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旅游 正文

忆往昔峥嵘岁月 聆听红色故事 义乌上溪成为红色旅游圣地

发布时间: 2019-10-22 10:04:0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孙丹玲 实习生 傅路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上溪是金义浦兰抗日武装第八大队的诞生地,有着“小延安”美称,这里的和平村、塘西村、苦竹塘村等红色文化特色村,以及吴店革命烈士陵园、萧皇岩等,一起构成了上溪的红色文化特色旅游线。经过上溪镇党委政府的挖掘开发,如今成了市民自驾游的热点。

  吴店革命烈士陵园位于上溪镇吴店塘西桥边,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陵园中长眠着36位革命烈士,其中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有10人,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有18人,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的有2人,新中国成立后为消灭残匪而牺牲的有3人,其他在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因公牺牲追认为烈士的有3人。

  陵园不远处就是塘西桥,这是金萧支队第八大队塘西桥战斗的所在地。“他们就站在这个地方,击毙了不少日本兵。”吴店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员何卷松指着前方的塘西桥说。

  往前走上几步,映入眼帘的是塘西桥战斗纪念碑,碑的背面记录了塘西桥战斗艰苦卓绝的经历及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

  上溪镇萧皇岩,77年前,也正是在这样一片淡远的秋色中,山林中突然响起一阵枪声,炸响了金义浦兰抗日根据地的第一声“春雷”。如今,萧皇岩已是义乌的游览胜地。

  溪华村塘里斯77号,一座隐藏在民房中的老屋,并不显眼,却在抗战年代成了第八大队的指挥心脏,这里是金义浦兰总办事处的旧址。

  “和平村有36人参加过抗日第八大队。”据和平村村民介绍,该村是革命老根据地,也是著名的抗日第八大队诞生地。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有18人,解放前入党的有29人,村里将这些人的照片和故事都写在红色广场上,当地年轻人对这些历史都很熟悉。

  吴晗故居位于苦竹塘村,这个被首批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已成为著名的革命教育场所,每年有数以万计的人前来瞻仰。

  上溪镇桃花坞村里美山自然村是“抗日县长”“红色县长”吴山民的老家。

  黄山整风会议旧址中,黄山八面厅是义乌现存最完整的会议旧址。黄山八面厅是一座有着徽派“四水归一”式建筑风格的私家宅院,八面厅整体平面布局近长方“回”字形,现存建筑分为三路六院,共64间,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如今的黄山八面厅,不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