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汽车 正文

我国汽车产销总量连续13年全球第一!今年排队买车现象将缓解

发布时间: 2022-01-13 09:23:51 来源: 人民日报经济社会微信公号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4S店打来电话,春节前我就能开上新车了。”

  北京的陆女士最近很开心,想换新车的她早已看好车型、交好定金,但4S店销售经理却告知由于芯片供应问题,新车要等待几个月才能交付。如今接到可以提车的喜讯,欣喜之余,陆女士提出了疑问:“我以为提车怎么也要到春节后了,是不是汽车芯片短缺已经缓解?”

  记者第一时间从工信部获悉:今年排队买车现象将陆续缓解,许多像陆女士这样的消费者都有望早日提取新车。

  “当前,全球主要芯片企业已经在逐渐加大汽车芯片生产供应,新建产能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释放,预计2022年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情况将会逐渐缓解。”在今天举行的2021年汽车工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表示。

  据悉,在此前推出一系列举措的基础上,今年工信部将继续加强上下游供需对接和各方工作协同,加大汽车芯片保供工作力度,同时引导企业优化供应链布局,统筹推进汽车芯片推广应用、联合攻关,引导社会资本积极投资生产制造和封装测试,提升汽车芯片供给能力。

   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扭转连续3年产销下降趋势

  1月10日早8点,长安汽车两江工厂各条生产线所有设备马力全开。

  自1月2日节后开工以来,两江工厂已经有13682台新车下线。“忙,早已成为了生产的主旋律。”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介绍,按照计划,整个1月份两江工厂要完成79165台产量。而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年度累计销量突破175万辆,同比上涨16.7%。

  ▲长安汽车两江工厂总装检测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一举扭转连续三年产销负增长的趋势。

  “我国汽车产销总量已经连续13年稳居全球第一,并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方面取得巨大进步。我国作为世界第一汽车市场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正向世界汽车强国迈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2021年汽车产业、汽车市场呈现出三大特点。

  ——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2021年,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40.8万辆和2148.2万辆,连续七年超过200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1%和6.5%。其中,高端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47.2万辆,同比增长20.7%,高于乘用车增速14.2个百分点。

  ——汽车产业创新成果亮点纷呈。2021年,我国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接近300瓦时/公斤、系统能量密度超过200瓦时/公斤,搭载组合辅助驾驶系统的乘用车新车市场占比达到20%。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大幅飙升,全年销售954.3万辆,同比增长23.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4%,接近历史最好水平,占有率比上年提升6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连续7年全球第一

  元旦前一周,在深圳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刘先生,开上了他心仪的EQA纯电动SUV。“现在市场上可以选择的电动车越来越多了,除了比亚迪、上汽、北汽等老品牌,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势力,大众、奔驰、宝马等合资品牌也纷纷推出全新电动车型。”刘先生说。

  ▲2021年12月26日,智己汽车首款车型L7 Beta体验版下线。

  产品供给更丰富、技术水平快提升、配套设施更完善,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在2021年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势头。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将其概括为“三个快速”。

  ——产销规模快速增长。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产销规模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占比超过50%。创造了2016年以来的最快增速。

  ——质量品牌快速提高。2021年,我国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驶里程从2016年的253公里提高到400公里以上,消费者质量满意度与燃油汽车持平,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共销售247.6万辆,同比增长1.7倍,占新能源乘用车销售总量的74.3%。

  ——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全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超过了历史累计出口总和。

  “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付炳锋说,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3.4%,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销500万辆,同比增长42%,市场渗透率将超过18%。

  “2025和2030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分别达到20%和40%的国家目标很可能会提前实现。”付炳锋说。

  ▲2021年,跨国品牌加快推出全新电动车型,图为梅赛德斯-奔驰EQA纯电SUV。

  汽车出口首次突破200万辆

  1月6日,在高亢的汽笛声中,2022年第一趟“中欧班列奇瑞号专列”,满载着120辆奇瑞星途、瑞虎8Pro及汽车备件,从合肥驶向莫斯科。“2021年, 32列中欧班列将4552台新车和83箱备件运送至俄罗斯市场。”奇瑞国际公司运营管理部总监殷士俊介绍,2021年奇瑞集团累计出口新车26.92万辆,同比增长136.3%,连续19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1月6日,2022年第一趟“中欧班列奇瑞号专列”从合肥驶向莫斯科。

  按照整车企业出口统计口径,2021年,我国汽车企业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0倍。“近十年来,中国汽车出口一直在100万辆左右徘徊,2021年首次突破200万辆,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体现了中国车企的海外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付炳锋说。

  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出口均呈现快速增长。

  在出口前十企业中,相较去年同期,9家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上汽、奇瑞、长安、东风、长城、吉利、北汽、江汽和重汽),均呈现快速增长,其中有4家企业出口增速超过100%。新能源汽车出口爆发性增长。2021年,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欧洲市场成为一大主要增量市场,主要集中在英国、挪威、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体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优势。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