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首份餐饮业大数据报告发布 近4成商家与外卖平台合作

发布时间: 2017-05-12 13:49: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林林的微信上有一个约饭群,每天下午,群里就热闹了,小伙伴们开始讨论今晚哪里吃饭。“万一不幸落单,我选择叫外卖。”对这个90后职场新鲜人来说,厨房是家里最陌生的地方。按照美团点评CEO王兴的测算:一个人一顿饭10块钱,一年在餐饮上的消费至少1万元,14亿人就是14万亿。作为一个入口生意,人们吃到嘴里的可能比14万亿这个数还要多。餐饮是个很大的行业。

  最近,美团点评联合餐饮老板内参共同发布的首份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餐饮产业报告《消费新升级,餐饮新主场: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2017)》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餐饮业全年收入突破3.5万亿,同比增长11.2%,大众餐饮消费已经成为餐饮业收入最主要的构成部分,占比约70%。预计在2020年餐饮业全年收入有望达到5万亿元。

  报告还显示,2016年外卖行业总体交易额超过1500亿,占餐饮业总体大盘的4%,增速迅猛。到2018年,外卖交易额有望占据餐饮行业总体的10%,也就是说每10元餐饮收入就有1元来自外卖。而每10个中国人中即有3个是外卖用户,有近一半的用户每周叫外卖超过3次。

  2016年外卖行业入驻的商家数量累计为245万,相当于有近四成的餐饮商家与外卖平台进行合作。对经营者来说,房租不断高企、人力成本节节攀升、原材料水涨船高成为压在餐饮经营者头上的三座大山。而外卖这一餐饮形式的兴起,大大降低了餐厅对线下客观条件的依赖度,餐厅所处的位置、门店面积的大小、服务人员的多寡不再直接影响餐厅的经营情况。

  对消费者来说,外卖已经成为继做饭和堂食之后国人的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除了小吃快餐,火锅、烤鱼、烤鸭等原来不适合外卖的品类也纷纷涉足外卖。而外卖消费也已经超出正餐的范畴,美团外卖有25%的订单量产生在早餐、下午茶、夜宵等非正餐时段。

  除了外卖数据,报告还从交易额的角度进行了分析,火锅是第一大品类。美团点评餐饮交易额当中有超过20%来自于火锅品类。烧烤则是近年来餐饮业态中利润最高、增长最快的品类。生产标准化、消费场景化、客群年轻化几大优势使得烧烤这一品类迅速蹿红。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