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特色小镇的真正魅力

发布时间: 2016-10-26 09:12:0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秦诗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特色小镇建设从浙江走向全国,引起政府、媒体、学界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建设为什么会热?真正魅力到底何在?

  根本而言,特色小镇建设受关注,是因为目前经济发展动力亟待更新,或者说政府、企业均亟需一种新形态、新空间,来培育、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替代传统的规模化投资、出口拉动。后者因产能过剩延续、综合成本增加、个性化消费兴起等,而难以继续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对应,新动力必须相对投资、出口拉动,更具不可替代性、较难复制性、更强粘合性。而服务经济(智慧经济、体验经济)时代的加快来临(智能制造是制造业服务化的新形态),意味着创新驱动正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

  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的真正魅力,就在于正被打造成为创新驱动的新空间,成为畅通科研创新与产业化转变的高效桥梁。为什么特色小镇可以呢?这是由其“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理念和要求决定的。

  一方面,相对于传统高新园区、大学科技园重点通过用地、入股、企税、个税等方面的政策突破,来支持科技成果的产业化,特色小镇在充分吸取了相关政策精髓基础上,更强调了金融创新对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加速化、市场化、商业化的整合、配置引导,而这正是美国硅谷成功的关键秘密所在。云栖小镇、梦想小镇是这方面的优秀代表。

  另一方面,相对于传统科研实验室、孵化器、中试基地集聚的人才结构较单一、多元交流碰触较少,加上对市场动态变化的敏感性和前瞻性较差、应对力和执行力较弱,特色小镇多汇聚了科研、创业、创意、金融、管理等多方面的人才,并有着一流的企业化、产业化所需生态圈层、社区环境、文化氛围,有利于提升科研创新活跃度、科研成果转化成功率、市场适应与开拓力。也因此,省政府明确规定特色小镇可自动享受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等的创新试点,以全力支持特色小镇把其创新驱动潜力发挥到极致。

  浙江特色小镇培育、增强的创新驱动力,并不仅为科研创新力,还包括了组织创新力、业态创新力。实际上,正是这三力共同建构、形成了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驱动力。特别是创业科研团队、金融服务团队、企业管理团队可在特色小镇充分优化、有机组合,可有效增强企业的组织创新力;各类创意团队、创业团队、科创团队可在特色小镇充分交流、有效组合,则可有效增强产业的业态创新,更好适应市场的个性化需求。

  也因此,与传统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孵化器不同,特色小镇内部是高度开放的,有着数不清的各式各样的交流会;交流的也不仅是经验、方向,更多是各类资源的有机接触、碰触、选择、结合,以积极实现科研创新、组织创新、业态创新三大驱动力的科学组织、并驾齐驱。

  当然,因区位、资源、机遇等差异,各特色小镇的创新驱动力培育、打造重点会有所不同,可根据实际突出某些领域即可,而不必像梦想小镇、云栖小镇这样三大驱动力俱佳。如山南基金小镇,可突出增强金融服务的业态创新驱动力增强,更灵活配置金融资源,服务于实体经济健康、高效发展。如下城跨贸小镇,可突出跨境电商的组织创新驱动力增强,更好优化金融、海关、检验检疫、税务等组织架构与流程,服务于新型国际贸易大繁荣。类似,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可突出旅游业态创新,结合背后的金融、科研、组织等创新,而不再是简单的旅游产品、线路、模式等创新。

  同时应看到,浙江的新型城市化主形态是都市区,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覆盖了大部分县市,这些县市正不断升级共享杭州、上海、宁波等中心城市金融、人才、信息、交通等高端要素,和产业、科研、物流等资源外溢的能力和水平,这也为高水平创建特色小镇,成为城市创新驱动源带来难得优势。也因此,浙江在突出中心城市特色小镇创建的同时,对都市区县市因地制宜规划、设计特色小镇,作为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升级所需创新驱动引擎,是科学和必要的。

  可以预期,作为创新驱动力培育、增强的战略空间,特色小镇有着广阔发展潜力。也只有如此,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热才会有真意义,绽放出独特价值和魅力。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