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炒盲盒、炒LO股……这真的是赚钱的“好买卖”吗?

发布时间: 2019-10-09 09:58: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谢劼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70后炒股,80后炒房,90后炒币,00后炒鞋。”而最近,炒盲盒成为最火爆的话题之一。“盲盒最高溢价近40倍”“4个月花20万买盲盒”“买盲盒一年砸70万元”……这样的报道频频见诸媒体。

  盲盒,顾名思义,就是一种不能直接看到里面东西的盒子。里面大多是动漫、影视周边,或由设计师专门设计的玩具。想要知道盲盒里面的物品,就需要花钱买来拆。

  天猫数据显示,一年在盲盒上花费超过20000元的玩家已经超过20万人,其中95后占大多数。

  国内最大的盲盒IP运营商泡泡玛特店员告诉记者,通常来说,一个系列的盲盒有12个基础款,一个隐藏款,抽中隐藏款的概率大概是1/144。以茉莉为例,购买一箱144个,需要8400元。

VCG111177718075.jpg

泡泡玛特盲盒展示 图源:视觉中国

  杭州姑娘小夏就是一个盲盒爱好者。她曾经以59元抽到一款茉莉娃娃的隐藏款,最终在闲鱼上以1100元的价格卖给了一名资深的盲盒收藏玩家。此后,小夏每次逛街路过,都会进店抽一两个盲盒。最近发售的系列,她都有买,在盲盒上已经花费了四千多元,总体而言玩盲盒还是支出大于收入。

  “盲盒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小惊喜,所以会隔三差五地买几个。我会很享受那种一直买买买、拆拆拆的感觉。”媒体工作者小朱告诉记者。“但是我没有那么盲目,只有自己真正喜欢的款式才会买,有一定的自制力。”

  炒过鞋、炒过盲盒,最近又有个“新生意”出现了!圈子里的人给它取了个有趣的名字:“炒Lo股”,许多00后姑娘为它一掷千金。

VCG111201082545.jpg

Lolita裙 图源:视觉中国

  “Lo裙”全称Lolita(洛丽塔)裙,是一种融合维多利亚和洛可可时期的宫廷风格,又杂糅些许哥特与朋克亚文化的穿衣风格。

  由于许多Lolita裙限时或限量发售,因此经常会出现溢价,“炒Lo股”也就逐渐产生。

  据红星新闻报道,日牌BABY在2015年售卖过一款名为“中村十字”的裙子因出货量稀少,该裙子曾被拍卖出11万元人民币的“天价”。

  记者搜索淘宝、咸鱼等平台发现,许多“Lo裙”二手款、再贩款,基本价格都不便宜,大部分都在几千元。

  那么,炒鞋、炒盲盒、“炒Lo股”,真的是赚钱的好生意吗?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认为,炒裙子、炒鞋纯粹是一种投机行为,没有任何“一夜暴富”的可能。当前市场泡沫巨大,风险系数很高。

  而对于炒盲盒的现象,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建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不确定性”已成为影响购买的一个重要因素,它加强了人们对结果的预期心理以及可能会获得的惊喜感,但是消费者在购买时也需谨慎选择,避免冲动的感性消费。同时,此类产品仿造简单,差异性不大,庞大复杂的供应链不乏一些不法商家将次品、商业欺诈等混杂其中,在购买产品时也需考量商家的信誉与口碑。

  因此,“炒物”有风险,消费者们还是要理性消费、量力而行,别让自己最后在这些资本游戏中成为“被收割的韭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