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灵活就业补贴家用

浙江近8成滴滴司机为70、80后男性

发布时间: 2016-10-14 10:24: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商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加快发展新经济,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各省市的重大任务。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2016年上半年,浙江生产总值20762亿元,同比增长7.7%,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

  细细品味,这与浙江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建设特色明显、全国领先的电子商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创新、智慧物流、数字内容产业中心,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相关。

  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以滴滴为代表的移动出行行业,也在浙江省此轮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推动经济发展、有效吸纳就业、便捷群众出行等多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3日,滴滴出行发布《浙江省移动出行(滴滴)就业及社会发展分析报告》,滴滴平台为浙江省提供了129.81万个灵活就业机会(包含专快车和代驾司机),相当于2014年浙江省私营企业和个体就业总人数的11%;专快车共服务1912.96万浙江省居民及游客,相当于2015年浙江省城镇人口的52.5%。

   两年服务近2000万人有效缓解上下班打车难

  报告显示,自2014年9月专车在浙江上线以来,直到2016年8月,专快车共服务1912.96万浙江省居民及游客,相当于2015年浙江省城镇人口的52.5%。

  网约车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城市出行效率,有效缓解了上下班高峰时期打车难问题,使得交通领域的供需更加匹配,已成为广大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选择。与此同时,浙江外地游客较多,滴滴平台提供的网约车服务,服务了外地游客,对游客的旅行体验提升起到了正面、积极作用。

   提供近130万灵活工作机会有效吸纳社会就业

  在为民众提供出行新方式的同时,网约车平台有效吸纳就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截止2016年8月底,滴滴平台为浙江省提供了129.81万个灵活就业机会(包含专快车和代驾司机),相当于2014年浙江省私营企业和个体就业总人数的11%。

  在全省129.81万名通过滴滴获得灵活就业机会的群体中,有大量下岗再就业工人、失业人员和转业退伍军人。他们有的本职工作收入低,需要通过辛勤劳动获得额外收入,以补贴家用;有的处于失业状态,专职在滴滴平台工作。

  专家表示,作为一种新经济模式,网约车既符合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又满足了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著,尤其在减缓交通压力和增加就业等方面,滴滴平台以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承担了就业蓄水池的作用,已经成为拉动出行产业升级的新引擎,为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近八成司机为70、80后开滴滴补贴家用

  浙江滴滴司机以70后和80后的占比最大,分别达到24.1%和53.6%;还有约16.2%的司机为90后群体。与全国滴滴司机相比,浙江滴滴司机80后(27-36岁)和90后的占比相对较大。由此可见,青壮年,尤其是27-36岁的80后是浙江滴滴司机的主力军;在滴滴平台上获得经济收入成为很多浙江年轻人的选择。

  此外,滴滴平台上的浙江司机以男性占绝大多数(88.5%),但同时平台也为14.93万名女性群体提供了灵活就业的机会。结合上述情况,不难得出,近八成浙江滴滴司机是70、80后拥有家庭和孩子的男性,他们是社会中坚力量和家庭的中流砥柱。

   超3/4浙江滴滴司机为兼职日均在线低于4小时

  滴滴平台上的浙江司机就业呈现出典型的分享经济特征:平均每天在线时长2小时以下的占比最大,为64.8%;平均每天在线时长在2-4小时的为14.1%。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在线时长小于4小时的占到78.9%;而每日在线时长超过4小时的占比为21.0%。

  可见,近八成浙江司机把开滴滴作为重要的“第二职业”,也有超过1/5的司机把开滴滴作为主要的就业方式。滴滴平台司机以兼职为主的就业形式则体现了分享经济“人人帮助人人”的特征。(注:在线时长不等于工作时长,一般来说要高于工作时长。)

   超七成为驾龄5年及以上老司机

  该报告还显示,浙江的滴滴专快车司机以成熟专业的老司机为主。超7成(76.7%)的浙江滴滴司机驾龄在5年以上,其中拥有7年以上驾龄者达到了55.5%。

  由此可见,滴滴平台上的浙江司机大部分拥有多年驾龄,他们驾驶经验丰富,技术娴熟,能够给乘客提供安全保障和舒适的乘车体验。从乘客对浙江滴滴司机的服务评级情况看97.3%的司机的服务星级达到4.5分以上,其中有40.7%的司机评级为满分5分,乘客评价以“态度好服务棒”、“车内整洁”、“驾驶平稳”为主。

  在滴滴平台上,除了乘客评价本身对司机具有激励作用外,该评价也会和司机收入挂钩,例如百单5星奖励,能让服务更好的就业者得到更高的收入。可见,网约车平台企业和司机有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以赢得市场的天然驱动力。

   近六成1.6L以下车辆完成超七成订单

  据滴滴平台数据显示,平台上专快车司机的车辆1.6L以下的占比最高,为59.7%;1.8L以上的占比33.4%,其中1.8L-2.0L的占比23.7%,2.0L以上的占比9.7%。

  对不同排量车辆的接单行为分析可以看出,6成(59.7%)1.6L以下车辆完成了超7成(75.2%)的订单;占比量为23.7%的1.8L-2.0L的车辆接单量仅占15.1%;2.0L以上的车辆占比为9.7%,实际接单量占3.9%。

  由此可见,1.6L以下车辆是移动出行中居民出行服务的主体。同时,1.8L-2.0L、2.0L以上的车辆也能满足居民的差异化出行服务需求。

  当前,滴滴平台上提供的车辆类型,是市场调节的结果,充分满足了不同群体的个性化出行需求。从数据可以看到,消费者会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出行服务。

   滴滴技术创新推动安全升级

  相比传统出租车,网约车使原本封闭的、易提供犯罪机会的空间变成行程可记录、可追溯的准公共空间,从而大幅度降低了刑事犯罪发生的风险。据公开信息统计,在全国范围内,网约车产生的交通事故只有出租汽车的二分之一,刑事案件约为传统出租车的二十分之一。

  移动出行企业通过技术手段给市民提供更安全的出行体验。从今年6月开始,滴滴平台已陆续上线“分享行程”、“紧急求助”、“号码保护”及“人像认证”等安全功能,获得了广大用户的普遍欢迎。此外,对于司机准入条件,滴滴率先设立了一套行业领先的严格标准。以司机准入为例,滴滴实现了一键申请,全面筛查。

  同时,帮助让出租车行业共享技术以实现产业升级转型是滴滴重要的工作方向。当前,滴滴正从流量融合、服务融合、技术融合三个方面,积极探索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之路。滴滴还将投入人民币1亿元建立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基金,扶持两者融合发展。积极助力出租车行业破解发展困局,用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深化改革,为出租车司机有尊严的劳动创造更多收入,为行业稳定做出贡献。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