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饮料巨头玩起机器人 娃哈哈100多家工厂都将智能化

发布时间: 2015-11-04 09:17:42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郭峰 通讯员 朱国强

  展示中国制造业最高水平的2015第17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昨天在上海开幕,展会规模和参展企业双双创下历史之最。令人注目的是,作为中国饮料业龙头的娃哈哈也首次亮相工博会,不过这次展示的并不是各式各样的饮料产品,而是自主开发生产的工业机器人。

  “智能制造”成展会一大亮点

  今年工博会首次在新落成的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偌大的场馆分别辟为工业自动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和航空航天技术等9大专业展,突出“创新、智能、绿色”为主题,展示规模达23万平方米,超过2200家厂商参展。

  在6号馆,专门开辟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专项展区。一走入展区大门,迎面看到的第一家就是娃哈哈的展位。精密加工的制瓶模具,串联、并联机器人等产品依次展出。“从模具到生产线,娃哈哈都实现了‘自给自足’。”工作人员介绍。

  现场正在运作的一款码垛机器人,灵活地转动着机械臂,将一箱箱“爽歪歪”酸奶饮料轻巧地“吸起”,便捷地搬到另一边的货架上,堆放得整整齐齐。娃哈哈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这款机器人的每次运作误差在0.5毫米之内,最大抓取速度超过500次/小时。还有娃哈哈的饮料生产高速装箱、装瓶等智能生产线,都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

  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专项展,是首次列入工博会的展览项目。今年7月,工信部公布了2015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全国共有46个项目入选,娃哈哈食品饮料生产智能工厂名列其中,也是饮料行业唯一入选的示范项目。这些企业作为智能制造的先行者,成为本届工博会的一大亮点,起到引领行业的示范效应。

  娃哈哈100多家工厂都将智能化

  传统以做饮料著称的快速消费品厂家,却出现在国家顶级工业品牌展上,与国内外高端制造企业同台竞技智能制造,这也引发业界内外对娃哈哈产业走向的关注。

  亲临展会现场的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告诉记者:“智能制造是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关键。娃哈哈很早就实现了饮料生产自动化,在工业制造这方面也一直走在同行前列。从最早期整线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到后来引进单机自己集成自动化生产线,再到现在自行设计规划智能工厂,我们通过‘三步走’的战略,实现了从自动化向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娃哈哈100多家工厂都将实现智能化生产。”宗庆后透露,为加快掌握核心技术,娃哈哈已与以色列等相关配套企业洽谈,加快进军智能制造业的步伐。展台上,娃哈哈“发展先进制造业,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几个大字,点出了娃哈哈的发展决心。

  据了解,娃哈哈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是食品饮料产业首个产供销过程全数字化管控的智能工厂,填补了国内空白。该项目主要有三大创新点,一是通过传统制造自动化和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打造了一个涵盖“从客户下单、生产调度、原材料采购、工厂生产、物流和客户服务等完整产业链的大数据信息化体系”;二是利用现代传感检测技术等先进手段,采集工艺过程关键技术参数,从产品调配、吹瓶、灌装到包装、码垛在线实时监测和自动参数纠偏修正,确保了稳定的工艺过程和产品质量;三是用于智能工厂的机器人系列产品是由娃哈哈自行研发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与此同时,娃哈哈还在永磁同步电机、伺服驱动器等机器人核心部件领域开展自主研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甄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