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杭州创2012年以来国庆消费市场增长新高

发布时间: 2016-10-09 10:06:34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郑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虽然家就在杭州,但吴震楠昨天才趁空回了趟家。这个国庆长假对经营酒店的他来说,岂是一个忙字了得。

  今年5月,刚大学毕业的吴震楠与人合伙开办了“汉森酒店”。店址选在建国中路104号,靠近解放路,步行15分钟可达城站火车站。

  刚开业时,吴震楠经历了“五一”小长假。“相比‘五一’,‘十一’的游客更多了,这可能与峰会效应有关。”吴震楠说道,“从9月底开始,我们酒店36间客房一直处于满房状态,直到10月6日,游客开始返程,才腾出了零星空房。”

  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带火了杭州的旅游市场,带动了“吃、住、行、购”,有效拉动国庆市场消费的增长。

  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粮食局)对百货、超市、餐饮、家电、汽车、特色街及茶楼、酒吧等行业53家企业的监测数据显示,在杭州成功举办G20峰会的效应下,今年“十一”期间(从9月30日至10月6日),杭州累计实现销售(营业)额11.71亿元,同比增长12.3%,是2012年以来国庆黄金周消费市场增长最好的一年。

  游客多,餐饮消费火热

  吴震楠特别留意过,今年“十一”入住汉森酒店的客人,大部分来自与杭州邻近的地区,如江苏、上海等地。客人们喜欢提前做好攻略,然后坐着火车来杭走走逛逛。

  “这几天,客人向前台打听吃的地方比较多,许多客人想尝尝地道的杭帮菜。”吴震楠说道。

  据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粮食局)监测的10家定点餐饮机构统计,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杭州旅游人数暴增,带动餐饮消费,黄金周期间实现营业额2670.6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9%。餐饮消费足以用“火热”来形容。

  其中,名店、名菜生意火爆。在G20宴会菜品影响下,杭帮传统名菜深受游客关注。国庆期间,楼外楼、知味观、张生记、味庄、天香楼、新花中城等知名餐馆消费增长均在两位数以上,张生记的增长达到53.6%。东坡肉、龙井虾仁、宋嫂鱼羹这三个菜品点单率最高。

  另一方面,杭州周边的农家土菜馆也在“十一”火了一把,如富阳黄公望景区吸引近5万多人次前来休闲观光,以花果山、红灯笼为代表的黄公望风情小镇20多家农家餐馆生意明显好于平常节假日,人流量、营业额与去年相比均有10%以上的涨幅;建德市“三江两岸”绿道带动周边农家土菜馆餐饮消费较平常增长15%;桐庐、淳安、临安等地的山水风光也吸引了诸多外地旅客,这些地区的农家土菜馆生意较平常增长10%以上。

  商业零售市场活跃

  “逛吃逛吃”,除了吃,逛街的游客也带动了商业零售销售平稳增长。

  据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粮食局)监测,“十一”期间,10家百货商场实现销售额36990万元,同比增长5.6%;11家超市实现销售额8497.6万元,同比增长5.0%,增幅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5.3和12.2个百分点。服装、黄金首饰、生鲜商品增长较大。品牌服装、秋装、运动服装增长10%以上;黄金首饰销售增长20%以上。

  商业特色街同样吸引各地游客前去一游。清河坊、湖滨、南山路、丝绸城、武林路等17条市级商业特色街客流量313.64万人,比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尤其是湖滨路客流量同比增加51%,营业额同比增长61.54%。据对胜利河美食街、信义坊、湖滨旅游商贸特色街区、清河坊历史街区、千岛湖秀水商业街等抽样统计,国庆期间实现销售11903万元,同比增长37.5%。

  “十一”期间的茶楼也备受游客青睐。特别是靠近景区的茶楼,订座率高,销售额有所增长,接待游客人数比例较往年有所增长;部分茶馆针对节假日推出自制茶礼,颇受游客欢迎。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