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茅台市值“富可敌省” 消费强劲拉动经济稳跑

发布时间: 2019-09-27 11:06: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月24日,贵州著名的上市公司贵州茅台股票总市值达到1.49万亿元,超过了2018年贵州省的GDP数值(1.4806万亿元),富可敌省。到9月25日收盘,贵州茅台下跌0.47%,总市值为1.4803万亿元,依然与贵州省GDP持平。茅台屡创新高,而其代表的大消费板块表现也十分抢眼。不断升级的消费,正拉动着中国经济稳稳地向前跑。

平价茅台酒一瓶难求

dsZs-fymmiwm0322106.jpg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思考,近年来价格处于水涨船高状态的茅台酒已经让不少消费者感觉到“喝不起”。茅台酒定位偏向于高端,甚至成为了部分消费者的收藏品,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奢侈品。

  至于投资者的角度,则是处于买不起茅台股票的状态。按照目前每股1184元的股票价格,一手的茅台酒股票就需要花费11.84万元,这显然不是普通投资者可以承受得起的。

  无论是茅台酒还是贵州茅台股票,都处于价格越卖越贵的状态。就在前一段时间,当Costco上海店推出定价仅为1498元/瓶的茅台酒时,遭到了市场的争抢,这恰恰反映出茅台酒的市场需求旺盛。

  1499元是茅台公司对53度飞天茅台(500ml)设定的建议零售价,茅台公司也要求旗下经销商照此价格执行,但由于货源紧张加上部分商家囤货,这款高档酱香白酒在经销商之间的流通价格早就超过了2000元,电商、超市等终端的零售价更高。目前,在天猫和苏宁平台上的茅台酒价格在2900元至3000元上下。

  为平抑价格,茅台官方正试图在电商渠道投放更多售价为1499元的飞天茅台酒。

  9月20日下午,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公示了贵州茅台酒全国综合电商招商公告,天猫和苏宁易购入围。这意味着,未来消费者可在天猫和苏宁平台上购买到1499元的53度飞天茅台(500ml)。

  苏宁超市酒水类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与茅台签约结束之后,苏宁将快马加鞭,与贵州茅台完成货品对接,尽快完成全国24仓的铺货。预计10月份,全国的消费者将能在苏宁买到平价茅台酒。

高端白酒引领行业结构性增长

196673365.jpg

  在A股市场,贵州茅台是一个独特的存在。

  去年市值达到万亿之后,茅台逐渐被推上神坛,今年以来股价仍在不断上涨。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涨幅已超过100%。

  从更长的周期来看,2015年6月至今,上证指数从5178.19点跌到了现在的2955.43点;而茅台股价却逆势上涨,从200元左右一路涨到1174元,4年时间翻了6倍。如今,贵州茅台股票对资本市场的撬动影响很高,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行业板块乃至股票市场走势的风向指标。

  从业绩上看,2016年度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62亿元,同比增长18.99%;净利润167.18亿元。到了2019年,贵州茅台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26.2%。

  作为白酒之王的贵州茅台,已经占据了一定的话语权乃至定价权。2012年开始,茅台公务消费渠道遇阻,市价落到低谷。直到2015年我国白酒市场的消费结构调整逐渐完成,2016年茅台酒终于迎来了销量持续爆发、价格飞涨的时代,至2018年市场价格已达到官方指导价的两倍上下。进入2019年,茅台售价上涨仍然在持续。

  白酒作为我国独有的酒种,是传统的饮品之一。在白酒行业,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是头部的三大品牌。这三大品牌,2019H1合计实现收入763.37亿,同比增长21.0%。

  五粮液在其年报中表示,白酒行业仍处于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增长的长周期,高端白酒继续引领行业结构性增长,行业内整合持续加速,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名酒企业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消费升级拉动经济稳跑

6255ca060311492aab148ae849057e3a_th.jpeg

  茅台等高端白酒的火爆,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消费”的强劲。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明显高于资本形成总额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投资和消费贡献的比例在发生积极的变化,调结构后的转变已在显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逐步提升。从大都市到小地方,千家万户的“买买买”,汇成了一幅商品消费的“升级图”。

  消费怎么样,先来看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9月16日发布的数据,2019年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179亿元,同比增长8.2%。

  网上零售增长更快。1-8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64393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0745亿元,增长20.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4%;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0.6%、19.7%和20.2%。

  消费的旺盛,与政策、市场的双重推动密不可分。

  上半年,从家电、汽车更新换代到繁荣“夜间经济”再到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各类促消费政策密集出台,地方政府也配套相应政策。

  未来的消费势头会是什么样的?

  从潜力来看,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在消费方面的潜力毋庸置疑。

  从居民收入来看,今年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5%,比GDP增速高出0.2个百分点,收入的较快增长对于整体消费有支撑作用。

  从消费环境看,下沉市场、社区电商这些新模式在逐渐兴起,消费设施日益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巨大潜力还在释放。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经济网、成都商报等综合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