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旅游 正文

暑假出行预测: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70%以上

发布时间: 2022-06-20 09:46:58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记者 陈淑安 尉洁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对于不少家长来说,近段时间除了陪孩子冲刺期末考试,赶紧规划暑期出游也是年度的重要KPI。

  周末,同程旅行发布《2022暑期旅行消费预测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对比2021年同期,预计2022年暑期国内旅游市场将重回复苏轨道,整体出游人次将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以上。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6月上半月,国内景区门票出票量环比5月下半月上涨44%,机票出票量环比上涨31%。伴随着暑期来临,亲子客群和学生客群旅行需求显著提升,避暑游、亲水游将成为人们暑期出游的热门主题。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院程超功认为,2022暑期旅游市场的外部环境空前复杂,但受益于近期力度空前的消费刺激和产业政策利好,市场积极因素的力量开始占据主导地位,国内旅游市场有望在这个夏天开启一段需求修复的历程。

  多重政策利好释放,暑期旅行市场重回复苏轨道

  进入5月份以来,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的指引下,各类稳增长及促消费的举措陆续落地,疫情防控政策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其中,越来越科学精准的防控政策对市场复苏意义重大。旅游行业疫情防控政策将跨省游“熔断”机制的实施范围由省一级缩小到了区县一级,将对今年暑期旅游形成较为直接的支撑。同时,云南、湖北、贵州等多地启动了消费券发放活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被疫情压抑的消费热情。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在各种纾困政策和促消费政策的支撑下,2022年暑期旅游产业链的稳定性增强,需求端的修复也将获得全方位的支撑,市场将有望重回复苏轨道。

  《报告》显示,综合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及各种利好政策的支撑,对比2021年同期,预计2022年暑期国内旅游市场将重回复苏轨道,整体出游人次将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以上。从客流量维度看,差旅、探亲等刚性需求支撑的大出行市场的恢复比例将略高于旅游度假市场。 

image.png

  亲子、学生客群旅游需求上涨,亲水、文博类玩法升温

  随着假期的到来,学生群体拥有了更自由的旅行时间,亲子客群和学生客群的旅游需求快速上涨。6月以来,同程旅行平台上“亲子游”相关旅游搜索热度上涨超过100%,“毕业旅行”相关旅游搜索热度上涨近300%。

  程超功介绍,在核酸检测常态化机制之下,12岁以下亲子游需求的修复获得了一定支撑。考虑到地方教育部门可能出台针对学生跨省出行的限制政策,中短线的亲子游需求将是主力,尤其是周边亲子游需求有望迎来报复性出游。他认为,亲子游需求的恢复构成了今年暑期旅游市场稳定复苏的“引擎”,将带动家庭游需求,也对总体客流量的恢复起到较强的拉动作用。

  《报告》预测,水乐园、主题乐园和动植物园将是2022年暑期亲子客群最喜爱的3个出游主题。目前,同程旅行上线了亲子游景区专题,为亲子游用户推荐周边的优质旅行产品。学生群体则更关注户外露营、博物馆和自然风光。今年5月以来,西安唐三彩艺术博物馆开馆,湖南省博物馆升级为湖南博物院,三星堆的考古工作持续推进,新出土的文物后续将进入公众视野,喜事不断的文博领域吸引了更多学生群体的关注。

  进入暑期,全国将普遍进入“高温模式”,“避暑游”备受用户追捧。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国内海岛游成为中国游客的热门避暑选择,外伶仃岛、东澳岛、桂山岛、嵊泗列岛、衢山岛成为国内热门海岛目的地。数据还显示,2022年6月1日至15日,同程旅行平台船票销售量同比涨幅超过30%,其中,深圳往返东澳岛、桂山岛,珠海往返外伶仃岛、东澳岛,以及舟山区域往返衢山岛、嵊泗列岛的船票销售量同比涨幅均超过300%。

image.png

  南部和中部省份热度较高,长三角市场持续复苏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深圳、广州、成都、长沙、西安、杭州、海口、重庆、贵阳和武汉位列暑期国内热门旅行目的地前十。

  分区域来看,今年春夏期间,珠三角城市群由于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稳定,旅行市场整体表现平稳。《报告》预测,暑期期间,围绕珠三角的商务探亲和旅游度假仍较为活跃。西南地区的成都、重庆和贵阳也进入今年暑期热门旅行目的地榜单的前十名。贵州因夏季气候凉爽成为周边地区游客的避暑胜地,省会贵阳以“爽爽的贵阳”为旅游名片,吸引着度假游客前往。黔东南、黔西南的凉爽气候和民俗文化受到游客关注,双双进入暑期黑马目的地榜单前十。华中地区,长沙、武汉有着各自独特的美食IP和潮流文化,距离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的距离适中,也成为人们暑期出行的热门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自6月1日上海全面复工复产以来,长三角地区的旅行热度也在不断上升,嘉兴、南昌、舟山均进入暑期黑马目的地排行榜前十。此外,海南万宁作为国内著名的滨海度假目的地和冲浪目的地,也受到不少年轻用户的欢迎。

image.png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