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商务部:三方面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发布时间: 2022-07-08 15:06: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7月7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5月以来,国内消费保持恢复发展势头,商务部将从加力稳住大宗消费、优化消费平台载体、办好消费促进活动等方面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束珏婷介绍,1-5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旅行服务进出口有所恢复。专家表示,服务贸易正成为稳定外贸的重要力量。未来我国在进一步巩固货物贸易大国地位的同时,应加快发展服务贸易。

  加力稳住大宗消费

  5月以来,国内消费保持恢复发展势头。谈及下半年促消费举措,束珏婷表示,商务部将落实好已出台的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促进消费持续恢复,重点从三方面促消费,包括加力稳住大宗消费、优化消费平台载体、办好消费促进活动。

  在加力稳住大宗消费方面,束珏婷表示,近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下一步,商务部将与相关部门一道,做好政策宣介和落实,确保有关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同时,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绿色建材下乡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大宗消费涵盖的产业链条长,上下游带动的环节、企业数量比较多。稳住大宗消费意味着能够带动消费供给端复苏,带动更大规模的就业和更稳定的收入增长。

  束珏婷表示,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组织开展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国际消费季、中华美食荟等重点活动,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活跃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

  作为消费促进活动之一的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即将召开。束珏婷表示,消博会的举办,将汇聚国际国内优质消费品资源,提供一个消费精品的展示交易平台,有助于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引领绿色、健康、品质、时尚消费,形成新的消费潮流和需求,也有助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通过举办消博会等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推动国内消费市场加快恢复、持续增长,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服务贸易保持平稳增长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23653.6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服务出口11517.9亿元,增长26.3%;进口12135.7亿元,增长18.2%。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8.1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46%至617.8亿元。5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562.8亿元,同比增长22.2%。

  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是大势所趋。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未来中国外贸升级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做大服务贸易。这是由过去几十年发达国家外贸升级、产业结构升级的规律决定的,我国也应加快发展服务贸易。

  服务贸易正成为稳定外贸的重要力量。李俊表示,近几年来,服务贸易显示出较强的发展韧性,特别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保持了稳定增长。服务贸易是稳定外贸的重要力量,是外贸增长的新引擎,主要体现在创新型的数字服务方面。

  商务部数据显示,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定增长。1-5月,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9886.7亿元,增长10%。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