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德清“接沪融杭”行动方案出炉 会带来哪些变化?

发布时间: 2016-06-23 16:08:46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驻德清记者 张骥鸿

升华临杭物流园。通讯员姚海翔摄

  近日,德清出台《德清县2016年接沪融杭工作行动方案》,从融入重大战略规划、突显重点产业协作、集聚创新要素、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5大方面22项重点工作,精细化论述了县域小城在今后一段时期与杭州大都市协同发展的新思路。

  那么,“杭州北区”德清,将从哪些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深化融杭合作?未来,杭州与德清的同城生活又将带来怎样的变化?

  承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溢出效应

  杭州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浙江大学、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等在这里集聚,中关村、深圳的创新人才往这里奔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被进一步点燃。

  不久之后,这里或许会印上德清足记。

  德清提出,未来将推进德清创新走廊建设,承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产业溢出。

  德清县经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德清将建设地理信息专业技术市场,加强与省级科技大市场对接,引进一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技术转移机构,发展众创空间,完善创新产业链,吸引杭州优质人才资源。

  位于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地信梦工场”,是一个地理信息产业众创空间。目前,吸引了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科研团队入驻,多个科研项目正在孵化。

  去年10月,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德清接轨大城市、承接优质项目的重要平台,未来,这里将成为吸引人才的新高地、科技创新的新引擎。

  主动对接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30多年前,以企业、院校、人才相互合作的“德清模式”,打通了科技与经济间的障碍,拉开了全国科研体制改革序幕。

  今年,德清在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有了新探索——主动对接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德清的想法是,以加快省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科技金融结合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高铁科创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完善现有实验区配套建设,力争成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一翼。

  近年来,德清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2012年8月,浙江省科技厅批准同意建立全省首个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

  目前,德清累计拥有县级以上各类科技型企业465家,其中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83家。全县已有530多家企业与全国1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

  “借梯登高”的德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目前,8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

  力争推动联杭轨道交通延伸项目

  今年,德清大力推进一批通杭交通项目:104国道德清段建设提速,杭宁高速洛舍互通工程加快推进,“杭州二绕”湖州段力争今年底前开工建设。

  届时,从杭州到德清,不论是走国道还是高速,通勤效率都将大大提高。

  因为交通便利,德清与杭州“铆”得更紧。2013年,杭宁高铁开通,两地的时空距离一下拉近到13分钟。

  2016年,德清对杭交通怎么跑得更快更好?德清提出,要加快接轨杭州城际轨道交通圈。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6年修订),其中提到以杭州城市轨道交通网为中心,形成连接海宁、桐乡、德清、安吉、临安、富阳-桐庐、诸暨、柯桥的“一心八射”8条线路。

  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中提到,德清将以城际轨道德清段列入《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6年修订)为契机,加强研究对接,力争早日推动杭州轨道交通延伸项目。

  把握G20峰会机遇加快旅游融杭

  2013年底,德清出台《关于高端融入杭州都市区加快实现德清新崛起的实施意见》,在“杭州北区、创业新城”的定位上,再添“休闲胜地”的战略新目标。

  德清无缝对接杭州,拥有“名山、湿地、古镇”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已是杭城市民周末自驾旅游的首选地之一。

  今年,全球首个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久祺国际骑行营项目等一批优质旅游项目,或开业,或开工,成为德清旅游发展的“潜力股”。

  在谋划新一轮的休闲旅游产业合作上,德清如何深化旅游融杭?

  《行动方案》提出,今年,德清将以创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和省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把握上海迪斯尼乐园开园、G20峰会在杭州召开的重大机遇,加强与上海合作,深化与杭州都市圈旅游一体化合作机制。

  记者从德清县旅委了解到,德清将以长三角地区为中心,贯穿高铁南北沿线城市,推出精品旅游线路,不断吸引杭州等周边游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正平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