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前8月全国吸收外资增16.4% 高技术产业表现突出

发布时间: 2022-09-23 11:14:3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月19日,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国吸收外资8927.4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4%(下同)。业内专家表示,我国吸收外资整体呈现稳中有升的增长态势,并在结构上持续优化,其中高技术产业使用外资表现尤为突出。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聂平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总体规模上看,我国吸收外资持续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充分显示出中长期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以及国内大市场对跨国公司的强劲“引力”。在她看来,尽管国内外挑战和压力明显,但由于中国巨大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以及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稳外资举措的出台,跨国公司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在落实各项稳外资务实举措的同时,充分发挥各级稳外资和物流保通保畅等机制作用,加大稳外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外资大项目落地。“通过完善外资法治环境、稳定外资企业预期、提升外资企业获得感,开放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加之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有效稳住投资需求,实现高质量吸引外商投资。在此基础上,我国吸收外资整体呈现稳中有升的增长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总量向好的同时,我国吸收外资还呈现系列结构亮点。从行业看,前8个月,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621.3亿元人民币,增长8.7%。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3.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43.1%,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1%。

  从来源地看,韩国、德国、日本、英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8.9%、30.3%、26.8%和17.2%(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4.3%、27.6%和43%。

  朱克力分析,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使用外资表现亮眼,外资高技术产业创新加速集群化、平台化、生态化发展。这与我国鼓励外资参与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分不开。而在与制造业相关的高技术服务行业中,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等引资情况均实现大幅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也认为,外资在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投资增速加快,说明外资希望利用中国的发展环境优势实现自身更多利润、更大市场占有率,以及在全球价值链上位置的提升。同时,这种布局也说明中国对于创新引领、高技术推动的投资非常有吸引力。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