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浙江首次发布消费环境分析报告 预付卡仍是投诉重灾区

发布时间: 2017-03-16 09:00: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沈雁 马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车主给汽车挂“点滴”,投诉发动机漏液。记者董旭明摄

   浙江在线03月16日讯昨天,浙江省工商局首次发布了消费环境分析报告。该报告以2016年全省工商系统受理的消费者诉求统计数据与案例为样本,分析了当前我省消费环境状况,研判消费趋势变化特征,剖析消费领域短板不足。

   服务投诉占比近三分之二

   网购投诉居全国第一

  2016年全省受理服务类消费投诉17.3万件,占投诉总量的64.84%,同比增长74.47%,已是连续第三年超过商品类消费投诉,且增幅不断提高(2014年增幅32.2%、2015年增幅43.3%)。投诉主要集中在网购、美容美发、洗染、餐饮等居民服务,机动车、通讯器材及配套设备等维修服务,电信服务和文化娱乐服务等领域。

  2016年,我省实现网络零售额10307亿元,增长35.4%,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与之相对应,全省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15.6万件,位居全国第一,占全省消费投诉总量的58.2%,同比增长151%。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消费者付款后经营者拖延发货、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型号款式与实际约定不符或质量存在瑕疵、商品页面涉嫌虚假宣传及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等方面。

   预付式消费仍是投诉热点

   汽车、房屋及装修投诉多

  当前预付式消费已渗透到百姓生活消费的各个方面,2016年,全省共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9000余件,与上年基本持平,仍是近年来消费投诉的热点之一。问题主要集中在未履行约定优惠、服务质量缩水、利用格式霸王条款限制消费者选择权、退款金额不享受折扣价格、产生消费纠纷后退费难等方面。

  还有少数经营者突然关门跑路,留下大量持卡者无法兑现。如去年宁波一教育培训机构因多种原因关门,涉及预付卡消费者3000多人;丽水一理发店店主关门跑路,涉及预付卡消费者1000多人。

  2016年,全省受理的汽车类消费投诉同比增长20%,主要是汽车销售修理中,汽车4S店故意隐瞒车辆真实信息、价外加价、多次送修不解决问题、售后服务价格不透明、小病大修、不及时退还按揭担保金等。

  去年楼市行情节节攀高,全省受理的房地产投诉也同比增长了30%。有的开发商把精装修当噱头变相拉高房价,所谓的精装修偷工减料、质量低劣,业主实际收房后往往与当初开发商承诺有很大出入,甚至是“伪精装修房”。

  手机类投诉主要有电池质量问题,以及通话不畅、黑屏、死机等质量问题。通信服务类投诉主要有:套餐名目众多、术语复杂,消费者雾里看花;优惠活动扣费与返还方式种类繁多,稍有不慎就入圈套;未经同意擅自为用户开通附加业务、隐性收取费用,宽带实际速度达不到合同明示速度等。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