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各大快递承诺的“春节不打烊”能否兑现?加收服务费是否合理?

发布时间: 2020-01-16 10:35:33 来源: 中国之声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春节临近,快递业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此前一张春节快递停运图曾被疯转,不过很快各大快递公司相继官宣“春节不打烊”,并公布了诸如收取一定服务费用等相关保障举措。

  然而经过记者调查,“春节不打烊”似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丽,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自己叫了快递小哥上门对方却拒绝揽收,原因是目前快递业务已经停运。“快递春节不打烊”就这样沦为一纸空头支票了吗?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收取服务费是否合理?

  说好“不打烊”,现实却是“春节模式”不保时效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微商纷纷发朋友圈敦促消费者抓紧采买以赶上春节前的快递末班车。不过近一个月以来,包括顺丰、申通、圆通、韵达在内的各大快递巨头纷纷发布了2020年春节运行方案。其中,三通一达在春节期间将会严格保证"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三大目标的实施,圆通速递对“30城市做时效承诺”,中通快递推出“全国31个重点城市快递时效保障”,让每一件包裹按时送达。此外,顺丰、韵达也明确提出了春节期间的提价计划,对寄送快件收取一定服务费。

  然而春节还没有到来,家住北京的张女士,就在这两天遭遇了寄件的糟心事。张女士表示,她辗转从中通、韵达一直叫到顺丰才终于将快件顺利寄出。其中,中通快递虽然可以下单,但是快递员打来电话却表示目前由于快递业务已经停发,不上门取件,且正常揽收要等到年后才能恢复。

  中通小哥表示:“现在给您收了也是年前是到不了的,就是时效不保。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能到。过年后到初七初八才能正常。”

  此后,张女士又通过应用叫韵达快递上门,但韵达快递却始终没有分配快递员上门取件。

  张女士:“韵达我往过来叫的时候,它一直是显示说在给您分配快递小哥。但是它也没有说下单成功,或是几点之前有人来,或者给你那个派单的快递员的电话,这些都没有,它就一直在分配。”

  之前,国家邮政局还发布了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力保障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快递公司们所说的“不打烊”似乎并没有真正兑现。

  春节加班要领加班费,适当涨价尊重劳动者权益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物流快递公司放假或是运输线停运并无统一规定,而是各个物流快递公司根据情况自行决定。不过,赵小敏还说,快递企业声称不打烊却又提出“春节模式”不保时效并不合理。

  “我们还是希望这些企业真正来按照你自身的承诺来做,而不是说我承诺了无休,最后执行的所谓的春节模式。这个是我们之前说过的:一个企业的话,你虽然是行业或者是员工都需要放假,但是你企业还是要根据所谓的运力进行调整,因为在春节期间确实是业务量其实跟日常的话就明显下降的,也就是平时的1/3甚至1/4。但是企业我们认为根据他们这么多年以往的经验是可以运行安排的。”

  至于顺丰、韵达收取的服务费,赵小敏表示,这也符合《劳动法》相关规定。按照《劳动法》,节日坚守岗位,要领加班费,小哥们自然也不能例外。春节期间,快递企业面临员工少、工作量不少的压力,运营成本也会提高。所以,赵小敏表示,快递适当涨价是合理的,既尊重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能因此缓解春节期间刚性需求。

  “节假日它毕竟属于员工成本各方面都是有提升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收取一定费用也是符合法律,也符合企业的运行情况,因为根据他们现在通知的话是顺丰、韵达、还有圆通。他们是在整个通知中非常明确是部分区域或者一些特殊协议,他是做这个产品都有一定的价格的变化,但是你这个价格服务一定要跟你最终提供的服务是一致的,这个是非常关键的。”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