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美团爸爸亲生的共享单车斥巨资只为引流 橙色单车变成小黄车

发布时间: 2019-08-14 10:23:30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严韵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mobike字样与美团扫码提示

  新旧款摩拜单车

  黄色摩拜与ofo

  最近,陆续有杭州市民在街头发现了一批崭新的黄色共享单车已“上线”,与ofo小黄车的黄不太一样,车型差别也较大,最关键的是,车身上印着一行醒目的黑色大字:美团App扫码骑行。不过,这款来自美团系的新车,目前的名字依然还是摩拜单车。

  美团点评自去年4月收购摩拜单车后,摩拜单车作为美团旗下独立板块运营。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7月5日,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原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变为美团系的王慧文,后者至少担任了摩拜系四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高管。

  摩拜单车成了“美团小黄车”

  这次投放的新款摩拜单车,一改摩拜标志性的橙银黑配色,而是采用了与美团App一样的黄色调。6月13日,美团宣布更新旗下全新产品配色,包括美团App、共享单车、充电宝、收款码、POS机、收款盒等产品,都以热情温暖的黄色为主,被称作是“美团黄”。

  此次摩拜单车推出新色,即是呼应“美团黄”,车身除了黄色还采用了白色元素。除此之外,自行车主体以及细节大多继承了摩拜单车原有的设计,比如保护二维码的玻璃依然使用了原供货商的高强度防炫光学玻璃,车把、车锁上保留着Mobike的logo等。

  但是,新老车型最大的变化在于扫码开锁所使用的入口。

  记者体验发现,新款摩拜单车只能使用美团App扫码开锁,而橙色的老款摩拜单车则同时支持摩拜App和美团App扫码,还可用微信小程序等第三方入口。

  在杭州,摩拜单车新旧车型的骑行价格目前一样,30分钟1元钱,均免缴押金,原有摩拜账号中的余额、月卡等权益保持不变。美团App推出了月卡折扣等优惠活动,30天的月卡原价30元,目前以5折优惠价销售,只限定在美团App使用,不能与摩拜App通用。

  新车强制使用美团App的设计虽然让一些摩拜老用户难以接受,但换个角度来看,似乎是无法逆转的必然趋势。

  去年4月,美团以27亿美元全资收购并且承担摩拜的全部债务。从那时开始,摩拜就随美团姓。加之美团对摩拜没少“悉心栽培”,从美团今年3月份发布的2018年度财报来看,亏损最为严重的业务就是共享单车。数据显示,美团点评在2018年全年经调整亏损净额为85.17亿元,摩拜单车在被收购后的9个月中,就为美团点评带来了高达45.5亿元的亏损,占美团全部亏损的一半还多。

  今年1月,美团事先宣布摩拜单车品牌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摩拜单车将成为美团的LBS平台单车事业部。但截至目前,摩拜单车还保留着这一名称,摩拜App仍能使用。

  记者在联系美团方面的工作人员时,对方称“与摩拜单车还是两个体系,并未完全打通”。不过,此次新车型无论是颜色的变化,还是扫码入口App的变化,都可以看出摩拜单车被美团收购后,正在大力“去摩拜化”。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随着旧款摩拜单车生命周期的终结,新款“美团黄”单车必将完全取代摩拜单车,届时,美团App也将如愿成为其共享单车用户的“唯一入口”。而这也意味着,美团才正式完成了对摩拜单车用户的“迁移”。

  投放新车必须

  收回同等数量的旧车

  在杭州,投放新的共享单车必须向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公交轨道处提出申请,据该处工作人员王政介绍,大约在7月初,摩拜单车向该部门提出了置换申请,此次计划在杭州市场分批投放3万辆“美团黄”新车,同时将回收3万辆老款摩拜单车,以维持摩拜单车在杭州的总量依然为15万辆。

  2018年,根据《杭州市互联网自行车发展研究报告》确定的杭州市互联网自行车的适宜存量,杭州市共开展了三次减量工作,互联网自行车总量从7家企业近90万辆减少至4家39万辆,这一数值一直保持至今。

  2018年4月出台的《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车辆更新置换管理规定》要求,在共享单车总量保持不变的前提下,运营商想要投放新车,必须收回同等数量的旧车。比如,哈啰单车近期也提出了置换申请,并在上周得到了批准。

  目前杭州拥有市场准入资格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共四家,分别是摩拜单车、哈啰单车、ofo小黄车和名天动力单车,其中摩拜单车拥有15万辆,哈啰单车10万辆,ofo的数量位列第三,但车子处于严重破败状态,没有确切统计数据。据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公交轨道处介绍,最近并没有收到小黄车的更新申请。名天动力单车的运营范围则限制在富阳区内。

  即便市场上只剩寥寥几家共享单车,但如何盈利依然是个终极难题。曾被资本热捧的共享单车,因其成本高昂、盈利无望,被市场始乱终弃。摩拜、哈啰能活下来的真正原因,一方面是背靠资金充裕的金主爸爸。即使暂时不能盈利,但好歹可以成为流量入口。美团当初将摩拜收入麾下,也是想通过摩拜加强生态布局,将用户引流到美团这个核心之中。这次摩拜新车就做得很明显了,把流量入口限制在美团App,牢牢锁住了流量。

  另一方面,活着的共享单车也想“自救”。与以前的大肆补贴不同,今年以来共享单车开始涨价。前几天,哈啰单车在广州调价,由原来30分钟1.5元涨到15分钟1.5元,据悉ofo在广州实行上桩管理,不按桩停放的车辆将扣20元停车管理费。而新款摩拜单车在其他城市也趁机提了价,15分钟收取1.5元,不过这几家在杭州暂时没有涨价,哈啰单车的单价是15分钟1元,“美团黄”摩拜是30分钟1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