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越来越“难做”的航空公司 真的缩水了“飞机餐”?

发布时间: 2019-09-05 09:57: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石潇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1.jpg

  最近几天,多家国内航空公司机上餐饮服务严重缩水的消息成为广泛关注的话题。有网友表示,最近乘坐上海飞往北京的国航CA1502次航班,虽然是全价为5810元的公务舱,但提供的餐食仅为一份三明治。

  无独有偶,还有网友表示,自己乘坐东方航空从上海飞往昆明、时长3小时5分钟的公务舱航班,仅获得5片水果和两块点心。

  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几家航空公司确实改变了机上餐饮服务内容。南航推出取消飞机餐换里程抵换活动,目前在广州等14个国内始发城市的200多个航班运行。而在中国航空8月19日发布的一份公告中,记者还看到一份《关于部分航线客舱服务调整的公告》,里面介绍了不同飞行时间下,调整后的机上餐饮服务。

  很多网友对这样的说法并不认同,认为航空公司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支出,降低成本。对此,记者查询了多家国内几家上市航空公司的年报,试图从直观的数字背后找出一些端倪。

  营收增但净利润降

  提到航空公司,很多人自然会和"体面""光鲜亮丽"等词汇联系起来。但从实际经营情况来看,"体面"的航空公司似乎不再光鲜亮丽,相反,已经开始面临经营压力。

  目前国内上市的航空公司共有六家,按资产规模从大到小顺序排列,分别为:南方航空、中国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

  从公布的财务报告来看,2019年上半年,六家航空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均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但颇为奇怪的是,在扣除营业成本及其他一系列支出后,六家航空公司里竟有五家的利润同2018年上半年相比出现下降。

  具体来看,除春秋航空净利润同比增长17.4%外,其余五家航空公司中,南方航空同比亏损21%、东方航空同比亏损15%、中国航空同比亏损9.5%、海南航空同比亏损8.2%、吉祥航空同比亏损6.3%。

  如果再把时间往前移,"营收增但利润降"的轨迹就更加明显。从过去五年看,六家航空公司的营业收入均为逐年递增,但净利润在保持四年增长后的2018年出现分化: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吉祥航空四家航空公司利润同比2017年首次下降,亏损最多的海南航空甚至下降了208.1%。

  在最新的财务报告中,几家航空公司并没有对净利润同比下降进行经营情况的分析和讨论。只有吉祥航空提到一句:"公司经营规模扩大、机场起降费用上涨;本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合并范围较去年同期发生变化。"

  降低餐饮服务可大幅提升净利润

  记者注意到,营收和利润出现倒挂的背后,却是六家航空公司从2018年后营业成本开始集体上升。

  航空公司营业成本主要包括航油成本,职工应酬、折旧折旧费和餐食供应品等。六家航空公司财务报告显示,餐食供应品占营业成本的比重一般不超过4%。

  虽然比例不高,但由于航空公司的成本高达上百亿,每年的餐食和供应品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以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航空为例,三者在2019年上半年就支19.85亿元、18.2亿、19.28亿元。而同时期,三家航空公司的净利润为16.9亿元、19.4亿元、31.4亿元。

  如果将机上餐饮服务的规格降低,能增加多少净利润?记者从中国航空2019年财务报告上找到一组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航空餐饮费用同比增加1.22亿元,主要是由载客人数增加引起。而同时期,中国航空的旅客人数增加了近273万,平均一位旅客的航空餐饮费约为44.7元。

  2019年上半年中国航空的旅客人数为5650万,如果将餐饮服务按缩水70%算,半年即可节省下17.7亿元。

  可以看到,在营业成本高涨的压力面前,一定程度上压缩餐食和供应品里的支出,将会对净利润的增长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市场竞争下的无奈之举?

  目前民航执行的《客规》中曾规定,空中飞行过程中承运人应根据飞行时间向旅客提供饮料或餐食。但在2018年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要求航空公司提供空中餐食的强制性条款确已被删。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航空公司的拐点集中出现在2017年到2018年。这是究竟是一个巧合,还是航空公司在压力下的无奈之举,目前尚不得而知。

  但唯一可以确认的是,随着国内高铁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了高铁出行。而简单回顾中国高铁的发展可以看到,中国高铁迎来爆发,正是在这个时间段。

  从2010年开始,随着我国进入高铁时代,航空领域的多条民航线路陆续停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对垒中,中国民航明显处于"下风"。

  到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四纵四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135个城市,续航里程达1.9万千米。

  对于未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董事长刘绍勇曾公开表示过担忧:"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布局的形成,对中国航空业的发展将产生直接和持久的压力,中国高速铁路的崛起,对中国航空业的发展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