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杭州首支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发行成功 票面利率3.4%

发布时间: 2016-10-26 09:12:04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齐航 李炳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杭州城市建设融资近日又传来利好消息。杭州第一支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成功。发债主体为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河集团),10亿元融资将专款专用,为杭州停车场项目建设提供资本支持。

  不仅如此,此次发行成功的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票面利率仅3.4%,刷新同类、同评级、同期限企业债券发行利率历史最低纪录。它的发行成功,有望为杭州企业后续发债融资、降低融资成本提供参考和借鉴。

  65家机构争抢份额超额认购超过10倍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此次发行成功的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名为“16杭运河专项债”,发行票面利率确定为3.4%,比之前AA级企业债发行的最低利率还要低24BP(BP指基点债券和票据利率改变量的度量单位,一个基点等于1个百分点的1%,即0.01%)。这也创下了发行主体和债项评级双AA的七年期企业债发行利率历史最低纪录。

  利率作为资金价格,可以直接折射出资金借出方对借款方项目质量、还款能力、资信水平的评估。“同一类别、同一期限的债券,如果是不同区域的不同主体来发行,机构给出的利率水平差2个百分点都很正常,这也意味着更高的融资成本。”受访的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看来,“16杭运河专项债”之所以能以这样的低成本发行成功,一方面在于精准把握住了“十一”后银行间市场机构投资者情绪回暖的时机,另一方面则体现了市场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政府治理能力的肯定,也是G20为杭州带来品牌效应的一种体现。

  因此,债券发行询价之时,机构纷纷给出了较低利率并踊跃认购。此次发行共有65家机构参与认购,认购金额达到103.3亿元,认购倍数10.33倍,为今年以来所有企业债券发行的最高认购倍数,其抢手程度可见一斑。

  第二批专项债已在筹备力助杭州破解“停车难”

  “16杭运河专项债”的发行成功,为杭州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的试点开了一个好头。2015年,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以及城市停车场建设、配电网建设改造、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等6个领域的专项债券发行指引。此后,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会议,将杭州市列入全国11个直接核定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额度试点城市之一。

  确定试点之后,市发改委随即对杭州市有意愿、有能力的发债主体进行了摸底,由于运河集团有评级基础,有操作经验,最终被确定为杭州市第一支停车场建设专项债的发债主体。

  本次债券最终募集到的10亿元资金,将专项用于公共项目及商住项目停车场的建设。“投资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也会按照一种更新颖的‘停车场综合体’模式来操作,在建设停车场的同时,兼顾客群的餐饮消费、汽车保养等综合性需求,力争实现项目公共服务性和商业可持续性的平衡。”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比于庞大的汽车保有量来说,杭州现有的停车位仍有极大缺口,主城区停车位与机动车保有量之比不足0.5∶1。破解痛点,杭州停车场投资建设依然大有可为。目前,杭州第二批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已在筹备推进之中,涉及5-6家新的发债主体。有意愿参与杭州停车场建设的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可向市发改委咨询有关情况。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