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台风后幸存的水蜜桃如何快销?

发布时间: 2015-07-14 08:49:26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陈晓

  台风“灿鸿”走了,浙江多个地方的果农们很受伤。其中,宁波奉化县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当地有近一万亩桃园被淹,约有1万吨果实被吹落,六成桃树倒伏。

  为了减轻损失,果农们在微博上发求助信,通过微信朋友圈迅速扩散,不少果农将产品上架到了农村淘宝,尝试用互联网挽回损失。

  业内人士称,通过这次“互联网+农业”的自救案例,果农们对互联网有个重新认识,今后将更多的农产品加入到互联网平台中。

  台风后幸存的水蜜桃

  用互联网思维卖出去

  由于台风“灿鸿”影响,宁波市奉化县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当地有近1万亩桃园被淹,受灾3.5万亩,约有1万吨果实被吹落,六成桃树倒伏。为了尽量减轻果农损失,农村淘宝的“小二”们在台风走后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各种措施。在台风后幸存的水蜜桃必须在高温到来之前快速销售出去,否则桃农就要遭受二次伤害。

  7月12日晚,一则名为《这些粉红胖天使被台风拽下来了——请你来带走它们》的求助信就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传开了。“我们还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号召奉化周边的网友直接前往当地购买水蜜桃,农村淘宝分布在各村的合伙人会直接帮助网友对接农民。”农村淘宝小二介绍,除了热心网友,还有不少企业都在号召下加入了救助果农的行列,直接联系商家或者合伙人大批量购买。

  在台州市椒江区章安镇的何宗华,种植黄精、百合六年多了,今年刚学会在微信朋友圈上卖自己的产品,7月1日开始黄精、百合陆续进入收获期。没想到,几天后遭遇台风“灿鸿”。何宗华告诉记者:“这趟台风损失上百万。”对于损失,何宗华很无奈,“明年再接再厉,希望通过电子商务的模式,让自己的产品更有提升。”

  喜欢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各式优质农产品的丁小洁告诉记者:“我有个朋友是卖常山胡柚的,以前家里胡柚滞销,后来就是通过微信发求助,找到了微商,滞销的胡柚都卖光了。”

  受灾果农悟出

  “互联网+农业”新路子

  很多果农受灾前没有接触过电子商务,但这次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的力量,销量增加。宁波江北区的陈海珍,种植的梨和桃子在这次台风中受到了影响,眼看自己将蒙受巨大损失。“一天半时间,通过微信上的义卖,4万元左右的货快速卖出去了。”当了20年的果农,陈海珍表示今后自己要好好学学在网上卖水果。

  自己是果农,同样是农村淘宝合伙人的宋小赞,在台风后帮助村里的果农卖水蜜桃,1000多箱水蜜桃昨天开始发货了。宋小赞说:“线上线下一起卖,让农民可以尽量减少损失,以前他们的水蜜桃都是直接卖给批发商,利润很少,现在直接线上对接零售商,利润反而更多了。”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事业部负责人孙利军表示:“遭遇极端灾害天气后,帮助农民最大限度降低损失是我们今后需要考虑的一个方向。以往村民遇到灾害后大多只能自认倒霉,此次农村淘宝紧急帮助村民组织货源,通过各种手段进行推广后,保守估计能够挽回这些村民损失100多万元,实际挽回可能会更多。”这次农村淘宝可以说不经意间出现了一个“互联网+农业”的典型案例。“从收购价格来说,原来村民都是把桃子卖给二道贩子,收购价格在5—6元每斤,而现在通过农村淘宝来卖,村民获得的收购价格是11—12元每斤,省去了中间的价格,对农民增收的帮助也是很明显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丁傲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