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俄世界杯吉祥物出炉 浙企再获吉祥物官方授权

发布时间: 2016-10-24 09:11:39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程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李宏与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人偶合影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虽然中国足球队出线的希望渺茫,但中国元素并没有缺席这场全球瞩目的足球盛宴。

  北京时间昨天清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最终票选及揭幕仪式,在莫斯科举行,西伯利亚平原狼当选为官方吉祥物。

  而杭州孚德品牌管理公司,成为国际足联2018年世界杯的吉祥物授权商,负责它的开发、生产和全球销售。不同于以往中国只能靠廉价的制造分一杯羹,现在,中国企业的品牌意识已开始凸显,从更高的层面开发国际大型赛事的商机。

  杭州公司半个月打样飞莫斯科参加吉祥物评选

  从1966年的英格兰世界杯开始,每届世界杯都会设计一个吉祥物形象。2018年的世界杯,早先公布的3款入围最终票选吉祥物分别是:东北虎、西伯利亚平原狼和西伯利亚森林猫。

  昨天清晨,俄罗斯副总理穆特克、国际足联副秘书长博班、著名巴西足球运动员罗纳尔多出席了揭幕仪式。经过紧张投票,最终,西伯利亚平原狼以52.8%的得票率,成为2018年世界杯的官方吉祥物。同时,它的正式名字也揭晓了,叫“Zabivaka”(在俄语中有“得分者”的意思),也象征着好斗勇敢。

  这场投票及揭幕仪式,出现了杭州企业的身影。

  杭州孚德品牌管理公司董事长李宏带着3款、共计60个候选毛绒吉祥物前往莫斯科,让评委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候选吉祥物。李宏说,这些样品是公司在半个月的时间里紧急打板生产的。作为国际足联2018年世界杯的吉祥物授权商,哪一款吉祥物形象会当选,对公司下一步的运作相当关键。

  已是第二次拿到世界杯吉祥物授权

  事实上,这已经是杭州孚德公司第二次从国际足联获得世界杯吉祥物官方授权。2013年,他们就已成为巴西世界杯吉祥物犰狳的官方制作与销售授权商。授权的产品,包括:吉祥物的长毛绒玩具、3D玩偶、钥匙链、派对产品和汽车配饰等五大系列。这一次,孚德公司再次拿到“Zabivaka”十多个品种的授权。

  拿到授权,这意味着什么?李宏说,这就是说孚德公司得到了品牌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可基于知识产权进行产品的二次开发。同时,产品的定价权也已在杭州孚德公司手上,设计、生产和销售都属于孚德。当然,风险也由孚德公司承担。

  产品的全球销售和定价权的重要性,李宏深有体会:2010年,由中国生产的呜呜祖拉(足球迷用于助威的大喇叭)响彻南非世界杯。一个呜呜祖拉在世界杯官方卖120兰特,约合107元人民币。即便是在球场外的小贩手里,每支也要50兰特,相当于45元人民币。但浙江企业出口呜呜祖拉至南非的到岸价仅为4元,行业估算利润不到5%。

  “现在不一样了,拿到这个授权后,定价权掌握在我们手里。”李宏表示,巴西世界杯吉祥物犰狳的利润,是呜呜祖拉的10倍以上。“以前,我们是追求者,现在是被追求者,全球的公司跟着我们跑”。

  转型源自铁杆球迷的兴趣

  其实,李宏也是从外贸制造起家,主要经营时尚家居用品、礼品等。2008年,全球贸易形势急剧恶化,很快,传统外贸行业好景不再,公司业务也受到很大影响,需另寻出路,李宏强烈地意识到了转型的急迫性。

  “转型”的机会不经意地出现了:一位德国客户曾做过2010年南非世界杯吉祥物欧洲地区总代理,“他告诉我有一家做德甲俱乐部授权产品的德国公司想要出让股权”。这让原本就是铁杆球迷的李宏,瞬间提起了兴趣,“我二话不说,决定参股”。

  借助自身在外贸行业的先天优势,李宏很快就摸到了这个新行当的门道。2012年底,他听到“巴西世界杯组委会正在找授权商和合作伙伴”的消息,便和团队成员整整准备了3个月。最终,一份上百页、能够展示自身实力的申请材料,交到国际足联手中。

  这样一家拥有多年外贸经验、具有开拓国际市场能力的公司,正好是当年国际足联要寻找的理想合作对象,双方一拍即合。之前传统的外贸公司,正式转型成为国际足联的世界杯吉祥物官方授权商。

  2018年世界杯吉祥物销售预计比上届增50%

  获得官方授权,并不意味着就一定就能从世界杯中分得一杯羹。2006年德国世界杯纪念品和吉祥物的唯一指定生产商尼奇公司,便因销售问题导致破产。巴西世界杯上,孚德公司到底赚了多少利润,李宏不肯透露,只是表示卖了100万个吉祥物,公司也确实盈利了。此后,孚德公司还做了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2016年欧洲杯的吉祥物授权项目,也都盈利。

  不过,和赚钱相比,李宏认为,这些经历使得孚德公司在大型赛事吉祥物这个领域建立起知名度,带来更多的客户和曝光度。未来,孚德公司将专注于体育授权这一细分市场。

  事实上,孚德公司已开始深入这一领域。目前,它已从国际足联挖来了授权部经理、荷兰人艾瑞克(Eric Vlieg),并成立孚德欧洲分公司。德国分公司TOPTEAMS拥有多家德甲俱乐部的授权,且还拥有小球衣产品的专利。

  李宏说,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的销售,孚德公司预计要比巴西世界杯增长50%以上。目前,这个细分行业还很小,孚德公司接下来打算深耕细作,培养球迷文化,期待这个行业的发展。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