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迎政策红利 农村电商如何更好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0-19 08:55:08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有专家指出,我国目前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其发展具有快、广、热等特点。

  那么,农村电商发展的现状如何?目前仍有哪些瓶颈?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相关专家、企业家以及农村电商合伙人普遍表示,当前,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速度较快,但是农村电商发展仍受客观环境的制约,需要我们坚持创新思维,突破发展瓶颈,让农民购物更具有可操作性和时效性。与此同时,还需要对农村电商火热发展下进行“冷思考”,让市场选择发展模式,并加强对电商行业的监管力度。

  农村电商发展仍受客观因素制约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网民数量达6.68亿,农村网民为1.78亿人,农村网购用户达7714万户,同比增长40.6%,农村网购规模超过1800亿元,同比增长了60%以上。从网购人数和网购销售方面体现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之快。

  河北省保定市雄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河北领成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敬虎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说,电商企业进农村,是因为城市电商用户的增长出现了瓶颈,各大电商在市场占有层面,唯有深挖用户,才能维持自身的成长。例如,京东和阿里等选择在农村地区大力发展电商,就是从客户需求型向主动推送需求的转变,以此扩大市场占有率。

  谈及对发展农村电商的看法,任敬虎认为,发展农村电商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一是可以让农村的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和特设产品,让居民更好消费。二是可以留住优秀的人才在农村创业。依托家乡的资源,通过互联网促进当地服务业发展。三是让农民获得更多实惠。通过网上购买生产资料,可以防止不合理的供销差价产生。四是帮助农民把产品更好地“走出去”,利用互联网进行销售,“好多农民看好网上销售,将其视作一种低成本、高回报的事情”。

  虽然国家给予农村电商鼓励支持,但是受客观原因影响,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仍然存在不少挑战。任敬虎认为,在实践中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农民上网人数少,对电子商务缺乏认识;二是缺乏农村电子商务应用人才;三是涉农网站不多,受经济发展影响,区域分布不均衡;四是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薄弱。此外,还有农村电子商务交易存在的安全问题以及农村的品牌意识和创新意识亟待提升。

  让农村购物更具可操作性和时效性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于符合条件的农村电商,将给予担保贷款及贴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网上支付、供应链贷款等产品,简化小额短期贷款手续,加大对电商创业的信贷支持。任敬虎认为,虽然国家不断出台促进鼓励农村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持度和力度不断加大,但是企业不能为了迎合国家政策,钻政策空子,为了获取资金补助而做农村电商。在农村电商的发展战略上,要更具有可操作性和时效性,即“要落地、做实事”。

  为解决部分村民不会上网的问题,部分电商已开始采用“帮扶购买合伙人”的形式,例如,阿里巴巴设置了农村淘宝服务站,帮助村民在网上购买来自不同地方的商品。

  本报记者联系到河北省馆陶县房寨镇的农村淘宝合伙人李单单。在被问及农村淘宝发展的前景时,李单单说:“必须得行。”目前,李单单主要做“代买”,即,帮助房寨镇周边大约五六个村的村民在网上买东西。其中,衣服、鞋、包以及食品等均为大众选购较多的商品类别。“小件会买,大件也会买,昨天送来村民买的电视,今天下午刚刚送来村民买的冰箱。”李单单对记者表示,村民们已日渐接受了网上购物的形式,在购买小件商品感觉不错后,已开始逐渐购买大件商品。

  目前,阿里巴巴在馆陶县城设有总服务中心,通过在县下村庄选址选点,分设50多位合伙人在不同的村庄为人们服务。李单单说,县农村淘宝服务站也会不定期进行培训,例如TCL、化肥等商家人员为其讲解网上销售的相关活动信息。正值化肥销售的旺季,县“淘宝合伙人”一天从网上销售的化肥达200多吨。之所以带动村民网上购物的热情,李单单表示,通过农村淘宝服务站,由淘宝合伙人帮村民购物,会有“农村淘宝专享价”。“一台电视,通过淘宝服务站购买,会比村民自己在网上购买便宜,也比在实体店购买便宜了400多元。‘双十一’即将到来,在我这预定冰箱、洗衣机等大件商品的村民也日渐多了起来。”

  “我在参加培训时,也有大学生专门回来做农村淘宝,自己创业,服务村民。现在的模式是以帮村民买东西为主,未来,还会帮村民在网上卖东西,例如卖农产品(16.15 -1.40%,咨询)、工艺品等。”李单单的实体店位于房寨镇集市上,身兼农村淘宝合伙人的她,如今帮村民在网上买东西,可以说越来越忙了。李单单表示,以后如果忙不过来,将准备全身心做农村淘宝。“未来,农村电商肯定有发展前景。”李单单信心十足地说。

  为农村电商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提出了以下措施:一要扩大电商在农业农村的应用。鼓励社会资本、民间资本、社会组织等各类主体建设涉农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特色产品、乡村旅游等市场,为农产品进城拓展更大空间。二要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环境。完善交通、信息、产地集配、冷链等相关设施,鼓励农村商贸企业建设配送中心,发展第三方配送等,提高流通效率。三要营造良好网络消费环境,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鼓励通过网络创业就业。四要加大农村电商政策扶持。对符合条件的电商给予担保贷款及贴息等。

  就以上措施,任敬虎认为,商品的质量是关键,营造好网络消费环境至关重要,“不要让那些网络大鳄宣称‘我们电商无假货’,我们要求的是无‘假、冒、伪、劣’。”任敬虎说,此外,在农村电商的人才培养方面,专业的电商需要既懂经济、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等方面的理论,还需要具备基本的操作能力,并且可以做电商发展方面的规划、实施与管理工作。

  因此,在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方面,任敬虎建议,一是提高农民应用信息的能力,提升他们对电子商务应用的积极性。二是以农村的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合作组织为重点,加强业务培训。三是引进人才,引导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到农村进行“技术扶贫”,为农村的电子商务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在农村电商发展日益火热的情况下,需要“冷思考”。无疑,发展农村电商,连接起“买”和“卖”的信息,让价格更加透明化,也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但是,农村电商在有了国家政策鼓励的同时,如何发展更需要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电商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手段或工具,要让大家选择其喜欢的购物和消费方式。

  李义平建议,一是政府部门在指导经济工作时更多的是制定规则,活跃在一线的企业家对市场更加敏感,要让具体细化的模式和产业规划交给企业和市场。二是避免对农村电商积极意义的过分解读,受客观环境和生活习惯所致,电商和实体店在农村发展需要各自发挥优势,适应农村业态。最后,要注重电商行业的监管,形成对互联网经济的科学管理体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丁傲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