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企业 正文

国货“老字号”跨界创新成趋势 网友纷纷“买它”

发布时间: 2019-12-29 14:43:02 来源: 中国侨网 作者: 赵婧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9年,国货“老字号”纷纷推出创新产品,是什么让网友高呼“买它”?

  2019年号称电商直播元年,电商博主李佳琪5分钟卖出15000支口红,红遍网络。

  在他的口头禅“买它”的召唤下,很多围观群众纷纷剁手,“买它”也成为年度热词。

  这一年,老牌国货争相推出跨界创新产品,也让人们纷纷剁手:旺仔大馒头抱枕、冷酸灵小龙坎火锅味牙膏、999感冒灵秋裤、大白兔香水、马应龙口红……

  “老字号”跨界创新成趋势

  今年5月,“国民奶糖”大白兔与气味图书馆携手,推出奶糖味的香氛产品,市场反响热烈,仅开售10分钟就卖出14000余件,610份限量礼包在短短3秒内售罄,话题热度在社交媒体上居高不下。

  今年4月,冷酸灵和火锅品牌小龙坎联合推出火锅牙膏,也爆红网络。牙膏分为标准中度辣、川渝微微辣、传闻变态辣三种口味,分别对应普通火锅的中辣、麻辣火锅的微辣以及挑战味蕾极限的终极辣。

  消息一出,迅速占领微博热搜,网友们积极交流牙膏的使用体验,甚至还有直播刷牙的。这个生于1956年的重庆老字号,也因此重新被年轻人关注。

  近年来,国货跨界求创新已形成趋势,“老字号”们或通过IP授权,或与其他企业IP联合营销,或是拓展公司业务到新的领域,研发了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其中不少商品成为“爆款”,不仅带来巨大的经济利润,也让品牌重回大众的视野,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目标锁定年轻消费者

  泸州老窖推出香水;老干妈带着“潮服”走上时装周的T台;999感冒灵亮出4款设计新潮的“999高腰秋裤”设计图。

  百雀羚站在女孩子的角度讲故事,发布了“穿越大片”《韩梅梅快跑》,还“入侵”二次元,联动虚拟歌手“洛天依”,推出产品和联动曲;故宫推出诸多文创产品,联合网易发布手机游戏《绘真·妙笔千山》,携手毛戈平研发故宫系列彩妆,还开起了咖啡馆。

  很多企业都开始“涉足”年轻人感兴趣的领域,宣传方式也更加新潮。

  “中国消费者的年龄分布过去非常平均,但现在时代已经改变了。在中国消费者中,年轻消费者占据主流。”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潘华表示。

  总体而言,老字号的努力收到了喜人的成果。《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指出,在过去10年间,中国品牌的关注度占比从38%增长到70%,对国牌感兴趣的人群中20-29岁约占7成。阿里研究院的《新国货大未来——2019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90后”消费“新国货”已经成为新潮流。

  新鲜有趣成为亮点

  那么,吸引消费者的跨界产品都有哪些特点呢?

  比如说到狗不理,大家往往想到包子。不过最近,他们推出的新品竟然是一款面膜。这番创新立刻引起大范围的讨论。很多网友在惊讶之余,表达了“跃跃欲试”的心情。这一“反差萌”让消费者感到好奇,想要尝试这款产品。

  营销专家涂焯指出,老字号本身在国民心中都有一定的形象,而他们又选择打破这种共识,这种行为自带话题度,很容易在年轻群体中传播。

  产品本身的创意也可以带来话题度:如果墨水真的可以喝,你想不想尝一尝呢?

  今年5月,88岁的“英雄”钢笔联手锐澳(RIO),推出“RIO×英雄墨水联名鸡尾酒”,激发不少人的好奇心。产品销量很好,由两瓶鸡尾酒和1瓶蓝莓味英雄墨水等产品组成的套装,1分钟卖出3000组。

  这样的成功并非偶然,老字号“六神”和锐澳的联名鸡尾酒也很受欢迎,限量供应的5000瓶17秒就被抢光,空瓶在二手交易网站上一度被卖到300元。

  锐澳鸡尾酒数字零售总监唐慧敏表示,国货“老字号”的创新,往往能够给消费者带来颠覆想象的惊喜。

  归根到底品质才是硬道理

  目前,很多跨界产品都获得不错的市场反响。不过,创意带来的新鲜感会随着时间散去,国货跨界的热潮是否只是“昙花一现”?

  中国食品品牌研究院院长曹保印指出,跨界意味着企业要面临很多陌生的领域,获得一时的热度并不等于成功。比如之前,锐澳与六神合作的鸡尾酒,如果其口感和品质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那即使产品成为“网红”,也只能算作一种炒作。

  如果品质不佳,那么产品有多“红”,给品牌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有多大。老字号商家最大的特点,就是广大民众的口碑优势。这可是长久以来,靠着良好的产品质量一点点积累的。

  归根到底,拥有精良的品质,才能拥有“买它”的召唤力。

  展望2020年,“老字号”们又将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大众也会怀着期待,关注着民族企业的发展。希望国货可以在新领域收获成功,也期待可以作为消费者,分享“中国制造”崛起的骄傲。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