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乍暖还寒季 看杭州外贸出口丝丝“春意”

发布时间: 2017-03-24 13:35:53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阮妍妍 杨振 张世新 苏晓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全国“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7年外贸发展时,没有提出具体指标,而是以“进出口回稳向好”代替。相关专家对此解读为,“我国正逐步破除外贸发展中的‘数字情结’,更加注重外贸发展质量。”

  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我国对外贸易面临严峻挑战,尤其是传统外贸持续低迷,使很多外贸企业感受到了深深寒意。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1-2月,杭州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60.2亿元,下降8.6%。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这个“春意料峭,乍暖还寒”季节,梳理去年以来杭州外贸的表现,我们发现,虽然受外需不振等因素影响,在传统产品中,一些劳动密集型的食品、农产品出口下降,“寒流阵阵”;但是,新型的农产品、质量过硬的产品却出口向好,“春意萌动”。

  同样是传统产品,为何出现这样强烈的对比?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传统外贸又该如何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发力,应对持续低迷的外贸形势?近期,记者走访了杭州、台州的一些企业,试图求解这些问题的最佳答案。

   一盆输欧盆景的“坚持”

  在杭州传统出口产业中,竹木草制品行业是解决我市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重要产业之一,产品主要销往美国。众所周知,欧美市场对来自我国的产品要求严格,如对竹木草质量方面限量标准,美国的甲醛释放量最低限量为0.05ppm,远低于我国的1.5mg/L,部分出口产品未按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必然影响整个产业出口增速放缓。

  同样是面对国外严苛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杭州六通园艺有限公司却通过采用比较严格的标准,为自己赢得了不一样的发展空间:今年伊始,该公司出口欧盟的红枫、三角枫等槭属盆景可享受直接清关放行的待遇,六通园艺有限公司也成为我国输欧盆景企业中唯一享受此绿色通道的生产企业。

  “这项特殊待遇的取得,是我们公司长期坚持的结果,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叶岚在六通园艺主要负责市场工作,她向记者感叹道,回顾中国输欧盆景的出口之路,充满了坎坷。2010年,欧盟在我国出口的红枫中再次截获星天牛,于是对红枫等槭属植物进行了全面封杀,多家公司损失惨重。“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并没有放弃,反而在禁令期间,在杭州检验检疫局的帮助下,新增了病虫害隔离设施,建成了总面积达15000多平方米的全封闭隔离防虫网室,并按照欧盟要求做好每年两次以上星天牛专项监测和6次以上有害生物普查等工作。”

  凭着这份“坚持”,六通园艺在随后的“解禁”考核时直接获得欧盟注册资格;2014年12月,该公司输欧槭属植物目的地隔离期从6个月降至2个月;2015年12月,从2个月降至2周;2016年底,从2周改为免除隔离,现场检疫后放行……

  “拿到这个通行证后,大大提高了我们企业产品的出货时间,保证了植物的新鲜度,开箱后就能销售,不用再进行养护。这样一来,又促进了公司产品销售,销售额提高了30%。”叶岚说。而根据国际通行植物检疫规则,进口植物需要在目的地隔离苗圃进行一定时期的隔离检疫,这严重影响了企业产品和资金周转。

   一包速溶茶粉的“调整”

  和内贸企业相比,外贸企业的需求侧在外,推动供给侧改革更要有国际视野。在业内看来,改善外贸产品质量,调整产品结构是推进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茶叶也是杭州传统出口产品,出口量占全省10%。但是,2016年杭州出口传统茶叶金额同比下降近一成,甚至多年来一直稳步增长的欧盟市场出现较大萎缩,数量和金额同比下降30%和22%。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杭州出口茶企自动化水平较低,量大、价低、定价权缺失,再加上国内生产成本及农残问题,如再不谋求转型升级,出口份额会被阿根廷、墨西哥、越南等新兴茶叶种植国家所取代。”杭州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表示。因此,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加强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势在必行。令人欣喜的是,去年,杭州脱咖啡因茶叶、速溶茶等新产品出口增长明显,金额同比增幅36%。

  位于余杭的杭州茗宝食品有限公司就是专业从事茶叶深加工的企业,主要出口产品包括速溶绿茶粉、速溶红茶粉、速溶乌龙茶粉等茶原料。“别小看这些茶粉,它们可是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在茗宝公司的生产车间,副总叶无暇告诉记者,茶粉的生产工艺主要经过浸泡、提取、过滤、浓缩、真空干燥等工序制得,一般四五公斤茶叶才制得1公斤茶粉。但是,由于茶树生长和茶叶采制是有季节性的,再加上地域不同茶叶口感不同,所以如何保持一种茶原料口味的稳定性非常重要。

  “我们主要通过先进的生产工艺,采取茶叶‘拼配’的方式来稳定茶叶品质,增加数量。”叶无暇说。为了保证茶原料的质量以及迎合客户需求,茗宝还要对车间里的设备不断地进行改进。“例如,生产冰红茶原料对过滤工序就要求特别高,这时设备就要调整了。”

  杭州检验检疫局食品处动植物食品科科长张志新说:“事实上,针对不容乐观的茶叶外贸形势,杭州局也鼓励企业增加技术投入,及时调整茶叶产品结构、品种,提高茶叶产品附加值。”

   一台智能马桶的“启示”

  一直以来,稳增长、调结构被视为是外贸发展的“两个轮子”,但在当前国际贸易低迷,投资疲软的背景下,出口转内销或者通过走品牌化、智能化等方式满足国内消费者的中高端消费需求,引导消费回流,正成为越来越多制造企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方向。

  2015年,经济学家吴晓波的一篇文章,引爆了中国消费者对智能马桶产品的热情,“从国外背马桶回国”甚至成为了一种时尚。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台州便已经开始研究智能马桶。“我们公司早在1998年便进军智能马桶行业,但是前面16年每年都在亏损。”浙江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朝阳告诉记者,现在,借助国人的消费热情,2016年,星星便洁宝销售额达1.2亿元,今年预计可达3亿元,而产品的质量与智能化并不逊于国外同类产品,甚至更加适合中国的消费者。

  记者看到,在星星便洁宝的实验室里,专门有模拟中国卫生间干湿不分离的住宅环境,有测试马桶产品接受高低温伸缩和变形的项目,而这些检验测试项目要求之高仅从“耐久测试”一项就可窥得:该环节要求对测试产品不间断进行六万次掀合盖、六万次重压、六万次摇摆……

  凭着这种对质量的“严苛”要求,凭着这种对国内外标准差异性研究,经过近年来的高速发展,目前台州从事智能马桶整机生产的企业共有2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家,相关零配件生产企业有300多家,行业年产值超20亿元。

   记者手记

  如果告诉你,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便已经开始研究生产智能马桶了,你是不是大吃一惊?如果有一家企业,做了19年智能马桶,但是前面16年都在亏损,你会不会觉得这家企业好“奇葩”,并进而好奇,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对这个行业不离不弃的?

  是企业负责人所应具备的洞察力,也是企业自身的一种气质——“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在当前国际贸易低迷的环境下,坚持信心,迎头向前。

  所以,六通园艺在整个行业停滞不前时,依然在符合欧盟标准上狠下功夫,所以他们获得了输欧盆景直接清关放行的待遇;茗宝公司十多年来坚持技术改进,产品品质稳定,在整个茶叶出口遇冷环境下,他们的销售额逐年提升……

  “我国发展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如是说。靠什么化解外部危机,增强企业竞争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如何发力?通过这三个企业样本或能窥得一二。加大产品创新能力,促进产品结构调整,才能焕发传统产业的发展活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