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双11网购安全报告出炉 剁手党被钓鱼1.1亿次

发布时间: 2015-11-17 21:07:39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双11以912亿元的单日成交额落下帷幕。双11给消费者们带来了低价的狂欢,但同时也浮现出种种问题,比如颇让消费者闹心的网购安全问题。

  日前,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了《2015年双十一中国网购安全专题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双十一当天,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和360安全浏览器等安全产品共为全国用户拦截钓鱼网站攻击1.1亿次。其中,广东省以高达1973万次遭钓鱼网站攻击次数,位列榜首,福建、广西分别以552万次和438万次位列其后。

  双11期间,对网民危害最为严重的两类钓鱼网站,分别是虚假购物类钓鱼网站和假冒银行类钓鱼网站。双11当天,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截获新增虚假购物类钓鱼网站2045个,占全天截获新增钓鱼网站总量的35.7%,其次是假冒银行类钓鱼网站1512个,占比为26.4%。

  360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表示,双11前一天,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拦截钓鱼攻击1.8亿次,远超双十一当日拦截量。骗子们发动钓鱼攻击的时间实际上是在双十一抢购活动开始之前,而最大规模攻击则是出现在抢购开始前的2-6个小时,“可能有很多网友在双十一狂欢还没开始之前就已经上当然受骗了,再或者就是等到疯狂的抢购之后,才发现自己抢错了地方。”

  女性是双11消费的主力军,很多人就会理所应当地认为,女性必然是双11期间网络诈骗的主要受害者。但事实却并非如此,统计显示,在所有双十一当天报案的网络诈骗受害者中,男性占比高达72.4%,受害人数是女性的2.6倍。而从人均损失上看,男性网民人均损失13978元,女性网民被骗的人均损失为7088元,男性被骗的人均损失亦几乎是女性的两倍。

  这组数据表明,尽管在双十一期间女性上网抢购的疯狂程度可能要远远高于男性,但在网购场所的选择方面,女性此时可能要比男性更加理智,轻易不会选择陌生的网站进行购物。而相比之下,男性网民在双十一的网购活动中,反而可能比平常更加容易冲动,更加不理智。

  裴智勇介绍,网络诈骗存在异地作案、小额多发、取证困难、损失追回难等特点,单一证据很难为破案提供有效信息。但是网友一旦被诈骗仍然要及时报警,而网民通过猎网平台举报的每一条网络诈骗犯罪信息,都将通过平台的大数据分析系统进行关联分析和线索综合,为公安机关提供全面、有效的破案线索和证据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丁傲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