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赛道股迸发新活力 A股再现“百股涨停”

发布时间: 2022-07-14 09:58:1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赛道股迸发新活力。继钒电池概念大火之后,储能板块的另一分支“虚拟电厂”强势崛起。7月以来虚拟电厂板块累计涨幅接近15%。

  在赛道股强势反弹带动下,昨日A股止跌企稳,再现“百股涨停”,创业板指大涨1.63%。但量能仍有所欠缺,沪深两市成交额9423亿元,已连续两个交易日低于万亿元。

  连续调整3个交易日后,昨日A股出现止跌企稳迹象。创业板指在“宁王”大涨7%的带动下,一度涨超2%,风电、光伏、锂电等板块也均有所冲高,储能板块一分支“虚拟电厂”强势崛起。近期,风电、虚拟电厂等新热点反复活跃,赋予赛道股新的活力。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284.29点,上涨0.09%;深证成指报12508.89点,上涨0.56%;创业板指报2746.86点,上涨1.63%。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9423亿元,6月2日以来首次连续两日成交额不足万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北向资金午后呈现加速流出状态,全天净卖出68.74亿元。

  个股活跃度显著上升

  昨日,沪深两市个股活跃度相较前期明显提升,近3400只个股飘红,再现“百股涨停”,涨幅大于5%的个股超过300只。

  昨日,新能源赛道在连续调整后迎来反弹。锂电池概念股普遍上涨,宁德时代大涨7%。风电、光伏概念股出现涨停潮,宝馨科技5连板。汽车板块盘中拉升,中通客车再创阶段新高,长安汽车、北汽蓝谷等跟涨。

  受一系列利好政策影响,昨日工程基建板块继续走强。湖南发展实现4连板,苏州高新涨停,天保基建、浙江建投等相继大涨。

  今年以来,基建板块得益于政策支持,股价回升明显。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指出,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既是促进有效投资、稳就业保民生、拉动县域消费、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有效手段。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国家公路网规划》,提出国家公路网到2035年的布局方案,规划总规模约46.1万公里。

  昨日,高速公路板块同样表现抢眼,山西路桥已实现6连板,福建高速、江西长运、吉林高速等多股涨停。

  虚拟电厂板块强势崛起

  近期赛道股出现新活力。继钒电池概念大火之后,储能板块的另一分支“虚拟电厂”强势袭来。昨日A股虚拟电厂板块持续拉升,7月以来该板块累计涨幅接近15%。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多家上市公司被问及是否在虚拟电厂领域有所布局。许继电气、北京科锐等公司均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业务和虚拟电厂有关。

  所谓虚拟电厂又称“看不见的电厂”,它没有厂房也没有机组,不烧煤不烧气,但又能像传统电厂一样可以参与电力平衡。7月以来,全国多地持续高温,电力行业迎来关键时刻。业内人士认为,虚拟电厂对电力行业降本增效意义重大。

  天风证券表示,在“双碳”目标背景下,虚拟电厂具有协调电源、负荷、储能资源参与电力市场的属性,有望在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是电力行业未来主要发展方向。

  获利回吐不改向上格局

  昨日赛道股虽然涨势尚可,但大盘量能配合并不理想。沪深两市成交总额仅942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44亿元。

  北向资金昨日全天净卖出68.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7.8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0.9亿元。前十大成交股中,贵州茅台、迈瑞医疗、美的集团净买入额位列前三,分别获净买入3.07亿元、2.99亿元、2.51亿元。赛道股龙头宁德时代遭净卖出6.72亿元。

  7月以来,A股陷入震荡调整,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认为,这次调整的性质是获利回吐。历史上A股见底反弹第一波上涨行情走完,往往会获利回吐。

  荀玉根团队认为,获利回吐并不会改变市场向上格局。随着基本面数据的修复,回吐后市场还会重回上涨行情。拉长时间周期看,历史上A股从底部反转后平均涨2至3年,其间沪深300指数最大涨幅可达56%至629%

  国金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艾熊峰表示,此次A股反弹走向反转的过程或类似2020年3月至7月的情形,预计反弹会有波折,趋势反转仍需等待更强信号。

  艾熊峰认为,中期(半年)市场趋势反转须具备基本面和资金面基础。基本面上,上游资源品价格下降、中下游行业利润率改善将驱动A股业绩反转。资金面上,新发公募基金、外资和踏空资金回补加仓等三类边际增量资金值得重视。在后续市场趋势反转过程中,新增公募基金将是不可或缺的增量资金。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