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浙江2020年GDP交出亮丽成绩单——64613亿元,“浙”样让你心动

发布时间: 2021-01-27 09:32: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64613亿元,比上年增长3.6%。1月26日上午,省人民大会堂传出喜讯:2020年浙江生产总值(GDP)达到64613亿元。尽管2020年充满不确定,但浙江依然交出了一张亮丽成绩单。

  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重要历史节点上,64613亿元背后,是浙江对上一个五年的高分答卷,也是对下一个五年的铺陈展望,更是浙江谋求高质量发展立体而丰满的剪影。

浙江制造业首台(套)展示会上,杭州制氧机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10万m3/h空分装置模型。 记者 梁臻 董旭明 摄

  站在浙江看浙江——

  3.6%的含金量有多高

  “十三五”期间,浙江GDP从4万亿级扩增至6万亿级。2020年,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浙江经济保持稳中有升,总量持续稳居全国第四。

  回眸历史,2004年浙江省GDP首破1万亿元,2008年破2万亿元,2011年破3万亿元,2014年破4万亿元,2017年破5万亿元,2019年一举突破6万亿元。从3年到4年新增1万亿元,到2年新增1万亿元,不难发现,在经济体量不断增大的同时,浙江经济破下一个万亿关口的态势蹄疾步稳。

  单看2020年,浙江经济划出的曲线更有意思:一季度-5.6%,上半年0.5%,前三季度2.3%,全年3.6%,逆势上扬,节节攀高。“难以置信,大大超出预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无限感慨。

  一只口罩为这条曲线做了生动的诠释。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口罩变得“一罩难求”。“最开始,我省一天的口罩产能几乎为消耗量的十分之一,医护人员的口罩都难以保证。”省经信厅一位分管副厅长说。

  为此,浙江专门设立口罩生产工作专班,快速构建口罩生产线,浙江口罩日产量从疫情之初的15.5万只,快速提升到3月26日的6300万只以上,之后甚至创下日产1.6亿只的纪录。

  这样的效率,也让浙江的复工复产“快人一步”。从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到2月24日,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全面复工,比全国提前半个月左右。

  据统计,到2020年第四季度,浙江规上工业经济连续三个月保持10%以上的增速,为近10年来速度最快的一个季度。

  什么是浙江经济的韧性?这就是。

  经过多年的磨砺,尤其是“十三五”以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的扎实基础,遇到困难,快速反应、灵活应对,使得浙江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大考。

  站在长三角看浙江——

  世界级经济圈有多强

  当下,区域之间的竞争,早已上升到城市群的纬度,与浙江关系最为密切的城市群,无疑是长三角。这个我国经济发展活力最足的地区之一,2020年的表现依旧耀眼。

  2019年,长三角地区GDP合计23.7万亿元,约占全国的23.9%,同比增长6.4%,高于全国增速0.3个百分点。而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长三角的经济发展水平再次实现跃升——浙江64613亿元、安徽38680亿元、上海38700亿元、江苏102700亿元,长三角地区GDP总量突破24万亿元。

  突破实属不易。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增长极之一,疫情下的长三角首当其冲:一方面人口高频流动,防控压力大;另一方面,一体化多年发展已形成无数条牢固的产业链,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即便如此,长三角地区仍然率先突围,通过区域协作在全国重启经济引擎。

  另一个体现长三角发展潜力的指标,是龙头城市的扩容。

  2019年,全国17个城市GDP破万亿元,长三角占据6席;2020年,南通、合肥GDP突破万亿元,强势上榜。

  对城市而言,GDP破万亿元是发展实力的象征。一个是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一个是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合肥与南通的晋级,对于长三角的区域经济发展,应该是一个重大利好。

  多极化是城市群空间布局持续优化的重要特征。以日本东京都市圈为例,1986年,日本政府提出培育“业务核都市”,通过产业功能的集聚,在东京周边县市形成若干职住平衡、城市服务功能完善的自立型都市。新宿、涩谷等周边地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承接制造产业溢出的同时,发展配套的商业服务、科研服务等服务产业。本来荒芜的山手地区变成了繁华的卫星城市,还促进了神奈川县、千叶县等地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有效支撑了东京都市圈的经济社会生活。

  但在“万亿城市”的打造上,杭州、宁波先后迈入“万亿城市”行列后,浙江这个长三角金南翼的其他一些城市也要迎头赶上。

  站在全国看浙江——全国第四的“标兵”与“追兵”

  再把视野投向全国。

  1月26日,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0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GDP)为102700亿元。而就在两天前的1月24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2020年广东经济运行数据:2020年广东GDP达110760.94亿元,同比增长2.3%。

  在中国,GDP超10万亿元的顶端,广东和江苏,形成了双子星。

  除了双子星之外,全国排名第三的山东,2020年GDP为73129亿元,同比增长也是3.6%,增速与浙江相当。

  同是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仅从排名前三的标兵看,除了广东经济增速低于浙江一个多点,江苏和山东,不但经济体量比浙江大,而且经济增速高于浙江或与浙江齐平。

  近年来,浙江经济一直保持着好于全国、好于预期、领跑东部的态势,从2020年的情况来看,浙江要保持这一优势,未来需要更加努力。

  “标兵”大步向前,“追兵”也紧随其后。

  继2019年首破5万亿元以后,2020年河南GDP达到54997.07亿元;四川直逼5万亿元;湖南首破4万亿元。湖北因疫情影响,虽增速仍为负数,但体量也达到43400亿元。

  比较GDP不是目的,可持续增长的城乡居民收入,更能反映百姓获得感。

  如果说GDP代表着地方经济发展的“面子”,那么老百姓收入则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里子”。从这个角度来看,浙江经济确实是有“里”又有“面”。就在前几日,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发布数据,2020年,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破5万元。更为可喜的是,浙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以62699元和31930元,连续20年和36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双双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比值降至1.96,连续8年呈缩小态势,更是自1993年以来首次低于2,成为全国城乡协调发展水平最高的省份之一。

  经济稳定增长,老百姓收入才能持续提高。不唯GDP,但也要努力发展经济,保持GDP的可持续增长,为老百姓增收铸就基石。

  站在全球看浙江——

  距离韩国有多远

  8.5万亿元,这是浙江制定的“十四五”GDP奋斗目标。

  其实,浙江在经济发展中,一直有一个对标,那就是隔海相望的韩国。

  浙江与韩国面积都是约10万平方公里,人口规模均在5000万至6000万之间,都属于山多平原少的地形,且拥有较长的海岸线以及众多海岛。地缘上的相近,使得韩国的发展经验对浙江有不小的借鉴意义。

  浙江对标韩国,还有一些历史渊源。早在上世纪90年代,韩国因创造“汉江奇迹”名噪一时,不少学者都希望通过对其发展经验的研究,为刚起步的浙江外向型经济提供借鉴。

  经过30年的发展,浙江学到不少,但差距仍然不小。2019年韩国GDP总量为1.64万亿美元,同期浙江仅为韩国的55%;韩国人均GDP为3.175万美元,同期浙江仅为韩国的49%。

  但即便如此,浙江的追赶态势仍然明显。1996年,浙江人均GDP为1100美元,韩国达到1万美元,是浙江的9倍多;到2019年,这个比值缩小到了两倍。

  差距不断缩小,是不是也失去了对标价值?

  其实不然。在发展中,韩国实现了“轻工业主导—重化工业主导—第三产业主导—知识经济主导”的数次产业进化,对正处在“劳动力主导—资本主导—高科技产业主导”转型关键期的浙江来说,韩国的转型经验可资借鉴。

  清晰且具有前瞻性的产业规划是重要经验之一。

  早在1980年,韩国便提出发展半导体、电子机械、精密化学等技术密集型产业;进入新世纪初,韩国又把信息技术、生物工程等作为更长时期的“未来产业”。这些超前布局,成就了如今韩国半导体、液晶显示器、汽车等领域的国际地位。

  而当下,浙江对“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的建设布局,也正是在产业规划与发展中的一步妙棋。

  而另一条值得浙江借鉴的发展经验是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三星、现代、LG等五大集团在韩国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仅三星集团每年就贡献韩国五分之一的GDP,也正是在这些龙头企业带动下,韩国的船舶制造、半导体、汽车等产业形成了优质的发展生态。

  省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副主任刘亭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随着人类进入信息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发生重大甚至是颠覆性转变,经济活动的运行和组织也将相应发生重大变化。这一过程中,龙头企业、平台企业对于产业集群式发展的影响必将进一步显现。而浙江则可以借鉴韩国“龙头带集群”的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一条现有企业和产业集群经由数字化生态、有机化重组,从而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路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大力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标志性产业链做长做宽、做优做强,提升龙头企业引领力。

  当然,借鉴之中浙江也有创新之举,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的加快建设“单项冠军之省”,便是浙江根据自身中小企业量大面广的实际,确定的发展方向。

  在2020年的64613亿元中,我们可以看到浙江追赶目标的努力与成效,再过5年,相信展望之中的8.5万亿元,将成为现实。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