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从奢华到亲民、从隐秘到开放 西湖会所“变形”记

发布时间: 2016-12-08 15:08: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翁浩浩 沈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在线12月08日讯 核心提示:在两年前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西湖会所”有关问题作出重要指示。为落实中央有关精神,杭州市陆续把开设在西湖景区公园、名人故居等地的30家高档经营场所(会所)进行关停整治,引发全国关注。截至今年11月底,景区里30家高档经营场所已全部转型到位并运行正常,真正实现了“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

  12月3日,周六,暖阳融融。中午时分,位于杭州西湖景区花港观鱼公园里的湖畔居花港店几乎满座。晚了几分钟,茶客丁胜没能坐上茶馆靠门口的老位子。他告诉记者,平时只要有空,70多岁的他和老伴都会在上午8时多从三墩的家里出发,乘3趟公交车,花1个半小时到茶室喝茶。这个周末,二老携女儿同来,一人点上一杯龙井茶,观湖、品茗、闲聊,周末时光格外惬意。

  拆掉隐形门槛,张开亲民怀抱;褪去华贵外衣,回归大众消费……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30家西湖边高档会所都如湖畔居花港店般,向老丁这样的寻常百姓开放。这份“变化”,居民和游客看在眼里,喜上心头。

  一个个豪华会所的转型,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品位,更浸润着一种清朗的风气。

  老茶客的回忆

  在老杭州人心里,西湖永远是一种情结。

  “这里以前是花港的老茶室,很多老杭州人都知道的。一角、一角5分就能来喝茶休息,很多人来打牌、喝茶。”端杯、吹气、细品,一口香茶落肚,老丁的思绪也回到了老底子。

  上世纪50年代,园林界泰斗孙筱祥在设计花港观鱼公园时,特意建造了一座茶室,让逛公园的人有个地方歇歇脚、喝喝茶。但某一天,茶室突然挂起了精美的“莲庄”招牌,消费水平像火箭一样往上蹿,甚至不再向普通市民和游客开放。那段时间,老丁蛮失落的,就像一位熟识的老友突然离去,生活一下子变得寂寥。直到2014年1月,老丁听说了一个让他振奋的消息:杭州针对全市风景区、公园、名人故居、文化遗址等公共场所内开办的各类会所等高档经营场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西湖景区内30家高档经营场所全部关停整顿,莲庄也是其中之一。关停后,莲庄由湖畔居和楼外楼联合接手,改造成大众型茶室重新开门迎客。在店里,喝的是湖畔居的茶,吃的是楼外楼的点心。

  2014年9月,从报纸上得知茶室重新开张的消息后,丁胜和老伴立马来此找寻当年的记忆,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每周都要光顾几次。“你看这旁边风景多好,这些风景外国领导人能看,领导干部能看,我们老百姓也能看。”丁胜喜不自禁。“东西也物美价廉,中午点一碗面或盖浇饭,可以在这里待上一天。”一旁的妻子冯爱凤补充道。

  清香茶饮,配上精美茶点,品茶的同时,苏堤春晓、雷峰夕照、花港观鱼等美景尽收眼底。记者翻看了一下茶室的茶单,店里最便宜的龙井茶、八宝茶、杭白菊等,只需要每杯20元;稍贵一些的九曲红梅、铁观音等每杯30元;特级西湖龙井、安吉白茶等每杯50元。茶点茶食的价格也很实惠,3元的香瓜子、5元的五香素鸡、6元的酸枣糕,还有宋嫂酥、桂花藕粉……最便宜的主食,比如小葱拌面只需5元。二楼的包厢提供套茶服务,套餐的价格从68元至158元不等,包括了各式茶水和品种丰富的茶点。如果选择上网团购,价格还能更实惠:68元可享受128元的套餐,128元就可享受158元的套餐。

  说话间,边上一桌来自上海的客人正好离席,结账单上,6杯茶和2份茶点共花费149元。“性价比很高,希望能够保持下去,回去还会向朋友推荐。”付完钱的廖先生说。

  湖畔居花港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来店里消费的群体中,像老丁一样的杭州本地中老年人占大多数,一般这些老茶客从早上过来要待到下午3时左右才离开。此外,来店里的外地游客也很多,加上同学聚会、小型商务聚会等,每天正常营业要迎客200余人次。

  从大众茶室变成封闭式高档会所,到如今又重新放下了身段,变回亲民的大众茶室。老丁说,花港茶室的两次转身,见证着时代的变迁、政风的清朗。

  素馒头的回归

  天外天菜馆坐落在灵隐寺飞来峰下,始建于1910年。老杭州们都忘不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店门口每天六七千个都不够卖的素馒头。可是前几年,这里也顶起了“会所”的招牌,“天外天”似乎如店名般,大众消费变得“望尘莫及”。

  “天外天”并不是个案。风景优美的杭州,过去曾经有不少高档会所“藏”在西湖景区的秀丽湖山间,占用了名人故居、历史建筑、公共景观,普通市民游客不得其门而入。这些“私人会所”为极少数人吃喝玩乐提供了便利,“私人定制”更带坏了党风、政风和民风。

  整治势在必行,但究竟怎样改才好?杭州市西湖景区高档会所的转型方式“不拘一格”,以大众茶吧、咖啡吧、展览馆、陈列室等为主。

  12月3日上午11时多,百年老店“天外天”菜馆热闹非凡。记者在这里看到,菜馆的装修古朴而简约,大厅可以摆上四五十桌,格局通透,让人没有拘束感。曾经供不应求的素馒头也再现江湖,每个售价才两元。

  杭州天外天菜馆有限公司经理沈帼娟告诉记者,茶馆现在主打杭州菜,理念是让老百姓吃得起、吃得放心。现在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店里生意特别好,有时候大厅一张桌子要翻上3次。目前和菜馆有定点联系的旅行团体有40余个,不乏上海、江苏、南京、深圳等地的外地游客光临。平常日子,附近灵隐社区、茅家埠社区等地居民的婚宴聚会也都喜欢来这儿。

  “走亲民路线是好事,也是餐饮业发展的趋势。”沈帼娟说,2015年1月刚刚转型开张时,不少旅行团体和普通消费者都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来打听。如今,经过半年多的新品牌打造,菜馆的营业额稳步上升,吸引了很多老“粉丝”。

  “西湖会”成为与文化、艺术元素融合的湖畔影社,“菩提精舍”转型为杭州党史馆,“抱青会馆”则变身为杭州国画院美术馆……2015年12月1日,原本是一个寻常日子,却因为位于杭州南山路钱王祠东侧的“西湖101文创会客厅”对外开放而变得特殊。这里是原来的“钱王美庐”会所,在关闭近两年后重新开放。“钱王美庐”的成功转型,也意味着杭州市对30家西湖景区高档经营场所(会所)开展专项整治、分批关停的全部完成。

  不再有的疑问

  地处绝佳风景黄金地段的西湖景区内,这些昔日的高档经营场所会不会“死灰复燃”?类似的疑问,曾经萦绕在很多市民游客的心头。

  不过很快,这些困惑就烟消云散。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修订完善《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经营场所规范管理意见》,从制度层面对景区经营场所经营者作出更具体的规定和要求;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修改《杭州市公园管理条例》的决定,明确禁止在公园内设立为特定群体服务的会所会馆等非公益性场所……密集出台的一项项制度让公众吃下了“定心丸”。

  在从事餐饮业20年的沈帼娟看来,西湖边高档经营场所转型的两年多实践至少证明了两件事:一是餐饮业走“群众路线”是正确的选择;二是近两年来狠刹私人会所“吃喝风”的成效非常明显,动不动就上万元金额的发票现在看不到了,大家“看人点菜”拒绝浪费。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认为,高档会所占用了公共资源,却只服务少部分人,这与景区的公益性背道而驰。西湖会所转型顺应了普通百姓的需求,特别是西湖成功申遗后,这种转型更是势在必行。

  事实上,不仅是杭州西湖景区,我省各地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针对餐费接待费转移规避检查、私车公养、公款吃喝转移到单位内部食堂、以培训为名公款旅游等问题,深化专项治理活动。比如,针对公款吃喝向内部食堂转移问题,有的地方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单位内部食堂监督管理的通知》,建立报账审批、用餐标准、收支公开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针对大办婚丧喜庆问题,有的地方对婚丧喜庆事宜操办规模、利益回避、礼金礼物收受、车辆使用、报告和公示制度等作出规范。在宁波,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陆续填写了《党员领导干部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承诺书》,自觉接受监督,并按干部管理权限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备案;在温州,《关于改革和加强公务接待管理的通知》成为铁的纪律:严格执行工作餐制度,严格执行公务卡消费制度,全市各级机关单位,以及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市域范围内从事公务活动,确需在当地就餐的,一律安排工作餐,每人每餐不超过60元……

  记者从杭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接下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将继续严守“公益性、大众化、可进入、可消费”的转型底线,抓好日常监管。同时,将结合经营者两年多来的实际经营状况,从满足广大市民和国内外游客的消费需求出发,结合景区资源优势、服务设施配套和游客消费特点,对30家经营场所的经营状况进行评估和分析,管疏结合,使景区资源得到更有效利用。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