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网红时代,“老牌网红”蘑菇街该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20-01-10 11:08:00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当“网红”“带货”成为当下的热门词汇,网红概念股也在资本市场大放异彩。前不久,老字号金字火腿找来李佳琦直播卖货,5分钟狂卖10万包,销售额破300万元,一度股价涨停,引来深交所的问询函;而不小心被当成“李子柒概念股”,从鞋企跨步转型成网红公司的星期六,也在几周内收获10多个涨停,涨幅超200%。

  然而,在各路网红概念股一片大好之时,曾经网红路线走得风生水起的老牌平台蘑菇街,却显得异常惨淡。近期,蘑菇街发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2020财年二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其2020财年(2019年4月1日到2020年3月31日)第二季度净亏损额仍然高达3.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到了惊人的80.75%。这一份亏损“答卷”创造了蘑菇街上市以来最大净亏损额记录,也是蘑菇街从2018财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的一次季度净亏损。

  蘑菇街早在2016年就已经上线直播业务了,是国内最早上线直播业务的电商平台之一。此后,直播业务也一直是公司的侧重点之一。从营收结构上来说,蘑菇街的主要营收来自于从商户手中收取的佣金,以及基于内容的在线营销服务这两个方面。从2017财年之后,蘑菇街佣金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开始不断提高,到2019财年,佣金收入已经超过营销服务,成为蘑菇街的主力营收来源。于是到2020财年,蘑菇街正式宣布将电商直播作为平台战略核心,还提出了三大策略以促进其电商直播业务的发展。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直播平台“元老”级别的选手,在风口之下为何没有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也许可以简单地归咎于一个原因——“没钱”。自2018年12月蘑菇街纽交所挂牌开始,蘑菇街的股价就是各种跌跌不休,股价到今年1月9日仅剩2.46美元,相较其巅峰股价25.69美元已跌超90%。惨淡的股市表现已经注定了蘑菇街无法在股票市场上融到多少钱。而从体量上来说,现在直播业务还不能为蘑菇街带来足够规模的收入。

  未来,如果想将直播业务作为新的增长引擎,烧钱则是不可避免的。但对于近年来的蘑菇街而言,“开源节流”是主旋律,无论是缩减营销费用、研发费用及管理费用,还是裁员动作,这些都表明了它现在还需要“节衣缩食”地挺过难关。

  说到底,就是蘑菇街缺乏具体的执行与落地能力,缺少在行业内立足的核心竞争力。现在的蘑菇街可能什么都能做,但它就是无法在消费者心中留下强烈的品牌印象,人们在选择电商平台时也几乎忘却了蘑菇街的存在。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