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海亮股份鲸吞同业龙头 IPO成“命运”分水岭

发布时间: 2015-11-03 11:45: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彭小东

  铜管行业风云变幻。

  在IPO折戟三年之后,发轫于河南新乡的全球最大的铜加工企业——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龙铜管”),或将在11月17日被行业内第二的海亮股份(002203.SZ)并购,上演一起“蛇吞象”。

  “我们倒贷比较多,财务成本相对高。”10月28日,金龙铜管一位中层干部对记者分析,融资难题是金龙铜管走到这一步的重要原因。

  我的有色网铜行业分析师王宇认为,金龙铜管在经济环境弱势的情况下,确实生产业务面临严峻考验,按照目前的状况走下去,业务、利润都在下滑。

  “在这种情况下被并购也正常,资源整合也是企业的出路之一。”王宇对记者分析,这次并购对双方甚至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利好,因为海亮、金龙存在一定的业务互补。

  铜加工领域最大并购

  10月28日,地处浙江的海亮股份通过一纸公告,再次确认了一起全球铜加工领域最大的并购案。行业第二的海亮计划收购竞争对手、精密铜管制造领域老大金龙铜管。

  海亮股份称,公司及中介机构已经完成对金龙铜管财务、法律的尽职调查工作,争取在11月17日之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目前,双方还在就交易价格、过渡期安排、业绩承诺等事项进行谈判。

  根据海通证券的一份研报透露,双方在4月底就达成了收购意向,具体是海亮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金龙铜管100%股权。河南当地媒体称,金龙方面将在重组后持有25%股份。

  “我得到的消息是,可能存在股份互换。”前述金龙铜管中层干部对记者说,目前双方还在进一步谈判,只有等到11月17日才能真正揭晓。

  金龙铜管办公室职员则以“缄默期”为由,未予置评。海亮股份方面对本报记者说,“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金龙管100%股权”只是当时达成的一个意向,没有形成相关协议,具体还没定论。

  不管如何,如果此次海亮成功并购金龙,将是铜加工领域顶级企业的联合。

  根据金龙铜管2012年发布的招股书,金龙铜管主要产品是精密铜管、电解铜,而海亮股份的业务包括制冷用无缝钢管、建筑用铜及铜合金管、热交换用铜及铜合金管等。因此,王宇认为这两个“巨无霸”重组,不仅可以避免两败俱伤,还能在细分领域实现互补。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对海亮股份来说,在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整合国内市场也很迫切,因为目前铜管加工企业成本增加,且产能过剩。海亮股份董事会也在2015半年报中提及“整个市场需求疲软”的现状。

  从财报上看,海亮股份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3.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1%。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0.36亿元,同比增加7.14%,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3.02亿元,同比下滑21.11%。

  IPO折戟后融资难

  作为曾经的龙头老大,如今却面临被行业第二并购的命运。记者从金龙铜管一位中层干部获悉,一个重要因素是融资难题,“我们倒贷比较多,财务成本高”。

  “2009年、2010年以及2011年,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24784.05万元和50772.27万元、59218.63万元,财务费用金额较高,直接降低了公司的利润水平。”金龙铜管在2012年的招股书中如是陈述自身的财务压力。

  这份招股书还透露,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相当高,2009年末、 2010年末、 2011年末,公司(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7.78%、77.23%、76.40%。“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的发展。”董事会如是坦言。

  关于融资及财务成本这一方面,金龙铜管董事长李长杰也在多个场合有所提及。他此前接受本报另一路记者专访时表示,金龙铜管作为民营企业获得贷款总是短期的多,长期的少,使企业疲于倒贷,增加了企业成本,影响国内的生产组织。

  “国外的利息和成本都很低,我们也很想用国外资金来扶持,但当地银行对企业不甚了解,中国企业获得他们贷款的希望不大。”李长杰表示。

  除了融资难,金龙铜管的毛利率也相对较低。根据金龙铜管在2012年的招股书中自述,2009年度-2011年度主营业务综合毛利润率整体偏低,分别为5.30%、5.02%、3.62%。

  金龙铜管当时的解释是,铜加工企业普遍采取“电解铜+加工费”的定价模式,而电解铜价格在收入中所占比重较大。公司主要赚取的是加工费收入,公司综合毛利率不高的情况符合铜加工行业特点。

  不过在同期与可比公司海亮股份、精艺股份(002295.SZ)、宏磊股份(002647.SZ)相比,金龙铜管的毛利率是最低的。

  在此困境下,金龙铜管曾试图通过IPO的方式突围。2012年首次发布招股书,金龙铜管拟发行不超1.4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5.6亿股,拟于上交所上市。

  2013年的6月7日,金龙铜管进入证监会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交所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下称《情况表》),且已经提交“财务自查报告”。

  可到了2015年1月8日,证监会公布的《情况表》中已经不见金龙铜管的身影,IPO梦想破灭。三个月后,也即4月底,金龙铜管与海亮股份达成了重组的意向。或许在不久后的11月17日,曾经的行业老大,将被行业第二收入囊中。(21世纪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