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网络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进展如何?银保监会回应

发布时间: 2021-09-09 09:53:5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房地产金融监管取得哪些成效?理财业务存量整改进展情况如何?网络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进展如何?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7日就近期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片来源:新华社

  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新低

  问:房地产金融监管“三线四档”和集中度管理实施以来,房企降杠杆成效逐步显现,房地产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请问银保监会在房地产金融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截至7月末,房地产融资呈现“五个持续下降”。一是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新低,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7%,低于各项贷款增速3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连续10个月下降,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同比下降0.95%。三是房地产信托规模自2019年6月以来持续下降,房地产信托余额同比下降约15%。四是理财产品投向房地产非标资产规模近一年来持续下降,相关理财产品余额同比下降42%。五是银行通过特定目的载体投向房地产领域规模连续18个月持续下降。

  同时,我们督促银行机构在贷款首付比例、利率等方面对刚需群体进行差异化支持。截至7月末,个人按揭贷款首套房占比达到92%,住房租赁市场贷款同比增长29%。

  理财业务存量整改已完成近七成

  问: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目前,过渡期截止日期临近,请问理财业务存量整改与规范转型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答:拆解影子银行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点任务,其中规范银行理财业务十分关键。银保监会持续督促银行机构压实主体责任,推进理财业务存量整改。目前来看,整改进展情况符合预期,截至7月末,全部理财存量整改任务已完成近七成,预计今年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可完成整改。对于个别银行剩余的少量难处置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直至全部清零。

  同时,理财业务按照监管导向有序转型,结构不断优化,净值化转型力度加大,风险持续收敛。截至7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已超过80%;同业理财较峰值缩减96%;保本理财、不合规短期产品规模均较资管新规发布时下降超过98%。

  网络平台企业有序落实整改

  问:银保监会推进网络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的进展如何?

  答:银保监会对于网络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工作始终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所有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消除监管套利。二是坚持公平监管和从严监管。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对各类金融违法违规行为一如既往坚持“零容忍”。三是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支持网络平台企业在审慎监管前提下守正创新、规范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正确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同时,坚决打破垄断,维护公众利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目前,网络平台企业正积极对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深入自查并制定整改方案,有序落实整改。在完善公司治理、防范资本无序扩张、合规审慎开展互联网存贷款业务、推动小贷和消费金融公司合规展业、规范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和成效。

  稳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

  问:近年来,银保监会在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方面有什么新进展?

  答:近年来,银保监会主动适应国际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变化和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客观需要,进一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高水平双向开放。目前,开放措施涉及的法规修订和制定工作已基本完成。

  截至6月底,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5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39家代表处,营业性机构总数达930家,外资银行总资产3.73万亿元。境外保险机构在华共设立66家外资保险机构、85家代表处和17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外资保险公司总资产1.94万亿元。

  银保监会将继续稳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吸引具有专业特色的优质外资进入中国市场。进一步优化监管规则,改善营商环境。同时,增强开放监管能力,防范金融风险。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