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互联网造车热潮来袭 BAT梦想变现实?

发布时间: 2015-11-24 20:17:2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在一片质疑声中,乐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高德地图等互联网企业依然在造车路上勇往直前。一群“门口的野蛮人”,正试图通过行动证明造车梦可变成现实。

  今年1月,乐视公布了造车的See计划。乐视超级汽车高层在4月上海车展期间释放出信息,乐视超级汽车有望出现在2016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目前,乐视对打造汽车生态链表现出势在必行。10月20日,乐视正式宣布,乐视汽车获得易到用车70%的股权,成为易到用车的控股股东。乐视会给易到用车带去全新生态,并注入大量的生态资源和生态型人才。仅隔七天之后,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带领着乐视超级汽车团队交出一份关于打造汽车生态的进度单:乐视超级汽车开放的生态闭环已初步完成,并迎来了实质性落地。“希望大家知道,我们是真的在造车,而且还要打造一个全新的汽车生态。”贾跃亭强调。

  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也在当天公布了超级汽车研发、生产、制造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乐视超级汽车的首款“MuleCar”在美国研发中心已经实验完成,以此为基础打造的样车将按照原计划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上亮相。同时,随着产品研发的加速推进,乐视超级汽车的全球研发团队目前已经超过700人,其中北美400余人。

  丁磊还透露了乐视汽车与豪华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合作的进展,乐视生态将面向阿斯顿·马丁全面开放,第一辆装有乐视车联网的阿斯顿·马丁车将在CES展出。

  造车潮来袭

  乐视造车团队兵分两路,一批在北美,一批是国内团队。

  近日,电动车创业公司FaradayFuture正在寻址建造投资10亿美元的电动车工厂,这引发业内的关注。Faraday具有超豪华团队阵容,大部分来自特斯拉。Faraday网站网站列出的五人高管团队中,有四人来自特斯拉,分别负责工程、制造、人力以及供应链,而设计主管曾领导过宝马电动车i3和i8的设计。该公司目前已有400多名员工,分别来自于汽车、科技、能源、航空以及设计等领域,计划今年年底员工总数达到500人。这一公司人数与乐视对外公布的北美团队人数基本上是吻合的。

  据《洛杉矶时报》披露,Faraday今年8月向加州政府递交的法律文件却显示,他们的CEO名叫“ChaoyingDeng”。而ChaoyingDeng实际上是乐视影业美国(LeVisionPictures)驻洛杉矶的总监。因此,有媒体报道称,Faraday是乐视美国投资的项目。乐视美国相关人士拒绝就此事置评。

  不管Faraday是不是乐视投资的,但毋容置疑的是,乐视汽车团队正在进入造车的冲刺阶段。

  事实上,并不是乐视一家互联网公司孤独地在造车。仅在今年3月,BAT三大互联网巨头皆有大动作。阿里巴巴集团和上汽集团牵手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CarontheInternet)。按计划,双方合作的首款互联网汽车将于2016年上市。百度CEO李彦宏则表示,百度一直在研发智能汽车,而且有望今年推出。腾讯则与富士康、和谐汽车共同签订《关于“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河南省郑州市积极展开“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领域的创新合作。

  此外,从事智能化车载信息服务系统研发、制造的上海博泰,在4月上海车展上发布了首款智能汽车ProjectN。目前,这款产品仍停留在概念阶段,但其70%左右的预期功能已经可以实现,预计该车将于2018年推向市场。还有,由李斌和李想等有汽车行业从业经验的互联网精英投资组建的蔚来汽车公司,也加入生产智能汽车领域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丁傲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