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浙商期待与沙特阿拉伯商贸联动更进一步

发布时间: 2016-09-02 08:57: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黄玉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数据来源:浙江省商务厅

  8月31日上午,沙特阿拉伯王国外交大臣阿迪勒·朱贝尔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古老的丝绸之路连接了东方与西方,也将中国与沙特联系在了一起。希望“一带一路”倡议在未来可以和古代的丝绸之路一样发挥重要作用,让拥有不同文化和信仰的国家走到一起,创造和平稳定与繁荣。

  中国与沙特自1990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经历了迅猛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沙两地商贸往来日益频繁,浙商作为其中的重要力量,正期待着与沙特的商贸联动能更进一步。

  浙商活跃“石油王国”

数据来源:浙江省商务厅

  姜捷是一位在沙特拼搏的浙江商人,最近他家里的电视一直在重复播放着G20宣传片。在他看来,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代表着祖国的日渐强大,全球华侨华人都应为之骄傲。

  “只要你坚持,就会有奇迹”,这是姜捷一直坚信的信条。2002年,他踏入中东这片富饶的土地,从在外贸公司里搬运家具开始,依靠着自己的汗水和努力,在这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财富。

  如今,他已是沙特阿拉伯富裕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沙特的利雅得、吉达、达曼三个重要城市都设立了办事处。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建设和中东国家各个城市快速发展,浙江和沙特经贸交流合作正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

  如今,不少浙商都和姜捷一样到这个富饶的“石油王国”寻觅商机。据浙江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经商务部门备案核准,浙江在沙特阿拉伯投资累计共有21家企业,投资总额为4726万美元中方投资额为3912万美元。投资主要集中在批发业、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

  而沙特阿拉伯也在浙江省投资设立36家企业,合同外资3436万美元,实际外资1582万美元。投资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制造业、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贸易经纪与代理等行业。

  两地商贸稳步发展

数据来源:浙江省商务厅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贸研究所研究员梅新育博士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包括沙特在内整个阿拉伯世界与中国的贸易90%都在沿海省份,其中东南沿海又占了绝大部分。“虽然沙特对我们出口的商品非常单一,就是原油和石化产品,但我们向沙特出口的产品却包罗万象,同时还承接了许多工程项目。”他介绍道。

  日前,浙江杭州美亚居整体木屋有限公司生产的两套价值24737美元的整体木屋,经浙江萧山检验检疫局查验合格后,顺利发往沙特阿拉伯。这是萧山首次对外出口整体木屋,填补了萧山该类产品出口的空白。

  如今,浙江和沙特经贸往来越来越频繁。据统计,2015年,双方贸易额实现59.1亿美元,同比增长4.7%。其中,浙江省向沙特阿拉伯出口38.8亿美元,同比增长17.2%;从沙特阿拉伯进口20.3亿美元。2016年上半年,双方贸易额实现24.7亿美元。其中,浙江省向沙特阿拉伯出口16.8亿美元;从沙特阿拉伯进口7.9亿美元。

  多元合作前景可期

  在驻沙特大使李华新看来,沙特是在国际能源领域具有主导地位的大国,中沙双方在G20合作框架内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各领域合作发展潜力巨大。

  “中东地区需要中国企业的生产技术,所以鼓励办厂兴实业,他们要的是与中国企业的资源整合。这也正符合了此次G20峰会主题中的‘联动’一词。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等国在经济上可以进一步联动起来,如此定能为疲软的全球经济增添更多的活力。”浙商姜捷期待迎来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市场。

  梅新育博士表示,今年沙特阿拉伯公布了一项庞大的经济改革计划——“沙特2030愿景”,寻求在15年的时间里实现经济产业多元化,摆脱对石油的过度依赖。如果“沙特2030愿景”能够顺利推行,姜捷的期待便有望实现。

  梅新育说:“‘2030愿景’中提到的城市现代化、电力和通讯等领域存在不少潜在合作机会,而且沙特正逐步向国外开放市场,不少浙商能够也有这个能力逐步的进入沙特发展。”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