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汽车 正文

一季度汽车出口量超过日本成世界第一 中国汽车出海 浙江贡献几何

发布时间: 2023-05-22 09:57: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中国汽车出口量跃居世界第一”的消息一度成为热搜话题。2021年出口超韩国,2022年超德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汽车企业出口99.4万辆,同比增长70.6%,超过日本的95.4万辆。今年前4个月,中国汽车企业出口量达137万辆。

  中国一季度汽车出口量居世界第一意味着什么?出口“优等生”浙江贡献几何?

  赶超之路

  公开报道显示,2009年,中国首度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当年中国的汽车产销量为1350万辆。日本名列第二,为1240万辆。美国1050万辆,名列第三。

  “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之年,应该是2009年。”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看来,当国内产销量超越美日之后,出口量的超越是早晚的事情。

  出口赶超与近年来强势崛起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正相关。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前4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34.8万辆,占到出口汽车总量的四分之一。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势头十分迅猛。

  “中国新能源汽车带有智能化网联化的特色,深受中东、北非、东南亚市场欢迎。”章弘说,赶超之路上,部分国产汽车品牌成功脱颖而出,如比亚迪,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已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销量冠军。

  得益于中国对新冠疫情的有效防控,在全球芯片、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供应受限的大环境下,中国汽车产业在保供方面做得较好,因此在欧美日等地汽车产能缩减的时候,中国产汽车对全球市场进行了有效补充,从而获得了巨大增量。

  章弘说,中国通过改进前沿技术,打造出了研发创新能力强、产品线丰富、品质上乘、造价适当的汽车产业。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逐步完善、技术自主可控性增强,国产新能源汽车保持着较强的竞争优势。

  后势如何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接下来二三四季度国内汽车市场回暖,国内车企产能并未扩大的话,中国是否还能继续成为最大汽车出口国,仍有待观察。但也有机构大胆预测,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有望达到400万辆,全年实现对日本的超越,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不过,出口量暂列第一,不能代表国产车在全球就有了领先地位。

  仍以日本车为例,当前日系汽车全球年销量保持在2500万至3000万辆之间。日本国内消化400万辆、出口350万辆,还有近2000万辆的日本汽车,是在其世界各国的生产基地生产的。

  不难发现,欧美日等汽车强国除了本土出口之外,最主要的是通过全球化布局抢占全球汽车市场份额。对于中国车企来说,目前产品出海还只是走向全球的第一步。

  汽车出口,中国仍有很多方面需要努力。比如欧美日等主流市场的占有率、高端车型的比例、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性等。哪怕是一枚小小的车规级芯片,也有待我们下足功夫。

  浙江贡献

  中国汽车出口,浙江算得上急先锋之一。

  大约3年前,荷兰阿姆斯特丹,这个城市中最潮的社区里,来自中国的汽车品牌领克启动了欧洲首个线下体验店,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真正进入欧洲市场。

  虽然设计和研发都在欧洲,也长着纯正“欧洲脸孔”,可领克的故乡却是浙江。截至目前,领克已在德国汉堡、意大利罗马等开设了8家体验店,后续还将在更多欧洲城市开设体验店。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4个月,浙江出口汽车5.37万辆,同比增长30.3%,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2.64万辆,同比增长87.2%。可以说,浙江汽车企业拼劲十足。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今年前4月中国汽车出口量前十位企业中,吉利位列第四,今年以来累计出口汽车7.6万辆,为中国汽车出海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以新能源汽车为引擎的汽车出口仍将继续“狂飙”。

  来自浙江的造车新势力,也在快马加鞭布局海外市场。今年3月21日,广州南沙港,浙江的合众汽车3600台哪吒V启动出海发运,成为当前中国造车新势力中最大单批次出口订单。与此同时,合众汽车在泰国的生产基地工厂在曼谷开工,这是中国造车新势力的首个泰国工厂,预计建成后年产能达2万台。

  今年初,零跑汽车也踏上了出海之路,首批T03款新能源车成功出口至以色列。目前,零跑汽车已经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获得了销售许可,可以在所有欧盟国家内正式上牌注册。未来,它将布局欧盟成员国市场。

  除了整车之外,浙江汽车零部件企业也积极嵌入全球汽车产业链,2600余家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企业基本实现对零部件全领域覆盖,完成了从汽车核心零部件到整车企业的合理布局。

  不过,省经信厅高端装备处(汽车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浙江的汽车出海速度和质量仍有待提升,浙江汽车企业海外市场布局的力度仍显不够。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