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旅游 正文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 义乌桥头遗址入选

发布时间: 2020-01-04 16:25: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王时倩)记者从国家文物局网站获悉,1月3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36个项目作为初评候选项目入选,包括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义乌桥头遗址、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等,将通过投票产生20项进入终评。

资料图

  据悉,义乌桥头遗址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桥头村,地处金衢盆地义乌江北岸。遗址发现于2012年,2014年为配合03省道支线扩建及桥头村新农村建设工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发掘,发掘工作至今尚未结束。

资料图

  桥头遗址的发掘共布设探方28个,发掘面积约2400平方米。发掘已清理至第⑧层,其中第⑤-⑧层为上山文化层,代表了遗址的主体文化内涵。桥头遗址为一处环壕聚落遗址,遗址的东、南、北三侧为人工挖掘的环壕,西侧被河流冲刷破坏,中部为略呈正方形的不完整台地。中心台地上山文化地层及遗迹中出土的遗物非常丰富,存在多处陶器成组置放的“器物堆”或“器物坑”。两座上山文化中晚期墓葬M44、M45,墓主骨骼保存均较为完好,为浙江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墓葬。

资料图

  桥头遗址出土遗物以陶器和石器为主。石器以磨制石器为主,打制石器少见。陶器类型包括大口盆、平底盘、卵腹罐、双耳壶、圈足盘等,陶衣鲜亮。出现了一定数量的彩陶,分乳白彩和红彩两种,乳白彩纹中多见太阳纹、短线组合纹。

资料图

  专家对早期文化层中获取的炭屑样品进行了碳十四年代测定,校正年代为距今约9000年。

  【浙江新闻+】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初评候选项目

  (按年代从早到晚排序)

  1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2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3浙江义乌桥头遗址

  4内蒙古化德四麻沟遗址

  5河南灵宝城烟遗址

  6山西夏县师村遗址

  7黑龙江齐齐哈尔洪河遗址

  8山东日照苏家村遗址

  9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

  10山东滕州西孟庄遗址

  11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

  12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

  13安徽肥西三官庙遗址

  14河南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

  15河南济源柴庄遗址

  16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

  17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

  18河南伊川徐阳墓地

  19浙江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园

  20山东滕州大韩东周墓地

  21吉林双辽大金山遗址

  22陕西西咸新区秦咸阳城遗址

  23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一号坑T23方

  24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

  25广西武宣勒马秦汉城址

  26湖北荆州胡家草场西汉墓地

  27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

  28河南洛阳西工区纱厂路西汉墓

  29陕西西安焦村十六国大墓

  30江西赣江新区七星堆六朝墓群

  31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32重庆江津石佛寺遗址

  33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34江苏南京官窑山明代官窑遗址

  35浙江杭州钱江新城古海塘遗址

  36安徽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