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冯海良:海亮搞农业不会半途而废

发布时间: 2016-10-26 08:49:49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王燕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两年前,海亮集团掌门人冯海良高调宣布,2020年前将投入350~450亿元进军现代生态农业,并于当年底在杭州凤起路开出了杭州第一家生鲜专卖店——“明康汇”专卖店。

  然而,今年三四月份,杭州市民却发现,包括凤起路专卖店在内,“明康汇”在杭州的专卖店纷纷关门,长三角其他地方的一些专卖店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关门,一时引发了不少人“海亮农业是不是搞不下去了”的疑问。不过之后“明康汇”陆续开出了社区便利店,前不久又在勾庄建起了6000多平方米的配送中心总仓,这几天已开始试营业。近日,冯海良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的专访,表示海亮搞农业不是心血来潮,绝不会半途而废,但经营策略有所调整。

  主打生鲜便利店

  杭州目前为主要落脚点

  冯海良介绍说,今年初之所以陆续关闭专卖店,是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发现这一模式效果并不好。“许多消费者都是下班时顺路去买菜,讲究的是方便。如果要特地赶到专卖店买,买的人肯定少了。如果在社区开生鲜便利店,离小区门口也就50米到100米的距离,下班时顺便买好菜,那就方便多了。”

  与生鲜专卖店相比,生鲜便利店租金的利用率更高。一家生鲜专卖店,面积动辄1000平方米左右,如原来凤起路上的“明康汇”专卖店,面积1300多平方米,而一般生鲜便利店面积只要100平方米到200平方米。打个比方,如果一家位于商业中心的生鲜专卖店一年的租金为1000万元,社区便利店一年的租金20万元,开一家生鲜专卖店的资金可以开50家生鲜便利店。

  目前“明康汇”在杭州、绍兴、诸暨、上海共有31家生鲜便利店,其中杭州21家,营业时间一般从上午7点到晚上9点。对许多上班族来说,下班时就不用担心农贸市场已经关门了。

  “我们现在的重点是放在杭州,到明年底一共开出100家生鲜便利店。等杭州运营成熟后再逐步向宁波、上海等长三角其他城市发展。”冯海良说。为此,“明康汇”把原来设在上海金山的配送中心总仓搬到了杭州勾庄,最近几天已开始试运营。这样送货半径至少缩短了100公里,原来配送到杭州各门店需要两三个小时,现在半小时到1小时可以搞定,可以让生鲜蔬菜更加新鲜。另外,海亮集团和明康汇的总部也搬到杭州滨江,入驻今年新建成投入使用的海亮大厦。

  蔬菜保鲜是大难题

  “明康汇”尝试一日两送

  “明康汇”目前共有22个种、养殖生态农场基地,包括一个位于澳大利亚的肉牛养殖基地。其中种植土地约5.5万亩,面积较大的基地有云南和浙江仙居等基地,可提供一年四季的新鲜蔬菜;生态养殖基地近1万亩,供应澳洲牛肉以及安徽土猪、土鸡和土鸭等。另外还有三块共110万亩的优质淡水资源,基本上是当地的饮用水水源地,可供应河虾、湖蟹、鱼、甲鱼等各类水产。

  因为可靠的质量和严格的监测把关,“明康汇”成为了今年G20杭州峰会的供应商,峰会期间有一半左右的蔬菜来自“明康汇”的云南基地。

  不过,由于杭州与许多基地路途遥远,从云南基地到杭州路上就要超过40小时。虽然全程实行冷链运输,但如何让杭州市民既吃得新鲜,又能维持亲民价,还有不少细节需要完善。

  “蔬菜摆到生鲜便利店后,时间长了肯定会蔫。所以现在我们在尝试一日两送,清晨、下午各送一次,保证蔬菜的新鲜度。每家便利店根据自己的销量,每次控制好进货量。猪肉也在一些门店增加了现切,鱼的配送方法也在改变。门店经营一切围绕‘新鲜’这个关键词。”“明康汇”相关负责人表示。

  便利店还在尝试生鲜限时限量特价活动,如前段时间推出的“每日最新鲜”活动,蔬菜每斤只要0.99元,每天11点之前限量供应。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