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杭州滨江区去年网购消费投诉量同比增长3倍多 !

发布时间: 2017-03-15 08:58:22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通讯员 邓敏 记者 孙寅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滨江区电子商务十分发达,由此带来的网络消费投诉也比较多。昨天记者从滨江区获悉,2016年滨江区共处置各类消费投诉9242件,其中网购消费投诉3797件,2015年这个数据是884件,同比增长率达到329.5%。2016年滨江区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也于昨天发布,其中一个关于跨境网购的案例更为引人关注。

  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到跨境电商平台购买进口商品,关于商品的真假问题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2016年“双十二”期间,消费者陈先生通过某跨境电商平台购买了一款德国原装进口的爱他美婴儿配方奶粉,12月22日收到商品后发现无中文标识标签,口感也与国内购买的有差异,不知真假。他去国内的品牌专柜咨询,专柜称不是从他们这购买的奶粉都是假的,于是他向滨江区市场监管局和消保委发起举报投诉。

  经滨江区市场监管局调查,该跨境电商平台销售的这款爱他美婴儿配方奶粉是由香港环球购公司从境外品牌方直接采购,通过保税仓直接发货给境内消费者,有充分证据证明其商品来源的合法性及采购链条的完整性。跨境电商不同于普通的货物进口,现行法律法规也未要求跨境商品在其包装上作中文标识标注,海关、商检部门也没有相应流程,因此无法认定该商品为假货。滨江区消保委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最终电商平台同意对未开封的剩余产品作退货退款处理。

  滨江区消保委说:“这个案例涉及的主体相对特殊,跨境电商作为新兴业态,相关立法仍不完善。跨境商品在属地国家或地区采购,适用属地法律,境外商家通过境内平台直接将货物销售给境内的消费者,并以境内消费者的名义纳税通关,未进入境内流通领域,难以直接适用境内法。”

  但由于跨境交易网站和平台在境内,为切实保护境内消费者合法权益、履行网络交易平台方主体责任,滨江区市场监管局和消保委要求该跨境电商平台严格按照境内法规定,在其网站页面对商品进行中文翻译标注,同时建立先行赔付机制、落实七天无理由退货等制度。

  跨境商品真假到底该如何辨别?业内人士说,一般而言有两种验证方式:一是直接按照包装上的客服电话拨打国际长途验证;二是按照固定的邮件模板将产品批次信息发到品牌方指定邮箱进行验证,邮箱可在品牌方外文官网查询或者联系官方客服。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