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双十一后 无处安放的海量快递垃圾

发布时间: 2016-11-15 09:29:1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天凌晨零点,今年“双十一”落幕,诞生的是一串串刷新纪录的数字,仅天猫一家订单量就达到6.57亿个,国家邮政管理局和中国快递协会基于今年的成交数据以及往年快递数据推测,一周之内将会有超过10亿件包裹产生,再次刷新包裹数量纪录,接下来就是等待收快递的日子了。拆快递被很多朋友戏称为人生一大乐事,但那些包裹着各种宝贝最后被拆掉弃置的“快递包装”确实一大烦恼。

  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

  外包装塑料袋、纸箱、填充物、商品自带包装……通常,一件网购商品送到顾客手上都被包得里三层外三层,有时包装物重量甚至远超商品本身。虽然这样的包装费钱、费力,但不少电商为了商品的运输安全,在包装上都是选择“宁多勿少”,尤其是现在水果生鲜饮料醋酱油等等更多种类的物品都已经进入了家家户户的网络购物车,商家对于这些易碎易坏物品更是加倍包装。

  那么,一天十亿个包裹,全年以数百亿计的巨量快递包裹背后,产生的快递包装垃圾有多少呢?国家邮政局今年10月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给出了具体数据。

  国家邮政局今年10月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快递包装年耗用量惊人,2015年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其中,仅胶带总长度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另一个数据是,来自国家邮政局的预测显示,2016年中国将产生300亿个快递包裹,到2018年将达500亿个包裹。快递“爆仓”的背后,是数以百万吨记的“天量”垃圾,绿色快递的发展已迫在眉睫。

  不同于发达国家,中国尚未建立由政府主导的公共垃圾分类回收完整制度。这导致目前的垃圾回收产业,几乎全由大宗商品市场价值驱动。一旦钢铁等大宗商品原料价格低迷时,废品回收市场的价格也会陡降。

  此外,废品分拣回收行业的底端从业人员,大多是劳动力成本极低的“拾荒者”。随着国内劳动工资上涨,其他挣钱渠道增加,就越少人愿意从事性价比较低的废品分拣工作,拉低了中国垃圾的再循环利用率。

  制度建设方面,对于如此天量的快递包装物,目前除对快递运单的保管、存放与回收(销毁)有明确规定外,其他种类的快递包装都没有统一要求,由企业或消费者自行处理。根据报告,目前胶带、包装箱、编织袋等七大类包装物的回收与再利用情况并不理想。

  不过,快递业也正就绿色包装进行有益尝试。相关措施包括从源头开始包装减量化,中转过程中用可循环耗材替代一次性耗材,末端加速回收试点开展等。

  面对如此巨量,且仍然在加速增多的快递包装废物,运单电子化、可回收和可降解,这是解决方向。根据《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快递包装废物的产生量是巨大的,而回收与再利用的情况却很不理想,这是为什么呢?

  刘先生是一位网购达人,家里的大到家具,小到瓶瓶罐罐都是上网买的。对于快递的包装,一开始他还会攒起来,卖给收废品的,但后来觉得这些外包装卖不了几个钱、又占地方,现在的处理方式就是直接把包装扔掉:“快递的包装盒不是纸盒吗,老人家就会收起来,有收废品的来就去卖钱。但是现在卖纸皮卖不了2块钱,纸皮放那里,又占地方,又不好搞卫生,后来就都扔了。”

  大多市民不会二次利用,那么,快速公司能否对外包装进行回收再利用以减少浪费呢?记者分别致电顺丰、申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他们均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做法。一名快递员坦言,曾有客户提出可将快递外包装送还,以便二次利用,但因两方面限制无法实施,一是由于仓库空间有限,室外储存又易破损;二是箱子被使用过后会变旧,很多市民如果要包装邮递物,一般不会选择旧箱子。韵达快递员罗晓华说:“回收外包装需要投入人力、物力,其成本远远高于买新包装的成本,这样会增加我们的工作量,快递包装物的回收并不适合我们的快递企业去完成。”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快递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的问题时,市民刘先生表示会担心,但由于大家都缺乏垃圾分类知识和意识,自己也无能为力:“中国10几亿的人口,不要多,一人一个包裹,这里就会产生多少的垃圾?而且最基本的垃圾分类,我们都做不到。现在的小区有的垃圾箱上是有写,可回收和不可回收。问题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可回收,什么是不可回收,所以这种垃圾箱也等于是形同虚设。像我家下面的垃圾箱根本都没有分。快递包装就算我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区别,扔到小区下面,一个垃圾桶,还是一样的。”

  不少市民建议,快递企业或相关企业可建立相应的回收机制,合理利用资源,免除包装箱“卖不上价扔掉又可惜”的尴尬局面。也有市民认为,网购消费者也应承担一部分责任,要用政策及制度引导每个网购消费者从自我做起,培养好循环利用和分类回收的意识:“现在的法律法规好像没有规定快递包装一定要用环保材料,我觉得这就应该立法,对快递行业的的包装材料有硬性的要求。然后在环保技术上也应该不断的进行革新,提高利用率。当然大家的环保意识的提高也是非常重要的,只要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分拣处理,就可以减少环保部门很多的工作。如何各人各部门都能各司其职,凝聚的力量是非常大的。”

  有很多朋友会把家中产生的旧纸箱收集起来卖废品,这其实是一个废物分类回收的方式,但眼下这样做的人似乎也并不多了,这是为什么呢?

  近年来随着废品回收的价格一路下跌,回收企业的生意越来越难做,很多企业把目光投向废旧汽车、废旧家电等价值更高的项目。绿天使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是一家规模比较大的回收企业,去年公司回收了50万吨废纸,其中包括快递包装箱在内的箱板纸占到了七八成。总经理郑磊告诉记者,由于废纸回收市场价越来越低,今年他们已经不再上门回收快递纸箱这样的废纸了:“咱就说以纸盒子为例,纸盒子我们最高时候一吨的话能卖到一千七八,这是2010年之前。现在他留一堆可能能卖一块钱、两块钱,他也不乐意留,第二我也不乐意收。现在我两毛钱收来我能卖四毛,就算翻了倍才挣两毛钱,两毛钱再算上我这人工上门成本、运输成本,再加上我分拣打包成本,基本是划不来的。”

  事实上,即便有企业回收,大量快递包装箱也难以产生再利用价值。绿天使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总经理郑磊说:“现在单纯说快递的纸盒要比一些像家电的包装物纸盒子价值要低,因为他那包装会有一些透明胶、胶带什么的,有的甚至说那纸盒子上基本上透明胶都缠满了。这种情况的纸盒子根本就没有利用价值。咱说造纸环节上面这些塑料的这个薄膜在造纸厂里边是属于垃圾的,先期工序是要把它降解的,但是他这降解池里头降解的是纸浆,他这个塑料是降解不了的。”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