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旅游 正文

五一假期连休5天:酒店机票搜索量暴涨10倍,旅游业提前迎“井喷期”?

发布时间: 2021-03-11 09:11:23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如果“假期”也有心理活动,“清明”一定没想到,摩拳擦掌上岗之际,却被“五一”后来者居上,抢走全民关注度。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劳动节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消息一出,话题#今年五一连放5天假#突然冲上热搜前排,当晚阅读量冲破4.8亿次。

  图源:中国政府网

  原本3天的假期“膨胀”至5天,既透露出强劲的旅游复苏气息,也意味着疫情防控成果进入新阶段。那么,国内旅游业将提前进入“井喷期”吗?

  国内机票搜索量瞬间增长10倍

   “五一”酒店预订量已超前两年同期

  距离“五一”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网友纷纷感叹“惊喜来得太突然了”。截至3月10日24时,有15.5万网友参与的“你五一有出游计划吗?”微博投票中,将近半数的网友表示“没有计划”,而选择“有计划”和“不确定”的网友各为3.7万、3.6万。

  图源:每日经济新闻新浪微博

  不难看出,面对突然多出来的假期,大家都有点猝不及防,但执行力强的人已在火速搜索或预订“五一”相关旅游产品。天目新闻从国内各大OTA平台了解到,这一消息大大刺激了大众出游欲,一时间,平台上相关产品的搜索量暴涨。

  同程旅行平台上“五一”假期机票的搜索量暴增,数据显示,截止3月10日17时,同程旅行平台五一假期机票的搜索量较前一周环比增长超过10倍。目前为止,从杭州出发的热门目的地主要有成都、重庆、昆明等,国内关注度比较高的线路主要有重庆-上海、北京-成都、上海-重庆、上海-成都、成都-沈阳、沈阳-成都、三亚-上海、哈尔滨-上海、成都-北京上海-三亚。

  “五一期间,出行机票环比搜索量增长了3成,火车票预约量环比增长达两成。”去哪儿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机票、火车票,酒店的预订量从2月底开始就有所上升,目前已经超过2020年和2019年同期。

  携程数据显示,从出行方式来看,今年“五一”期间,自驾游仍将成为国人旅游的热门选择。从细分市场来看,私家团、高星酒店等高品质产品仍将成为用户出行的首选。本地游、周边游市场仍将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种种数据表明,旅游市场将在这个“五一”加快复苏的步伐。

  清明或将成为今年首个出游季

  期待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重启国际旅行

  其实,早在“五一”假期消息发布前,清明小长假的出行一直处于稳定攀升的状态。有业内人士预测,清明或将成为今年首个全民出游季。

  根据民航局最新发布的2021年春运数据来看,尽管今年春运旅客量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51.44%。但春运整体呈现出“前低后高”的特点,节后民航出行迅速升温,超出预期。

  去哪儿数据显示,3月首周,坐飞机出行的旅客量比2月同期增长1倍。机票均价也有小幅增长,与2月同期相比增长约一成。

  图源:去哪儿

  不仅出行回暖,3月后两个周末的酒店预订情况也体现旅游业回暖的趋势。截至目前,去哪儿平台上清明假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4.5倍,国内机票预订量已经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成都、上海和三亚是全国酒店热度最高的三个城市,杭州也进入酒店预订热门城市Top10,灵隐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和千岛湖景区是最游客欢迎的三个景点。

  可以预见的是,不论是“加速升温”的清明,还是全民关注的加长版“五一”,接下来的全民旅游热情空前高涨,供需影响下的旅游产品也会涨价,建议有旅行计划的网友务必尽早安排。

  还有一个好消息分享给大家:前两天,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已经正式上线。

  图为纸质版样例图源:领事直通车

  这份“证明”需要对个人身份认证及护照等证件进行认证,能够展示使用者的核酸、血清IgG抗体检测结果及疫苗接种情况等,是一种内含加密二维码,供各国相关部门验证并读取个人相关信息的综合性证明,具有电子版和打印纸质版两种形态,将成为出国旅游、留学、返乡等群体的万能“通行证”。

  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上线,意味着能保障跨境人员在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往来,让我们不妨大胆设想:迎接国际旅行市场的重启,也不远了吧!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