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借道电商平台 平行进口车能否突破瓶颈

发布时间: 2015-08-05 10:32:51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宝马X5优惠16万,奥迪Q7更是便宜20万……如此大的价差空间,确实让不少人对配置更为丰富的平行进口车无法拒绝。

  平行进口车,常被认为是“水货车”,虽然价格便宜,但处于灰色地带的身份,让它一直处于尴尬的位置,尤其上牌、售后服务等深受其困。

  不过随着年初《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车试点的通知》正式出台,平行进口车的“水货”身份得以扭转。“转正”后的平行进口车,大有遍地开花的架势。

  尤其在被誉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杭州,在平行进口车政策放开后,出现了车海淘、买好车等众多平行进口车电商平台,也让这场“网战”的硝烟越来越浓。

  政策放开电商平台与平行进口车合作升温

  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全国就冒出了多家平行进口车电商销售平台。而“遍地开花”的电商平台,也正是看中了政策的松动和放开。

  去年的8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自2014年10月1日起,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

  该公告最大亮点“一是不再接收汽车供应商报送的备案材料,二是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统一登记为汽车销售”。简单的解读,就是两点:一、任何销售企业都可以申请进行汽车销售;二、汽车销售企业也可以同时销售多种汽车品牌。

  看到这条重磅消息后,“买好车”创始人李研珠和他的团队认为平行进口车的春天来了。

  “从政策来说,这意味着,非中规进口车经销商不再受汽车品牌经销商备案制度限制,即平行进口车变为完全合法化的行业。”“买好车”市场总监孙燕兰告诉早报记者。

  今年1月7日,上海市商务委官网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在上海自贸区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通知》对企业申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条件、产品质量问题追溯等问题进行了明确。

  李研珠认为,随着进口车政策的放开,汽车经销商备案制度的取消等外在条件的改变,真正的汽车电商时代才有可能来临。

  不过,尽管国家政策已经放开,但对于经过多年形成的、庞大的中规车来说,销售市场格局短期内还是难以改变的。而恰恰相反的是,此前已经在天津港、青岛港等港口悄悄进行的进口车销售,却摇身变成了合法的平行进口车,可以优先享受政策放开的红利了。”

  “平行进口车不受制于国内的汽车销售渠道,这样汽车电商平台可以直接从港口搞定车源,并通过网站平台进行销售。同时,平行进口车强制售后三包保险制度,也解决了平行进口车售后维保问题的后顾之忧。”李研珠说。

  也就在今年的1月7日的同一天,经过半年筹备的“买好车”也宣布上线,并通过线上完成了第一辆平行进口车的销售。

  短短半年平行进口车电商已找到发展路径

  上周,早报记者在杭州余杭区的“梦想小镇”,参观了这家在短短半年内就成长为国内最有竞争力的平行进口车电商平台——“买好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买好车”创始团队全部来自阿里巴巴,创始人李研珠更是一名超级车迷。据他本人介绍,其先后购买过多辆汽车,目前他拥有五台爱车:一辆三菱帕杰罗、一辆马自达小跑、一辆迈腾旅行车、一辆MPV,还有一台摩托车。

  “体验很重要,我们要做的就是给消费者完全不同的购车体验。”市场总监孙燕兰介绍,可能大家平时在选车的时候,会为一辆车的选购来回奔波好久,但是通过电商平台,完全可以在网上解决这些烦恼。

  记者了解到,“买好车”创始团队,都有10来年的电商经验,客户体验是他们急需要做到的。在孙燕兰看来,“买好车”经过半年时间的摸爬滚打,目前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车源有保障,所有平行进口车均由专业团队从全国最大的进口车港口天津港选购,全部是港口直发车。另外,车价更便宜,平行进口车比起中规车市场价,平均便宜10%—20%。同时买好车还通过团购、订单贷款等措施,让平行进口车价格更低。”孙燕兰说。

  而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售后服务体系,“买好车”也同样做了充分的考虑。

  “对于售后服务体系,车主大可放心。目前买好车已经与中德、养车点点等专业的汽车售后服务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致力于打造CARE关怀计划,免除客户的一切后顾之忧。”

  记者在体验中了解到,目前买好车在全国多个城市已经有线下体验店,“这也是我们考虑到电商平台的局限性,结合线上线下,给客户更多选择、更好服务,更为进口贸易商提供直接面向全国客户的销售服务渠道,而不仅是流量渠道。”

  而这家成立才短短半年时间的平行进口车电商平台,也成功获得了融资。7月20日,平行进口车电商“买好车”宣布已完成A轮亿元融资。

  相关链接

  平行进口车三包首获国家支持

  售后之忧或可解决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质检总局”)与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人保财险三方联合启动了《关于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三包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按照规定,如果消费者发现购买的平行进口车无三包,可以直接向质检总局投诉,这也是平行进口车三包首次获得国家政策的强制认证。

  按照《通知》规定,自2015年6月起至12月,为期6个月,质检总局将开通平行进口汽车三包信息备案与发布管理系统,中欧协会负责组织平行进口汽车进口商按照汽车三包规定的要求,及时备案公开三包信息,履行备案义务,而人保财险则负责通过责任保险的形式制定三包政策,为经销商找到平行进口车售后维修场所。

  据了解,平行进口车主要是指除国内总经销商以外,由其他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的车辆,因为其进口的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故称之为平行进口车,而通俗来讲也叫做“水货车”。

  此前,虽然一些保险公司打着三包的旗号来做平行进口车,但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项目并不能如实实现,使消费者花了冤枉钱还解决不了自己遇到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平行进口车的售后方面存在缺陷导致消费者对购买平行进口车心存顾虑,而国家的强制规定将使平行进口车的售后更加规范,促进平行进口车行业的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