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汽车 正文

无惧严寒挑战 北汽新能源换电模式促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31 09:28:2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以“助力冬奥绿色出行”为主题的张家口市崇礼区北汽新能源EU300换电版电动出租车交车仪式在崇礼举行。仪式上,BEIJING北汽新能源正式交付了首批40台EU300换电版出租车,用于京张高铁站的旅客接驳服务。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科技冬奥新能源专家组组长孙逢春、张家口市崇礼区交通局副局长梁彪、张家口市崇礼区交通局出租车管理所所长赵王斌、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主任李一秀接受了媒体采访。

  全程仅需3分钟换电模式提高运营效率

  此次交付的EU300换电车型仅需87秒即可换装一块新电池,从进站到换完离站仅需3分钟,续航里程达300km。此外,换电出租车采用的是里程计价模式,费用为0.3元/公里,空调、暖风的消耗费均包含在内,费用低于燃油车和充电车。在服务层面,BEIJING北汽新能源服务体系从组织、网络、政策、备件、技术、安全、应急预案等角度,为崇礼换电出租车的顺畅运营全方位保驾护航。

  孙逢春认为:“换电模式在出租车领域意义非常,效率是生存之本。待到2020年,北汽新能源的换电时间将会由3分钟缩短至90秒,在一定程度上,对冬奥会赛事的有序进行起到了支持的作用。”据孙院士介绍,我国在国际冬奥史上,是首个在出租车领域采用换电模式的国家。

  纵观国内新能源领域,民用充电模式以充电桩为主,它的优势在于可以利用消费者闲余时间为汽车充电,同时在经济性方面也有较好的体现,但劣势也很明显,汽车在快充模式下的充电时间也基本维持在半小时左右,从时间成本来讲并不划算。北汽新能源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率先将换电模式运用在商用领域,崇礼作为试点地区,可以有效考验北汽新能源车型的实际运营能力,这也为发展民用换电模式起到铺垫作用。

  无惧严寒挑战换电模式深受地方认可

  张家口市崇礼区不仅承办2022年冬奥会,还承担着脱贫、致力改善污染等一系列的重大历史任务。梁彪说:“经过多方面考察、实测和筛选,我们最终选择了北汽新能源,因为换电模式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趋势,崇礼地区冬季温度较低,换电技术可以大幅缩减电动汽车的能源补给时间。其次,电池的安全性也是重中之重,换电站本身携带的电池保护系统,对电池安全提供更高保障,从而延长电池的寿命。这对于车辆本身和用户都是有利的,这也对于改善当地民生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赵王斌进一步解释说:“服务用户是第一位,和燃油车相比,可换电的出租车完成一次换电所需费用和时间均有所降低,换电模式可以为当地出租车司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与北汽新能源的合作也为崇礼区的绿色出行计划迈出坚实一步。”

  服务半径2.78km换电模式节省土地资源

  目前,BEIJING北汽新能源已经在全国15个城市运营换电出租车1.6万辆,累计建换电站187座,数量全球领先。在另一座“冬奥之城”北京市,BEIJING北汽新能源向北方、银建等首都大型出租车企业交付了6000台换电出租车,已投入运营3500余辆,并为他们提供了充足的换电服务运营保障。按照计划,双方将于2020年1月,在北京市内建设并运营换电站90座,届时城区平均服务半径仅为2.78km。

  李一秀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商业模式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换电站只是完成了车、电物理分离,而北汽新能源的最终目标是实现车、电价值分离,也就是为各品牌车型提供换电服务,这需要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加入,共筑美好汽车生活。此外,北汽新能源的一个换电站所占面积,如果建快充桩的话,它所带来的能源补给的效率,相当于在换电站的面积上建一个75层高的充电塔楼。

  数据预测,未来标准的换电半径不超过3公里,理想半径是1.8公里,唯有这样才能媲美加油站所带来的效果。如果这种问题得到解决,出租车、网约车等换电领域的大规模运营才能得到实现。另据悉,北汽集团旗下众多车型均在进行换电产品的规划。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