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巨无霸”中国电信宣布要回A股!营收近4000亿,5G用户8650万户

发布时间: 2021-03-10 11:20: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3月9日晚间,中国电信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20.93亿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这意味着,在中国联通之后,又一家电信运营商将回归A股。

  事实上关于这几家电信运营商回归A股“传闻”一直都有,尤其是前段时间,三大运营商被纽交所要求摘牌,市场就呼吁他们回归A股。市场人士指出,如今三大运营商已在美退市,未来,中国移动也有可能性在A股上市。

  同日晚间,中国电信披露了其2020年业绩。2020年,该公司经营收入为3936亿元,同比增长4.7%;股东应占利润为209亿元,同比增长1.6%。

  A股上市募资用于5G等项目

  中国电信公告称,为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完善公司治理,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改革发展,推动战略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公司拟申请本次A股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及科技创新研发项目等。

  据中国电信公告,在符合上市地最低发行比例等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公司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20.93亿股(即不超过本次A股发行后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13%,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

  公司可授权主承销商在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的前提下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超额发售不超过本次发行A股股数(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15%的A股股份。

  根据公司公告,本次A股发行完成后,已发行内资股将转换成A股,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信集团将持有573.77亿股A股,与本次发行前持有内资股数量相同,其所持有的A股股份并不计算为公众人士持股量的一部份;预期A股将由公司的非核心关连人士持有并计入公众持股量。

  通信行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电信是非常优质的资产,收入和利润都有保证。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葛颀认为,这对中国电信来说,将实现资本市场和消费者市场的融合,对5G发展是重大利好。

  3月9日中国电信港股最新收报2.65港元,总市值2145亿港元。自2020年底纽交所要求三大运营商摘牌以来,运营商股价经历了弱势震荡,但多家券商纷纷看好,并认为股价被低估。例如,华泰证券首次覆盖并于3月2日给予中国电信3.8港元目标价。

  华泰证券认为,中国电信是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拥有同业中最大规模的产业互联网业务(以2019年收入计)。华泰证券认为,在5G渗透率不断提高以及中国产业数字化的推动下,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有望复苏。

  2020年收入3936亿元

  5G套餐用户达到8650万户

  在披露回归A股计划的同时,中国电信还发布了其2020年业绩情况。

  据中国信电公告,公司统筹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经营业绩稳步增长。2020年经营收入为3936亿元,同比增长4.7%,服务收入为3738亿元,同比增长4.5%,EBITDA为1189亿元,同比增长1.4%,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209亿元,同比增长1.6%,每股基本净利润为0.26元。

  2020年,中国电信资本开支达到848亿元,自由现金流为143亿元,财务状况保持稳健。

  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5G网络为公司节省了资本开支。华泰证券表示,预计中国电信的资本开支在2021-2022年将保持低个位数的年增长率,在2022年见顶,这将有助于缓解现金流压力并降低折旧成本。

  年报显示,2020年,中国电信5G取得良好开局,5G套餐用户达到8650万户,渗透率24.6%。移动用户达到3.51亿户,净增1545万户,用户市场份额提升至22.0%。值得注意的是,5G特色应用用户规模合计超过1.5亿户,移动用户ARPU降幅持续收窄。

  华泰证券表示,随着运营商将战略从提升市场份额转向提升用户价值,竞争将更为理性。预计5G将助力中国电信的移动ARPU从2019年的45.8元提升至2022年的49.2元,驱动2020-2022年移动服务收入以5.3%的CAGR增长。

  智慧家庭业务价值显现,有线宽带接入收入达到719亿元,同比增长5.1%,智慧家庭收入达到111亿元,同比增长37.5%。

  产业数字化快速增长,收入达到840亿元,收入规模和市场份额继续保持业界领先;全网云业务收入达到138亿元,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份额继续位居前列。

  中国电信在三大运营商中有着最大的toB业务布局,2020年上半年产业数字化收入达429亿元,超过中国移动209亿元的DICT收入和中国联通227亿元的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其IDC机房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其天翼云是中国排名第一的混合云服务商(据IDC和公司财报)。

  年报介绍,中国电信2020年率先规模商用5G SA,推出5G定制网,满足垂直业对于低时延、广连接、网络安全等差异化需求,发挥5G“超级上行”、边缘云、物联网等技术特性,打造出工业互联网、智慧能源、智慧医疗、智慧园区等垂直行业标杆,远程控制、机器视觉、AGV等5G创新应用逐步落地。截至2020年底,公司5G行业应用累计签约近1,900家,落地场景超过1100个。聚焦企业上云的场景化需求,持续完善IDC和云的资源布局,强化公有云、私有云、专属云和混合云的全栈云服务能力,自主研发天翼云关键核心技术,联合500多家合作伙伴,构建云、数、智一体化的云产品体系。

  中国电信董事会决定向2020年度股东周年大会建议按照相当于每股0.125港元的标准宣派2020年度末期股息。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