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马云泪洒阿里巴巴20周年晚会:青山不改 绿水长流

发布时间: 2019-09-11 10:30: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朱银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记者 朱银玲)镜头扫过,马云的眼眶有点湿润。

  9月10日,这一天对他来说尤其特别。阿里巴巴20周岁生日,教师节,马云的55岁生日。

  这一天,他在想些什么,又想说些什么?

  一段视频,拉开了20年的回忆。灯光暗下来,追光打在马云身上,他站在“莲花碗”宽阔的舞台,背后,数万手环发出的光如繁星点点。

  他说:“谢谢大家远道而来,坐在下面观看的时候无比感慨,真没想到等了十年的这一天,来得这么快,这么美好,感谢所有人。”

  这一天,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马云说,这是他深思熟虑、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

  不是马云的退休

  而是阿里制度传承的开始

  为了这一天,马云认真准备了十年。“感谢大家,这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迫于什么压力。”马云说,过去20年,阿里人从来没害怕过,他们只有敬畏。

  他说,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制度传承的开始,今天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制度的成功。

  有分析师指出,按照目前增速预测,新财年阿里巴巴GMV有望冲击“全球前20大经济体”。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没了马云行不行?

  显然,马云早已考虑——

  2013年9月10日,马云披露了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伙人制度,他表示,从2010年开始,集团开始在管理团队内部试运行“合伙人”制度,每年选拔新合伙人加入,同股不同权的合伙人制度,使得阿里不存在接班人的困扰。

  合伙人是最高权力中枢,没有马云也能对公司战略进行重大决策。

  阿里的人事一直在调整,对于每个阿里人来说,拥抱变化已是日常工作之一。“一个新的时代很快就要到来。”马云说。

  阿里巴巴

  愿意担当102年的责任

  曾经有人向马云请教对于成功和财富的看法,马云回答:“财富不在于你拥有了多少,而在于你做了什么,历练了什么!”

  过去20年,很多人跟马云说:“你运气真好,阿里巴巴真厉害。”马云说,其实不对,阿里犯过的错,不比别人少。“但是我们做了很多正确的选择,我们从来没有从商业出发,所有重要的决定都是跟钱无关。我们的思考、决定、技术、产品,目的都是是否能解决社会问题,是否源于我们的使命、价值观。”

  昨天,马云说,最近几年有很多变化,它们释放出的信号便是,一个新的时代很快就要到来。

  “今天,所有的焦虑、困惑,是新时代到来前的阵痛。但技术改革所带来的影响超越大家的想象。如果技术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技术就毫无意义。”

  马云说,每个人都要走出昨天的自己。不仅要为自己着想,要为别人着想,更要为未来着想。阿里的未来不是为了证明能赚102年的钱,“而是我们愿意担当102年的责任。”

  换个江湖再见

  马老师教师节快乐

  “至于我自己,我把自己想得很明白。”

  “我突然明白,我们这些人,在地球上,啥都不是。那一刻我明白,我们不是谁。人生不是你取得了什么,而是你经历了什么。世界这么美好,很多事我都想去体验、尝试。还有那么多不美好,不对,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是要去折腾折腾的。”

  2013年,马云离开CEO的岗位,他以为就会轻松了。结果他变得更忙。

  “我是不会停下来的,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梦想中的一个而已。我自己觉得我还很年轻,我想去玩,去折腾。教育、公益、环保,我一直在做,但是我想我能做得更好。”

  “世界那么好,机会那么多,我又那么爱热闹。我这么年轻,哪里舍得退休。我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本报记者专访马云,说到没被邀请饭局,他摊摊手:“多大点事儿啊,就一顿饭嘛。江湖是要讲义气,情意的,不讲争斗。”马云最喜欢的饭局,与工作无关,唱戏,吹牛,变魔术,天南海北。

  退休后,马云会回去当老师吗?或许吧。

  “我只是个杭州佬,只是时代给了我一次机会让我折腾一下,那我就折腾,直到折腾不动了我坐下来。”

  昨天晚会最后,马云唱了一首《怒放的生命》:“我想要那怒放的生命,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就像穿行在无边的旷野,拥有超越平凡的力量。”

  下次,课堂见了,马老师。教师节快乐!

  张勇接任

  为什么是他?

  圈内说,张勇是深得马云心的。马云提出的每一个看似不可实现的设想,张勇都能完美执行。

  马云曾在公开信中高度评价张勇:在担任CEO的3年多中,张勇以卓越的商业才华、坚定沉着的领导力、超级计算机一般的逻辑和思考能力,带领阿里取得了长远发展,连续13个季度实现阿里巴巴业绩健康持续增长,已经证明自己是中国最出色的CEO。

  “他和他的团队已经赢得了客户、员工和股东们的信任和支持。我对阿里巴巴的年轻一代充满信心!”马云称张勇为合伙人机制下人材梯队中的“杰出商业领袖”。

  马云对张勇和他的团队“充满信心”,源于张勇自加入阿里巴巴以来所一直展现的创业者和创造者格局,与他给阿里巴巴所带来的关键性变革。

  张勇更是一个创造者。他创意与主导的天猫“双11”,一经推出即成为现象级商业盛事,这一凝聚和调动全球商业力量的标杆迄今难有后来者超越。

  张勇更在诸多方面改变了阿里巴巴。他重新设计了淘宝的商业模式,使手机淘宝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电商平台;他主导投资了苏宁、银泰,打造新零售标杆盒马,入股高鑫零售,收购饿了么,和星巴克等一系列国际品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按照阿里巴巴内部流传的说法,张勇是“在高速路上换引擎的人,而且把拖拉机换成了波音747”。他所带领的阿里巴巴早已超越了电子商务公司,彻底蜕变为以大数据为驱动,以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文娱为场景的数字经济体,服务于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和数千万的中小企业,深刻影响和塑造着未来商业。

  昨天,张勇登台发言:“20年,阿里巴巴成长为数字经济体。我们所定下的初心,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5年以前,我们做了定期目标,即2020年,销量达到10000亿美元。今天我要自豪地说,没有悬念了。”

  “感谢阿里,感谢马老师。”张勇说,未来的路还很长,要共同去面向未来。“对昨日最好的感恩,就是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去创造最美的未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