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数据浙江”云端机遇 “互联网+大数据”决胜未来

发布时间: 2016-10-26 09:12: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商网 作者: 甘居鹏 金薇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刚刚结束的2016年云栖大会汇集了4万名业内外参与者

  乌镇时间即将开启。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的一个月前,杭州另有一场科技盛会——云栖大会,同样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最聪明的“大脑”参会,他们探讨的内容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库……

  这些互联网领域最前沿的议题,在浙江也足够热门。在“互联网+”纵深发展的当下,浙江提出了“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左手大数据,右手云计算,左右手互搏之术愈发炉火纯青。在建设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的过程中,阿里云、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等专业平台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

  汇聚大数据龙头企业

  浙江抢占“先手”优势

  大数据正在成为一种潮流,它的重要性日益突显。从宏观说,大数据为政府制定公共政策提供了依据和技术支持;从微观看,大数据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已渗透到各个角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正因为如此,“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将大数据纳入国家战略,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这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打开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2014年起,全国各地陆陆续续成立了大数据交易中心,如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上海大数据交易中心。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为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启动上线

  浙江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今年以来更是动作频频。3月,《浙江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发布,提出要把浙江打造成全国大数据产业中心;4月,浙江省电子商务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上线;5月31日,杭州成立“国内首家工业大数据产业联盟”,开通中国首个“工业大数据”应用和交易平台;9月26日,浙江省内唯一经省政府批准的大数据交易中心——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在乌镇正式上线,并迎来了首批数据服务交易。

  “大数据作为一项重要战略资源,对于政府科学管理,企业高效发展都可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浙江拥有良好的大数据产业基础,上下游产业链完善。随着数据交易、数据共享精神的普及,跨多行业的大数据应用会发挥更多的想象空间。”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来磊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造就了一大批在金融、电商、游戏、医疗等细分行业领域内专精的大数据创业公司。

  “浙江涌现出一批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大数据领军企业,可以说占据了‘先手’优势。”浙江省经信委信息资源与基础设施处处长洪杰向记者介绍,以杭州为例,这里云集了“阿里云”为代表的云服务和云基础设施提供商,以华三通信、华数、数梦工场等为代表的云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以海康威视、大华科技、恒生电子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大数据应用服务商。

  漫步“云”端

  浙江打造云计算产业链条

  像一对孪生兄弟,大数据和云计算相辅相成。

  从未来的发展前景来看,大数据像是一座潜在的富矿,这座富矿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云计算是大数据的基础。“云计算是一个容器,大数据就是存放在容器中的水,要依靠云计算技术来进行存储和计算。”来磊比喻。

  记者了解到,作为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的配套,“富春云”已经落户富阳场口镇,总投资21.97亿元。建成后,将形成6000个机柜、近10万台服务器的服务能力,并提供云基础设施服务、大数据交易配套服务等数据服务,预计可以支撑1000家以上创客企业或50家以上中型互联网公司需求。

  如今“云”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然而在2009年的时候,它只是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敲下的一行代码。

  2008年,阿里云创始人王坚计划做“数据奥运”,开始自主研发通用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系统,并将其命名为“飞天(Apsara)”。这个系统可以将百万级的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发挥最大的计算效率,实时处理海量数据,以网络公共服务的方式为社会提供计算能力。

  “如果把软件比喻成一个物种,在云出现之前,这个物种进化得很慢,云普及之后,因为可以频繁地升级换代,这个物种的进化速度就骤然加快。”信息管理专家、观数智库创始人涂子沛在《数据之巅》中这样写道。

  7年时间,“飞天”造就了阿里云,也成就了云栖小镇和云栖大会。成千上万的云创客啸聚小镇,一个崭新的创业创新生态圈正在形成。杭州西湖区计划通过3-5年的发展,在云栖小镇集聚上千家涉云企业,涵盖云计算应用各大领域,形成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条,实现产值100亿元。

  飞天,漫步云端。一场“云”带来的科技革命,正在席卷而来。兼具产业优势和应用需求的浙江,将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大有作为。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