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滴滴优步都没"上岗证" 今后打车会不会更难更贵?

发布时间: 2017-03-01 09:56: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孙晶晶 孙海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在线3月1日讯 杭州网约车新政的4个月过渡期已满。从3月1日起,杭州的网约车就将正式纳入管理。

  昨天下午,杭州交通运管部门向曹操专车、神州优车、首汽约车颁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以下简称经营许可证)。这三家平台企业也成为杭州第一批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网约车企业,经营区域均为杭州市行政区域。此外,专业从事私人小客车合乘业务的“嘀嗒拼车”平台,昨日已经办理备案手续。

  那么,对于目前还未拿到”上岗证“的滴滴,明天还能继续正常营运吗?

  杭州今天将有多少合法的网约车可以上路?

  乘客的打车费用会涨吗?

  钱报记者昨天向相关管理部门、网约车平台求解这些悬在大家心头的疑问。
没有取得经营许可证的滴滴还能继续营运吗?

  网约车平台要想合法经营,必须要先取得“上岗证”。2月16日,曹操专车、神州优车、首汽约车向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正式提交了经营许可申请材料。市交通运管部门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进行联合会审,作出了许可决定。

  昨天,杭州交通运管部门向首批三家网约车平台——曹操专车、神州优车、首汽约车颁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不过,作为在杭州网约车市场份额一直遥遥领先的滴滴优步,这次却并不在杭州的首批获准平台之内。

  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说,滴滴未能办证的原因是,滴滴还未在其总部所在城市天津取得由交通主管部门签发的网约车平台线上服务能力认定证明。

  不过,滴滴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基本完成了杭州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线下服务能力认定部分的资料准备,并向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提交了网约车经营许可申请。

  那么,滴滴今天还能继续正常营运吗?

  杭州市运管局回应:对于现在还未取得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平台,他们将采取责令整改、约谈办证、行政处罚等多种举措,督促平台尽快办证。管理部门的最终目标是引导更多合法合规的平台、车辆、人员为市民进行服务。
杭州今天有多少合法网约车可以上路?

  杭州市运管局昨天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2月27日,共有16802名驾驶员申请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4169辆车通过车辆综合性能检测,获得了网约车预受理证明。人员每天的报名增量每天在500人左右,车辆检测的增量每天100辆车左右。

  上周,运管公布数据,杭州有近千人通过从业资格证考试。不过,最新的数据,运管部门昨天并没有给出答案。

  钱报记者咨询了已经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三家网约车平台。

  曹操专车表示,曹操专车在杭州有1700多辆车,目前已经全部通过检测,司机1600多人,所有人都已经报名参加考试,目前有约1/3已经通过考试。

  首汽约车统计,目前平台359辆车已经全部通过检测,另外还有155名司机通过了考试,不过,“两证合一”可以合法上路的车辆目前只有120多辆。首汽表示,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司机和车辆没有证,就不会上路营运。

  神州优车现在也有过半车辆通过了检测,大约200多名司机通过了考试。三家平台昨天都表示,会加紧安排司机考试,尽快合法上路。

  滴滴也表示,他们已经通过推送驾驶员全流程申请流程信息、车主之家提供材料梳理服务、为持证驾驶员提供专属奖励等多种方式,鼓励司机报名参加考试。目前,他们也正在不断加快推进驾驶员和车辆的合规化进程。具体有“上岗证”的司机和车辆数据正在统计中。

  今后打车会难吗?
打车会贵吗?

  年前,全国各地包括杭州都经历了一波打网约车难。许多市民担心网约车正式纳管之后,会有一部分车辆流失,再度导致打车难,打车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对此,昨天取得经营许可证这3家平台也表示,今年会根据市场新增投放车辆。

  曹操专车表示,预计今年在杭车辆总数将增加到3000-4000辆,首汽约车的车辆也会增加至1400多辆。

  而大家关心的打车价格,记者留意到最近的确已经有平台悄悄调整了基准价格。

  经常打曹操专车的乘客小林最近发现,曹操专车涨价了。

  曹操专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周,曹操专车已经向管理部门报备了新的运价。将原来的包括3公里的10元起步价,直接调到了10元。

  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虽然起步价有所变动,不过曹操专车将坚持高峰、雨天不涨价,乘客以后打车每天也都会有相应的折扣。

  那么,随着车辆营运性质的变化,用车成本的增加,其他平台有没有涨价的准备?

  对此首汽、神州、滴滴都表示,近期暂时都不会调整运价。不过,记者从滴滴了解到,由于市场需求导致的动态溢价会正常执行。

  “黑车”怎么查?
怎么罚?

  网约车新政落地实施,有证合法的网约车今后将和传统的出租车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有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关心,网约车正常纳入监管后,没证的“黑车”会怎么查,怎么罚?

  昨天,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再次重申,网约车平台企业作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经营主体,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依法取得经营许可,对乘客人身和财产安全、支付和信息安全,以及服务质量负责。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应当取得相应资质,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规范》的规定,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

  市交通运管部门表示,从今天开始,将联合交警、治安等部门开展网约车专项整治行动。

  重点的整治区域前期将以机场、各大汽车站、火车站等网约车比较集中的区域为主。在整治处罚的方式上,将结合行政处罚和教育引导办证相结合。

  发现司机、车辆没有合法的证件,擅自从事网约车行业的,如果是已经提交相应的申请手续的,初次将以教育为主,督促尽快完成办证,后期将逐步加大处罚力度。

  对于非浙A牌照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将会对平台和司机进行行政处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