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 正文

清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3-03-29 10:18: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楼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全市广大人民群众: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2023年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个缅怀先烈、追思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特向广大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过清明

  禁燃烟花爆竹,摒弃焚烧纸钱、摆放祭品和铺张浪费的祭拜陋俗,大力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清扫墓碑、家庭“追思会”、网上祭祀、集体共祭以及颂读祭文等健康、文明祭祀方式寄托哀思,提升传统祭扫节日的现代意义。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抛洒、焚烧祭祀用品,不使用塑料花、绢花等不可降解祭祀用品,切实维护好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二、安全祭扫过清明

  在公墓、骨灰存放堂等祭祀较为集中的场所,祭扫时请听从管理部门安排,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如需焚烧冥纸寄托哀思,必须到指定焚烧区域焚烧,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前往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祭祀的群众,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不使用明火祭祀,严防火灾发生,发现森林火情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倡导错峰出行,合理避开人流、车流高峰,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三、移风易俗过清明

  崇尚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厚祭不如孝养,孝行重在当下,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尽孝道,丧葬祭祀时一切从俭。转变传统祭扫观念,摈弃陈规陋习,倡树文明社会新风尚,不借清明祭扫之机摆阔气、讲排场,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争做文明义乌人、共建文明义乌、共享文明成果。

  

【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