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全省第三:1-7月金华淘汰黄标车2.1万余辆

发布时间: 2015-08-10 09:16:3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帅、朱智翔

  金华淘汰黄标车,从来没含糊过!

  今年,我市根据省政府要求,计划淘汰在用黄标车36000辆。截至7月31日,全市共淘汰黄标车21211辆,淘汰进度居全省第三位。

  其实,黄标车污染多,在我市的底数也很大。相关研究表明,黄标车生产时间较早、尾气排放标准要求较低、排气污染较重,1辆黄标车产生的污染物相当于25辆左右国Ⅳ标准新车所排放的污染物。

  就金华而言,黄标车约有7.9万辆,数量不超过机动车总量的8%,但其氮氧化物和细微颗粒物排放量却占所有机动车排放量的50%左右。因此,淘汰黄标车是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

  对于黄标车的淘汰工作,金华主要打了几场攻坚战:

  一是部门联动打大会战。

  明确黄标车淘汰工作各相关部门职责,制定攻坚计划,并加强组织协调和督查督办,形成整治合力。环保部门为黄标车淘汰工作做好技术支撑,利用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加强尾气路检工作;公安部门负责做好黄标车转移登记禁止工作和车主信息查核,对存有黄标车的单位、车主新增车辆不予上牌;组织和配合开展“限行、禁行、遥感路检”等执法检查行动;交通部门负责停止营运黄标车季审、年审和办理新证(道路运输许可证)业务,对存有黄标车的单位和个人采取停止办理新增车辆注册登记等措施,加快推进营运黄标车淘汰;国资委负责国资系统下属企业黄标车淘汰工作;落实市区重型柴油车加载减速法检测线建设,加大对机动车的检测和淘汰力度。

  市政府明确要求各责任部门立下军令状,倒排时间表,承诺不完成淘汰任务绝不收兵,11月底前基本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12月20日前全部消灭遗留下来的僵尸黄标车。

  二是层层落实打阻击战。

  按照网格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通过层层分解,逐辆落实,将基层干部和民警作为排头兵,打响淘汰黄标车的阻击歼灭战。首先是由环保和公安部门联手,做实做细梳理排摸工作,全面梳理全市剩余黄标车信息,逐辆建立档案,提供给各县(市、区)政府,做到精确查找、精准定位。再由各县(市、区)一一分解到每个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和相关单位,以及驻村干部和单位责任人身上,落实到公安机关每个交警大队、中队和民警手中,纳入相关考核。最后由村(居委会)、相关单位责任人和公安干警,对黄标车车主进行反复宣传告知和劝说引导,要求责任人员每10天至少要与黄标车车主电话联系或上门服务一次,点对点、一对一的开展车主工作,动员车主尽早淘汰更新车辆。

  三是全域执法打挤压战。

  为进一步挤压黄标车和尾气检测不合格、无法取得环保标志的老旧车行驶空间,倒逼其尽早淘汰,金华市将市区非绿标车限行范围自一环以内区域扩大至二环和所有建制镇的城区道路。禁行范围扩大以来,出动执法人员1600多人次,查处违规黄标车1000余辆,罚款近20万元,全市已有东阳市、永康市、兰溪市、武义县实施了全区域黄标车禁行。

  四是定期督查打监督战。

  采取“每旬一汇总、每月一通报、每季一督查”的办法,每旬梳理各地各相关部门黄标车淘汰进展情况,查找黄标车淘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在每月进行汇总分析,且以市“气尘合治”办的名义书面通报各地各单位和市领导。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丁傲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