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网购狂欢后海量快递纸盒怎么办?快递“绿化”难

发布时间: 2016-11-25 09:23:40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敖煜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双十一”过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孙小姐每天走出小区门都会发现整个空地都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各色快递盒子,在快递拆封之后,这些纸箱就全成了垃圾。

  作为全球最为盛大的网购节,“双十一”的影响力不出意料地在继续放大,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全年全国产生大约300亿个有效订单,就需要用到300亿个快递盒(袋),以每个快递盒平均50克计算,总重量约为150万吨。

  网购背后堆积如山的快递纸盒其实是可回收再造的,但现状却没那么乐观,大部分情况下,这些纸箱都是和其他垃圾一样被焚烧或填埋了,其实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

  消费者没有养成分类习惯,商家使用可回收材料包装又势必增加成本,而快递企业对于下游纸箱回收更是无法把控,快递“绿化”可谓任重而道远。

  现状一:那些快递包裹填充物会造成大量污染

  最近家住相江公寓的孙小姐国外代购了一套护肤品,快递收到后,她拆开包裹看到,先是几张揉成团的废纸,玻璃瓶被包裹在气泡垫当中,气泡垫也被胶带缠了两圈。从包装层数上看,里里外外有三四层,她将包装拆开花了好几分钟。“在网上买东西,我肯定希望收到的产品是完好无损的,商家对于包装真的很用心,这点我非常满意。”不过,孙小姐还是将包装全丢掉了,因为这个快递纸箱比较小,二次利用机会不大,放着等回收废品的人来回收则太麻烦,并且回收价格很低。

  对于快递企业,他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申通某网点快递员说:“快递包裹中常见填充物是旧报纸、海绵和塑料泡沫,虽然它们重量轻,但体积大,比较占地方,很多人打开快递顺手就扔掉了,我们也没有规定要去回收这些废弃纸盒。”这些不可自然降解的塑料袋、胶带的填埋和焚烧,每年排放二氧化碳近3500万吨。

  据了解,快递污染主要包括透明胶带、快递袋、充气泡沫等。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固废直运下沙分公司负责人王炜说:“以聚乙烯为原材料的产品很难自然降解,目前也不能进行人工安全处理,仅有的处理方法就是填埋或焚烧。”包装废弃物如果随意处置,不仅占用了公共空间、浪费了本可以循环利用的资源,更会造成环境污染。

  现状二:

  那些快递包裹包装盒没能合理二次利用

  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固废直运下沙分公司位于下沙高教园区,王炜介绍,“双十一”之后这里的垃圾处理量是平常的好几倍,“多出来的大部分都是网购之后的快递包装盒和填充物,其实快递纸盒是可以回收的,只是上游分类没做好,所以我们也只能一并填埋或者焚烧。”

  “赋闲”下来的大量快递纸箱,怎样才能被合理利用?

  王炜认为,目前,在城市当中废旧包装物、纺织品和电池这三类会成为城市废弃物的主力军。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人们对于工业产品的回收状况十分重视,但对于轻量化的包装物的回收还有所忽视,大家都缺乏分类意识,我们后期也很难处理。

  圆通快递副总裁相峰则表示,快递行业还没有形成回收纸箱的“逆向物流”模式,仅靠一家企业的力量不够,还需要社会化的配合。“如果逆向物流到了企业的仓储以后,马上有下家就专业化的处理企业来有偿回收,那么价值链就连接起来了。也能吸引更多快递企业来从事逆向物流。”

  但相峰也坦言道:“在快递企业可控范围内,对包装物的循环利用目前是在积极推进的。但对我们这一行业来说,难点在于,这些包装物被送入到消费者手中后,其归属权便归消费者,对包装物的回收和再利用的问题便不是我们快递企业可以控制得了的。”就这一问题,他提出,将来可以社区为单位,对各居民所废弃的包装物进行统一的回收。

  应对方案一:

  推广可降解新材料、新技术

  社会问题中往往孕育新的商机,快递纸箱的困境催生了产业链上的绿色包装材料生产企业。

  菜鸟网络曾在今年年中宣布联合32家中国及全球合作伙伴启动菜鸟绿色联盟——“绿动计划”,承诺到2020年替换50%的包装材料,填充物为100%可降解绿色包材。

  “只有从源头上让快递纸盒变的真正可回收,纸盒浪费问题才能解决,”杭州纸箱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佳荥说,作为菜鸟网络“绿动计划”的试点单位,纸箱哥正在研发可降解包装、无胶带纸盒等环保材料。

  王佳荥所说的新型环保纸箱利用全新设计和构造,无需透明胶带、打包带等不可降解的材料,后续可100%自然降解,再生造浆也无需除杂。圆通快递副总裁相峰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提出从源头入手,包括改变包装物的印刷结构、节省油墨、减少胶带的厚度,采用环保纸箱材质等。

  应对方案二:

  建立回收机制,提高纸箱重复利用率

  记者从武林广场附近一幢写字楼的废品回收人员那里了解到,一般来说,用于包装快递包裹的纸箱纸盒等上门回收卖两毛五一斤,但是,如果快递纸箱上缠的胶带太多就不会收。“纸箱拉回去经过处理成为再生纸,如果胶带太多无法再利用,收了就会赔钱。而且我们一般收大箱子,快递纸箱太小了,不易捆绑,重量也很轻。”

  消费者没有分类意识导致下游企业无法高效回收,可回收材料价格偏高致使市场接受度不高,国家也没有明确法律法规来确立市场规则,因此,快递纸盒的“绿化”任重而道远。

  关于对包装物回收的方式,相峰介绍,国外很多方式都可以借鉴,例如美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实施快递外包装回收和其生产企业税收进行挂钩,联邦快递在包装盒的设计上也下了功夫,可以让外包装盒多次循环使用;德国则更加苛刻一些,实施生产、包装和运输三方按比例承担相应的责任;日本则是通过垃圾分类来对纸箱子进行循环处理。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