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山村飘来咖啡香 浙江小村缘何吸引年轻人奔涌而来?

发布时间: 2023-05-25 09:27: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把咖啡馆开到山野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坐落于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鞍山村的“是啡”咖啡馆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甚至不乏有人专门驱车从周边区县赶来,只为体验一番“边欣赏田园风光边品尝咖啡”的舒适惬意。

  在浙江,越来越多的咖啡馆出现在乡野,温州市的泽雅古村咖啡馆、绍兴市岭南乡的三个月亮乡村咖啡馆、余姚市柿林村的老柿林咖啡馆……作为一种新型业态,乡野咖啡馆不仅为乡村吸引了年轻人,也为乡村振兴增加了亮点。

  “是啡”咖啡馆一景。庄源供图

  为何乡野咖啡馆能成为年轻人的向往之地?近日,循着山野咖啡香,记者走进鞍山村中房69号,解锁隐藏在小村庄里的经营密码。

  视野开阔的庭院里几棵老樟树参天蔽日,树下铺设了石阶,蛋卷桌、月亮椅、收纳箱等露营装备也随意摆放着。

  跟朋友坐在庭院里品尝咖啡的游客叶子说:“逃离城市,在山水间喝杯咖啡非常惬意,所有的压力和烦恼仿佛一下子消散了。”

  城市需要咖啡馆来传递文艺和浪漫,但山野更需要被有趣烂漫的灵魂点缀。在蓝天白云下,青草稻田旁,喝上一杯咖啡或许是另一种解压体验。

  罗丹在村里的服装店。庄源供图

  “是啡”咖啡馆的主理人罗丹是一名“85后”,做服装设计的她,原本想在乡村开一间独特的服装店,偶然一次机会,她结识了位于鞍山村的构城·安山人文聚落的主理人张小晨,两人交谈甚欢,一拍即合。

  在张小晨的帮助下,罗丹在原本规划的服装店内创新融入了餐饮与咖啡的元素,于是“是啡”咖啡馆就诞生了。

  “梦想不止于一寸方圆。”在她看来,“是啡”不只是出售咖啡的场所,还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社交方式。

  在鞍山村的乡野间,罗丹的生活正被自己的热爱所填满,乡村也满足了她的所有想象和追求。

  “如果有一天咖啡馆的热度消退了,怎么办?”面对记者的担心,罗丹说:“我会把我的重心分到其他事业上,摄影、服装,都可以填满热爱。”

  漫步在鞍山村内,记者发现鞍山村内的业态远比想象中要丰富得多。设计学院、乡野餐厅、咖啡馆民宿、服装店、景观设计工作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城市生意带进了乡村。

  以构城·安山人文聚落为例,其作为鞍山村一处集设计、运营、生活于一体的人文社区,现已吸引了20家企业入驻,近百位城市白领在村里工作。

  “我们整个人文聚落总面积接近5000多平方米,经过5年多的打造与运营,这里已经从一个废弃的老厂房变身成为业态丰富、配套完善的乡野办公综合体。”张小晨表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奔向乡村,除了租金低这一方面的原因外,更多的是对山野田园的一种向往,“与有趣的山野为邻,与志趣相投者为友,让做事业变成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鞍山村民宿一景。庄源供图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乡村经济也在促进“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创收致富”上创造出了更多物质基础,随之而来的,乡村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如村级物业效益提升、村民就业、农副产品销售等。

  鞍山村这个本地人口仅1200多人的小乡村,缘何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奔涌而来?

  这背后正是城乡差距逐渐缩小、“乡野经济”不断发展、乡村创业环境不断优化的深层次原因,更为重要的是,乡村创业具有很大的试错空间,失败成本可控对于创业者来说更有包容性。(林波庄源)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