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德清蠡山村如何迈上绿色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 2016-10-27 09:33:3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叶诗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碧水潺潺,清澈见底,河上古桥与河边古亭交相呼应;青山郁郁,白鹭成群,时而凌空飞舞,时而在树林间栖息。10月25日,记者来到德清县钟管镇蠡山村西施,见到了这一派风景宜人、生机盎然的景象。

  “你可能想象不到,这边一片以前都是养猪场,养殖户直接把废料倒进河道,导致河内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蠡山村第一书记卫俊说,今年西施周围拆除了6个猪棚,1个兔棚,整治面积达1.2万平方米。

  经过河道清淤、岸坡整治和生态修复等综合治理,西施已焕然一新。现在正在进行拓平地基的施工,准备栽种树木,打造绿化步道。随着景观环境的提升,配套设施的完善,这里也随之成为投资商眼中的风水宝地。“已经有好几批客商来实地考察过了,目前有一个亲子游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卫俊说。

  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这已不是蠡山村第一次享受到好山好水释放的生态红利。

  今年3月,总投资5.8亿元的“水样年华”古婚俗文化园项目落户蠡山。这个集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婚俗体验、婚庆摄影于一体的传统文化特色民俗园规划征地40亩,租用土地500亩,重点建造41幢风格迥异的古民居建筑及婚俗博物馆,重现水乡古风俗婚礼,预计2017年建成启用。

  “之所以落户在蠡山,最重要的原因是这里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完善的水利设施。”浙江德清水样年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项目规划发展部总经理唐仲磊告诉记者,相传蠡山是西施和范蠡隐居的地方,浪漫且富有诗意,与古婚俗文化园的概念不谋而合。而古建筑讲求与水相依,蠡山水系发达,近几年水利部门治水效果显著,相较于其他地方,具有明显生态优势。另外,在杭嘉湖南排工程中,钟管镇多座古桥因工程作业无法保留,为保护古桥,政府决定将其搬迁至蠡山景区内,打造古桥一条河项目。“古桥文化与古婚俗文化相辅相成,这里将成为‘德清中东部历史文化景观带’中一个重要的休闲旅游度假景点。”唐仲磊说。

  经过这段时间的建设施工,文化园项目中首批古民居建筑已初具雏形。从去年开始,蠡山村对项目周边三仙桥组的部分民房进行了外立面改造,目前也已基本完工。

  看着这些变化,三仙桥组村民蔡红霞乐开了花:“以前我家是养兔子的,近几年效益不好,还污染环境。如今家门口来了这么个大项目,村里也是建设得原来越漂亮,看来这边要热闹起来啦!”

  谈到古婚俗文化园开放之后,可能会遇到的“钱”景,蔡红霞也有着自己的小打算。“我现在正在经营一家美发店,等文化园开了,就去备些婚纱、盘头和发饰,提供游客租用和拍照,生意应该会不错。”蔡红霞说。

  据介绍,2015年,蠡山村被列入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今年以来,为保护生态环境,钟管镇进一步深化“五水共治”。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河道整治长度7.7公里,完成计划清淤26.27万立方米;新铺设污水管网3.2公里,自来水管网11公里,17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村落实了长效运维。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