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义乌每百人拥有汽车25辆

发布时间: 2015-10-09 08:37:11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陈正明

  昨天从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义乌市机动车保有量达50.54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约45万辆,义乌市每百人拥有汽车量省内仅次于杭州。2015年杭州人口达到356万,汽车保有量为110.7万,每百人拥有汽车数为31。而义乌人口达到200万,汽车保有量为45万,每百人拥有汽车数为25。

  大量的车辆带来城市交通的拥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交通治堵问题,制定下发《义乌市综合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五年(2013-2017年)行动方案》,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明显改观,人民群众出行满意度明显提高。

  针对市区拥堵的实际情况,义乌市有关部门陆续出台和推出了一系列的治堵举措。

  加快疏港高速公路、疏港快速路建设,加快形成“一纵一横一环”的快速路网。优先发展公共交通。2013年来,义乌市共新增公交车89辆,新增公交线路7条、优化公交线路6条,完成26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及6100辆公共自行车投放。公交总量每年增长10%,2014年公交日均客流量达53万人次,公交出行分担率从2012年9%提高到12%左右,争取2017年公交分担率提高到16%以上。

  加快建设停车系统。今年将新建老稠城街道、工商宾馆、义乌剧院对面、针织市场等4个停车场,同时,结合老小区改造、电子商务大楼、新社区建设等工作,新增停车位6000个。同时,研究建立财政激励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停车设施建设。落实新建项目按规定比例配建停车场。出台《义乌市停车收费实施方案》,在绣湖广场周边停车收费试点基础上,年内在化工路、北门街通惠门两个区域实行停车收费,有效改善中心城区停车管理秩序,提高道路泊位周转率。

  推进智能交管建设。义乌市已建设智能交通信号机433套,智能卡口63个,电子警察265个,单兵作战系统160套,多功能执法仪20套,交通诱导屏27块,路面监控点位480个,高空监控点位41个,视频监控覆盖所有灯控路口,并对城区所有信号灯实施联网联控,在主城区实施干道绿波、红波控制,对信号配时进行整体协调优化,有效组织调度交通流。同时,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建立实时公共交通信息服务系统,通过交通诱导屏、互联网、微信等进行实时发布,诱导车辆驾驶人员选择更合理的通行路线,从而控制和均衡道路交通流,提高通行能力。

  优化城市交通秩序。义乌市确定6条治堵重点道路,并设立绣湖广场等作为常态严管示范区,其周边的丹溪路、城中路、县前街等道路为严管路段,有针对性地实施常态严管措施,严查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四小车”综合整治。共有偿回收机动三轮车2.5万辆,查扣机动三轮车4132辆,查扣燃油助力车3.5万辆。回收取缔全部302辆人力黄包车,引导摩托车在辅道行驶,对摩托车进行整治规范管理,减少混合交通对交通秩序的影响,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交通治堵工作事关民生,也事关城市形象和政府形象。我市将以明显改善拥堵状况、提升老百姓满意度为目标,全面实施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的综合治理措施,全力推进治堵工程建设,努力营造畅通、绿色、文明、高效的城市交通环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丁傲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